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重複收稅和偷稅漏稅

重複收稅和偷稅漏稅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重複收稅和偷稅漏稅

  陳宣章

  重複收稅和偷稅漏稅同時盛行,可能是貧富拉開差距的原因之一。

  重複收稅不但發生在間接稅領域,也發生在直接稅領域:1。企業員工的薪水在增值稅體系中是作為增值部分對待的,他們同時必須交個人所得稅。這是在直接稅領域領域裡又一次重複收稅。2。企業老闆即使不在企業領薪水,也同樣遭受重複收稅:企業利潤被徵收企業所得稅,而利潤轉化為個人收入時再要交個人所得稅。3。股民在股份公司稅後利潤中分紅,卻要叫紅利稅。4。一個產品從生產的第一環節到最後銷售環節到達消費者手中,整個過程只應該收一次增值稅,即最後一個環節對消費者的企業徵收間接稅。但是在執行過程中,常常對中間環節也徵稅,而這種稅負被中間環節轉嫁給消費者,造成了消費者在消費這個商品時被重複收稅。4。在2008年底前,企業在添置固定資產時也當做增值納稅,這也是重複徵稅。現在這已經取消了。5。增值稅對小規模納稅人徵收的並不是增值稅,而是營業稅,按照全部營業額徵收。6。以前對存款徵收利息稅也是一種重複收稅,現在已經取消。7。股民在繳納印花稅、傭金以及其它花費(例如:電腦、寬帶、電費等等)之後,如果一年盈利12萬以上還要另行繳納個人所得稅。如果某人某年12月底盈利50萬元,繳納稅款后,次年1月虧損50萬元,則無人問津了。這與薪金的個人所得稅明顯不同。股民整體是7輸2平1贏,在某個股民則是輸輸贏贏。贏的時候交稅,輸的時候活該。8。如果企業虧損,企業所得稅不用交,但是營業稅、土地增值稅等等各種稅種(7%的城建稅、3%的教育費附加稅、0。1%的印花稅、1%的堤圍附加費、2%的地方教育費附加稅等等)以及非稅費用(工會費、工商年檢費、垃圾清理費、環境衛生評估費、消防許可費等等)一樣不能少,而且額度還在不斷提升。再原材料不斷漲價的情況下,企業還要承擔前面環節帶來的負擔,最後轉嫁給消費者。

  一切重複收稅的最後承擔者都是普通老百姓。

  偷稅指有意不繳納或少繳納應該繳納的稅款;漏稅指由於疏忽大意或者不了解稅收法令而沒有繳納應繳納的稅款,通常指有意違反稅收法令逃避應繳納的稅款。漏稅也稱逃稅。但是,眾多的偷稅漏稅發生在稅務局的眼皮下面。

  1。富人“合法”避稅的招數五花八門,“非法”逃稅的竅門更是數不勝數。我國工資薪金所得稅是單位代扣代繳。但是,真正的富人並不靠工資薪金過日子,巨額的隱性收入、灰色收入是不要繳納所得稅的。許多“巨額資產來歷不明”,不到東窗事發是無人知曉的。

  在美國,一個人可能對自己的收入搞不清楚,但是稅務局一定清清楚楚。他有幾個賬號,有多少收入,有多少借款都有記錄。我國卻沒有這種征管系統。富人的大多數收入是神秘的,怎麼徵收稅款?

  2。我國的個人所得稅只對工資薪金徵收,而不對其他收入綜合納稅。稿費、紅包、回扣、出場費、勞務報酬等等是沒有單位代扣代繳的,累計數額甚至單筆收入就是巨額,非常容易漏交個人所得稅。

  3。分散收入:一個人有巨額收入,可以用挂名的家屬親戚來分散獲得,也可以分散在幾個月中獲得。當然,這個人必須是可以“指揮”財務部門的當權者。

  4。一個社會中,稅種越多,稅率越複雜,層級關係越麻煩,逃稅技巧就越發達。商人們總會充分發揮聰明才智把稅收降低到最低水平。對於企業老闆,將利潤在企業中消化掉,則是逃稅的最佳選擇。例如:用企業利潤購置別墅、高檔轎車,甚至家常開銷統統由企業承擔。再加上各種虛假開支,陰陽發票,轉資回扣等等。我有個朋友開公司,由公司購置幾台轎車,暗中租給副總、總經理助理等高級管理人員使用。若干年後“報廢”賣掉(不用入賬)再購置新車。

  5。我國徵稅的依據是發票,但是發票卻卻是盡量少用。廣州某火鍋店經理說:“我們都盡量避免給發票,送一袋米或一小壺油都比開發票划算。”據說:福州做生意都是用“考克箱”裝現款成交,一疊100元人民幣用尺量一量,大概數目就可以了。現在的商店都不開發票,如果買家要發票就要加價(發票費)。他們賣出去貨物,只在本子上“記賬”。進貨是否有發票,也難說。

  6。利用稅務人員逃稅也是一條渠道,就像聯襠海關人員走私一樣。這種事情除非大案要案東窗事發,一般是無法查清楚的。

  7。集體犯法、職務侵佔、監守自盜、私分公共財物等等也是逃避稅收的途徑。這些事情也難“落實”,常常是“事出有因查無實據”。某基地黨委集體決議走私轎車,其中有一次被攔截走私的快艇發現上報中央,但是無人承擔責任;某石化企業用一車皮原油換得一批進口彩電頭頭私分;某院長把家庭家電發票拿到醫院財物報銷;某院長把壞空調叫醫院設備科“修理”,設備科把醫院新空調給他家安裝好,說“修好了”;某醫院黨委書記和葯庫值班(藥劑科副主任,黨支部委員)串通偷盜一大箱杜冷丁給其兒子吸毒,結果僅僅被調到另一所醫院任業務副院長……現在對於實權在握者來說,簡直可以用四個字形容:“膽大包天”。

  8。每年國家審計署的報告都有“私分巨額專用款”的事情。但是,不但沒有“剎車”,還越演越烈。老百姓被稅收的稅金沒有用在公共福利上,就無影無蹤了。

  所以說,稅收是一個“大漏勺”。我國的“稅負痛苦指數”世界第二,但是公共服務的相對數甚至落後於一些非洲國家。

  重複收稅和偷稅漏稅同時盛行,這是中國特色,其根源是稅務制度存在重大缺陷。

您正在瀏覽: 重複收稅和偷稅漏稅
網友評論
重複收稅和偷稅漏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