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一年級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一年級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三個代表

  “ 家庭老師”,精彩出發

  —一年級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戴海棠

  各位家長朋友:

  你們好(鞠躬)!

  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空參加這次家長會!對於你們的到來,我們表示熱烈的歡迎(鼓掌)!

  一、簡介四位班主任

  很榮幸,我能作為一年級的班主任代表來發言,那我就再介紹一下四位班主任,讓大家加深印象吧:她,徐老師,是讓人稱心的一(1)班班主任;我,戴老師,是讓人放心的一(2)班班主任;這,周老師,是讓人舒心的一(3)班班主任;那,又一位戴老師,是讓人安心的一(4)班班主任。我們,都是熱愛語文、熱愛教學、熱愛學生的老師(掌聲)。我們四位班主任再次歡迎你們(鼓掌)!

  二、概述孩子在校習慣

  接下來,我簡要地和你們聊聊孩子們在校三周多的行為習慣現狀:總體來說,每個孩子不管在哪個方面,都有了一定的進步。現在,他們基本上能夠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遵守班規及校規,適應並能融入小學生活。他們懂得了尊敬老師、團結同學、關心集體、努力學習。不過,孩子畢竟還是一年級嘛,一些不良習慣也存在着:個別孩子不會整理東西,不會打掃衛生,不會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比如上課時間要上廁所、早上到校不晨讀),愛打鬧,家庭作業字跡潦草、錯誤率高,覺得作業是爸媽和家教的事。

  三、詳述家長配合工作

  講到這裡,請允許我穿插一則寓言故事:在湖邊停着一輛貨車,小馬、天鵝和梭子魚都來拉這輛車。大家鉚足了勁,拚命地拉,累得滿頭大汗,但就是拉不動。原因是小馬使勁拉車往路上走,天鵝則使勁拽着車往天上飛,梭子魚則是一心想把車拖到路邊的小水溝里。這多像我們教育孩子啊!家庭、學校、社會,三股繩子並成一股,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心合力,才有可能把這輛車,也就是孩子,拉到正路上去!

  可想而知,學校教育固然重要,家庭教育同樣重要,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針對以上孩子們在校時的狀況,我們家長不妨嘗試以下做法,由此及彼,讓孩子們的習慣得到改善——

  對於小學生來說,個人習慣主要包括生活習慣、學習習慣和衛生習慣。

  先說生活習慣,主要談三點:1、讓孩子學會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如吃飯、穿衣、整理書包、整理自己的小房間。家長一定要做到堅持讓孩子自己完成,培養責任意識——只能指導,不要替代。就像剛剛提及的整理東西是孩子自己的事,也是培養孩子責任意識的有效途徑。整理東西的過程是一個思考的過程,是一個心理準備的過程,亦是培養良好習慣的過程。當家長的,要投入點時間,督促孩子認真執行。一旦形成習慣,孩子受益,大人也省心。2、讓孩子早起早睡,吃好早餐。上小學與幼兒園不一樣,幼兒園時間要求不嚴,孩子還可以在幼兒園吃早飯,而上小學時間早,早餐要在家裡吃好。有的孩子形成了賴床的不良習慣,來不及吃早餐,為此,家長要培養孩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一般早上7點起床,晚上9點前睡覺,保證10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在家,最好為孩子準備一個小鬧鐘,並教會孩子看鐘,有意識地規劃孩子的作息時間表。3、讓孩子在校園內要自己學會保護自己。孩子在學校內有一定的時間可以自由支配。他可以在教室或去操場玩,而孩子好奇心強、行為易衝動、缺乏必要的安全經驗,可能會導致一些危險。比如孩子玩大型器械時不自量力,或和同伴玩一些危險遊戲。家長要引導孩子注意保護自己,知道自己身體的哪些部位特別要保護好,知道不打鬧、不猛跑、不做危險動作、不做危險遊戲、不亂扔東西,有事及時向老師反映,樹立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再說衛生習慣,主要強調一下值日的事。因為低年級的孩子太小,喜歡到處亂摸亂靠,甚至幾個扭成一團在地上打滾,為了孩子的健康,教室的衛生要打掃得格外乾淨。我們平時值日不僅要把教室裡外地面打掃乾淨,還要把窗檯課桌擦一遍。孩子們在這方面的能力非常薄弱,還很需要家長在家裡創設條件讓他們鍛煉。所以家長應該讓孩子在家中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並教給孩子一些做家務的小方法。比如說:怎麼洗自己的紅領巾,怎麼擦自己的小書桌,等等。家長要及時對孩子的表現給與表揚和鼓勵,讓他體驗到勞動的辛苦和快樂。與此同時,也提高了孩子的自理能力。

  下面我主要談談孩子的學習習慣。首先講講作業習慣:孩子學習的最大“敵人”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很多父母向老師傾訴:別家孩子只需十分鐘完成的作業他家孩子卻一個小時還完成不了。那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呢?可以這麼做做試試:

  1、家長要為孩子準備一個小記事本,便於記作業和第二天帶的學具。開學幾個星期,家長要教會孩子用心、用眼、用手記作業,養成每天抄記作業的習慣。

  2、家長要養孩子放學回家先做作業再玩耍的習慣,這非常重要。做作業前,要先喝好水,上好廁所,準備好學習用品(如削好鉛筆,準備好橡皮,課本等),作業過程中不要輕易離開書桌。

  3、家長要給孩子一個安靜整潔的學習環境。孩子的書桌上除了文具和書籍外,不應擺放其他物品,以免分散他的注意力。更不能允許孩子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作業。孩子的注意力跟孩子情緒有很大關係,因此父母應該創造一個平和、安寧、溫馨的學習環境。聲音嘈雜的環境,雜亂無章的屋子,不正常的家庭生活,這一切都嚴重地影響着孩子的注意力。

  4、家長要使孩子寫作業盡量不用橡皮:做作業前要先仔細思考,即先動腦再動筆。

  5、家長要促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作業。如果作業太多,可以分段完成。有的父母因為孩子的注意力不夠集中而在旁邊盯着,這不是好辦法,因為長期這樣,會使孩子產生依賴心理。當孩子看書寫字時,家長應盡量避免在旁大聲講話或看電視,最好坐在孩子身邊和他一起看書,既能起到督促作用,又創造了學習氣氛。同時,父母應該了解,能否集中注意力也與孩子的年齡有關。研究表明,注意力穩定的時間分別為:5~10歲孩子是20分鐘,10~12歲孩子是25分鐘,12歲以上孩子是30分鐘。因此,如果想讓7、8歲的孩子60分鐘坐在那裡去專註地完成作業幾乎是不可能的。

  6、家長要讓孩子寫完作業學會自檢,作業先讓孩子自我檢查,再讓家長看。

  7、家長要幫孩子整理錯題集,建立錯題檔案,找出錯誤之處,說明錯誤原因,寫出正確答案。麻煩的過程會迫使孩子減少錯誤。

  8、家長要和孩子完成一些每天的常規作業,比如說語文:讀當天所學課文兩遍(該背誦的要背誦);讀當天所學課文的生字表一、二里的生字兩次;每天在生字表二里選擇當天所學課文的生字報聽寫;預習接下來要學習的課文。

  9、家長盡量不給孩子增加額外作業,如果課餘時間完全被功課佔滿,剝奪孩子的遊戲時間,會引發孩子的厭學情緒,效果與父母的期望適得其反。

  10、家長要對孩子的作業不說隨意話或直接報答案。比如:“隨便你,反正我也不懂。你能做就做,不會做就不要做”。孩子有困難時可給予提示,鼓勵孩子自己解決困難。家長應記住自己的目的:教給孩子學習方法,儘快讓孩子學會獨立寫作業,而不是永遠與孩子一塊寫作業。

  順便提倆注意點:其一、課本、作業、練習冊要避免捲起和亂寫的情況,課本和練習冊最好都用包書紙保護好,裡外寫上姓名;其二、不要超前完成作業,因為超前完成作業很可能達不到練習的效果。

  然後講講學習習慣中的到勤習慣:要注意不要輕易請假,避免孩子缺課,要培養孩子這樣的意識:上學應是風雨無阻的,除了生病比較嚴重,醫生說必須請假休息,才能請假,其他事如婚慶、旅遊等,都不要影響上課。如果孩子沒有這樣的意識,在以後的生活中很有可能出現找理由不想上學,甚至逃學的現象。同時要讓孩子按時上學,不遲到、不早退。請您一定要按時送孩子上學,千萬不要遲到,以您的實際行動教育孩子有時間觀念、遵守規章制度。每天的上午、下午的第一、二節課基本上都是講授新知識的寶貴時間,孩子遲到,學習必然受到影響。

  總之,培養孩子良好習慣不是一朝一夕能成的,尤其是對於一年級的孩子而言,必須長期訓練,長期教育,做有韌性的工作。由開始地手把手教,再扶着孩子去摸索,最後放手由孩子自己嘗試、自己訓練。只要我們家長做個有心人,有耐性、有方法,最後一定會促使孩子們養成良好習慣的。

  四、略述家長注意事項

  最後,我衷心地向家長們提幾點要求,以供參考:

  1、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要時時處處做孩子的榜樣,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任何一個細節都可能給孩子造成一定的影響。

  2、家長不要輕易向孩子許諾,答應孩子的事一定要遵守諾言,不要讓孩子對你失去信任。

  3、家長對待孩子的學習,不要急於求成,也不能順其自然,在教育孩子時要講究策略、講究方法。

  4、孩子生病家長要告訴老師。家長提前打招呼,老師心中有了數,便會對孩子多加註意,進行關照。

  5、家長要及時、經常與老師溝通,以便讓老師了解孩子在家中的情況,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

  6、家長不要輕易給孩子定位,教育很重要的一點是激發孩子的潛能。

  作為家長,您的辛苦付出肯定會讓孩子度過充實而愉快的小學生涯的,因為我們大多家庭只有一個孩子。相信從今天開始,您不但是一位稱職的家長,而且是一位稱職的“家庭老師”。我們願與您攜手,讓孩子們度過一個愉快的一年級。祝願我們的孩子越來越好!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一年級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