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美麗心靈觀后感範文

美麗心靈觀后感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美麗心靈觀后感範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

  《美麗心靈》觀后感

  這本書講述了男主人公在中年時期患上了幻想症,但是他自己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這方面的病症,他認為他腦海中出現的一些幻想情境都是真實發生的,並且深信不疑。男主人公在數學解碼方面有異於常人的天賦,也可能恰恰是這個天賦讓它用腦過度,從而傷害到了腦里的某根神經或者某些腦細胞從而使之陷入了幻想之中。

  其具體病狀是這樣的:在他的世界里出現了三個人,但是只有他自己才能夠看到,別人是看不到的,而事實上這三個人在現實生活中是根本不存在的,完全是病人自己想象出來的。並且在他的幻想下,那幾個人命令他做一些不好的舉動,好像是被意念操縱做一些在旁人看來十分匪夷所思的事情,甚至傷害自己和傷害身邊最親近的人。比如把自己的小孩扔在浴缸里不管不顧,水卻一直流着,差點淹死了小孩,幸好他的妻子及時趕到。

  他的妻子發現他的癥狀后,感覺到了事態的嚴重性,馬上送他進醫院接受治療,醫生嘗試了各種各樣的方式,成功過一段時間,但是一停葯就會反覆發病,所以一直長期服藥。他的妻子和朋友在生活和心理上都給了他很大的支持,或許在親人朋友的感化之下,在醫生的勸解之下,他逐漸意識到自己患病的癥狀。之後他企圖用意志力剋制自己的衝動,盡量試着無視虛無的人的存在,這個過程是漫長和痛苦的,只有他自己才能夠了解到其中的艱辛。但是功夫不負有心人,主人公最終克服了這個病症所帶來的幻想,並且在老年時期在學術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獲得了諾貝爾的一個大獎。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切入:

  從主人公的角度來看,他極力忍住不受控制的幻想和舉動,無視各種精神上的干擾,需要極大的剋制力和忍耐力,還有心理上的折磨與掙扎。啟示我們在遇到不順的事情的時候,碰到挫折的時候都不要輕易放棄,堅強的意志力和決心可以克服很多困難,斬斷很多人生道路上的荊棘,以你意想不到的堅定。即使醫生告訴他,單憑意志力剋制幻想症幾乎沒有可能,可是世界上哪有那麼多不可能的事情,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我們有這個信念當然也要加上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我們都有可能跨過一道道阻礙我們前進或者使我們深受困擾的坎,最終收穫成功和幸福。

  從他的妻子的角度來看,他的妻子的不離不棄對男主人公最後過上正常生活乃至實現個人價值的最高成就目標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一個很令人感動的情節出現在小說最末結尾的時候,面對台下無數德高望重的各界學術領袖的鼓掌和歡呼,他在獲得諾貝爾獎的台上着重感謝了妻子,感謝他這麼多年來的不拋棄,不放棄。這啟示我們在一個人遇到挫折困難的時候,不應該另眼看待或者袖手旁觀,尤其不應該歧視這些人。而是應該儘可能地伸出援助之手給予他們生活上的幫助和心靈上的鼓舞。愛的力量是巨大的,每個人在接受到他人的溫暖之時,心裡的某塊地方肯定會被觸動。人的正面的力量是天生的,就靠周圍環境和人的激發,因此給予別人一個正面積極的力量很有必要。

  這本書雖然只是講述了一個人的人生經歷,或許比較特例,但是其中的道理卻是每個人都能深刻體會到的。我們不難發現,一個人的人生經歷可以折射出世間百態。所以對己對人,我們都應保持一顆乾淨有愛的心,遇到自己覺得不公的時候,不要試圖埋怨環境、埋怨人生,而是要積極發掘自己身體里蘊藏的正面的能量,並把這份美好傳達給周圍的人,然後感染更多的人。

  擁有一顆美麗的心,要從自己做起,這樣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都有益。只有做到這樣,我們才能夠有健康的心態做好自己感興趣的、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情。你的一生也就會很豐滿,很有意義。你播下什麼樣的種子,就會收穫什麼樣的果實,等到真正走到人生盡頭的時候,但願每個人收穫到的都是又香又甜又豐碩的果實。

您正在瀏覽: 美麗心靈觀后感範文
網友評論
美麗心靈觀后感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