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秋湖的姿態

秋湖的姿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秋湖的姿態

  秋月湖水微波平,秋陽映照碧波清,

  一葉漁舟湖中停,一色湖光灧在心。

  船動湖水粼粼秋,風搖花香幽幽侵,

  畢竟已是中秋月,魚蝦瓜果漫湖濱。

  ――錢湖秋色

  古人說:“楓葉獲花秋瑟瑟”。當看到獲花在水邊白了,楓葉在路邊紅了,學校就迎來了稚嫩的童音,學院就迎來了青春的笑聲。江南,此時到了最美最晴朗的季節,清晨起來,涼悠悠的風飄過,精神立刻為之一振,把集了一個夏天的燥火消去了一半。

  老伴帶着小孫女去了兒子的家中,留我孤身一人獨守陋居,不甘寂寞的心便又想遊走,陽光正好,何不去東錢湖瞧瞧……

  哼着小調,我高高興興地走在秋天的晨光中。秋天,無論在什麼 地方都是清朗的,在江南,秋來得安靜,不易察覺,草木不像北方那樣凋零得快,空氣也溫潤許多。中秋時節,如果不細細品覺是感覺不到秋的味道、秋的意境和秋的姿態的,只有微微涼爽的風滑過稻田時,那黃綠相間的稻浪才把秋天的顏色凸顯了出來。

  許是江南的湖邊人家愛極了花花草草,總不忘在家門口的竹籬笆邊種上幾棵牽牛花和菊花,那藤藤蔓蔓、枝枝葉葉擠滿了籬笆牆。風吹葉動,白色的、淡紫色的、淡藍色的、粉紅色的喇叭花便四處張望,很容易使我憶起父親教的歌謠:“牽牛花,吹喇叭,滴滴嗒,滴滴嗒,要把金牛牽回家……”

  正午時分,湖邊大樹上,興奮了一夏的知了,了無生氣地嘶鳴了幾聲,在濃蔭砸地的縫隙里,開始了隱退的絕唱。一波一波的湖水,輕輕蕩漾,滋潤着湖岸、湖草,讓小魚兒快樂地嬉戲。

  在江南,一到秋天,魚兒就肥了,垂釣的人自然多了起來。戴頂草帽,選個草木深深的地方,聞着滿湖的清香,支好釣竿,不用全神灌注,一會兒準保有一條肥美的魚兒上鉤。拉起彎彎的釣竿,滿眼凈是閃亮的銀光,魚兒瞪着錚亮的眼睛,巴嗒着嘴巴直後悔:“我怎麼又貪吃了呢?!”

  最愜意的是走進湖邊人家的小院,坐在小桌旁,泡壺茶,支着頭,什麼也不想地望着很高很高青碧色的天空,聽着院中公雞與母雞的嘰嘰咕咕,細數下從瓜葉中一絲一絲漏出的陽光,留心在喇叭花中穿飛的小蝴蝶,秋的韻味就一點一點地深了起來……

  之所以秋有韻味,也緣於它有兩個重大的節日。一是“中秋”,“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五千多年來,中秋之月就是我們民族鄉思、親思的象徵,中華文華把“中秋”渲染得厚重、詩意和綿長。另一個是“國慶”,它代表着中華民族的驕傲。李大釗曾說:“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中華人民共和國從誕生的那一天起,就澎湃着血性的誓言:中國要立於世界強林之列!還未到百年,既使是強大的美國,也不得不在《龍與象》的書中承認:二十一世紀是龍與象的世界!面對飄揚的五星紅旗,每一個華廈兒女無不自豪驕傲,國旗下跳動的是一顆顆赤誠的中國心,這一顆顆紅心鑄就了中國巨人的健肌!

  在我國,能把秋之莊嚴和凝重推入高潮的就是中秋、國慶了吧!

  安靜地坐在漁家小院,新聞里國歌聲起,看漫漫秋水推波助浪,依湖而起的山脈疊翠流金,楓葉舒展笑顏,紅彤彤的迎接五穀飄香,大自然唱着最深遠的天籟之音,深情地訴着這清純的金秋!

  若不是看見湖邊人家門前的菊花朵兒,還真以為錢湖邊的秋天是仲春時分!

  小院的大嫂回來了,笑吟吟地拎着兩條肥肥的湖魚說:“一條燉湯喝,一條紅燒吃,包你們喜歡。”我詞不答意地問道:“荷花都開敗了,今年的蓮蓬多嗎?”大嫂說:“今年天太熱,蓮蓬結得少,不過蓮藕少不了,你看!那麼多的荷葉都浮在水面上,底下一定結着蓮藕呢!”

  “是嗎?那一片是什麼呀?”我指着拐入村頭的河道上一大片有着時隱時現深紅顏色的很像蓮葉的綠色植物問道。

  “那長得像蓮葉的是雞頭米,那片藤藤蔓蔓的是紅菱。”

  “哇噻,我好久都沒吃過雞頭米了。”

  “我這就叫他們弄點鮮雞頭米來,生吃?還是煮粥?”

  “太謝謝了,煮粥吧。”嘻嘻,沒想到吧,這江南湖邊的秋,不但讓你感憾、感悟,還有實惠的口福呢。

  湖風送爽,秋陽艷艷地曬在湖上,清波蕩漾的湖面,粼粼的波紋美麗、溫柔、細膩,湖邊的小村富足了,上了年紀的小村人相互見面時,會拖着長長的聲調互相問候,那句:“儂……好!”就隨着風慢悠悠地盪進了湖波里……

  我想:也許再過百年,中國的金秋定會銘刻在世界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秋湖的姿態
網友評論
秋湖的姿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