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管理者的姿態

管理者的姿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作為一名職業管理者,首先要能收服人心,其次才是有效管理。

  在當今複雜的社會,要想管理好一群人,並非易事。不是說你的權利越大你就能越好的去管理別人。

  如果不能收攏人心。那麼,必然會遇到很多管理上的煩惱。

  不論你是低端管理還是高端管理,收攏人心是不可缺的一門必修課,在我們的生活中,所謂的人緣其實就是一種心與心的交匯,人與人交好的一種心態。

  相信絕大部分人只要你對他無惡意,他自然也不會對你產生惡意。人性本善,這個道理無論後天怎麼改變,人的內心深處依舊會保持一份善意。

  只要我們懂得怎麼去把那份善意給引導出來。這樣我們身邊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都會變的和諧,相反則會變的壓抑,在這兩種氣氛下工作,相信不用我說大家也知道和諧氣氛的工作環境一定會比壓抑工作的環境會順暢很多。

  在企業管理中,管理者如果太過自負,盛氣凌人且沒有過人的強悍能力,這樣的管理者其實就會是一種失敗的管理者。他會在管理中遇到很多不必要發生的麻煩,而這些麻煩可能就會導致整個工廠覆滅。

  在企業管理中,我們都必須要充分了解,個人和企業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

  好多管理者潛意識中都會認為,下手人員只是工廠請來打雜或存在藐視的心態。但是真正的管理者他不會這樣去認為,因為他充分的了解工廠所有人員,其實就是工廠的一份參與者,工廠有權利解僱他們。但是同樣,裡面的人員也有權利脫離某個公司。這就是一種平等的姿態。

  如果一個管理者沒有這種平等的姿態,那麼他在管理中就會出現很多不必要的問題。

  舉個例子,有一名員工想要辭職的離開那個工廠。但是工廠管理者因為業務需要也沒有問他為什麼離職,只是一味的不同意放那個人離開。

  而就是因為這樣,那位員工在生產過程中,他把一大堆垃圾等髒東西裝進了已經包裝完成的箱子中。

  放一箱有垃圾的髒東西產品或許對有些工廠來說問題不大,但是我試問下,要是他多放了幾箱,又或者你的那個客戶就是一位很看重細節的客戶呢?

  結果相信大家都可能猜得到。

  退貨》》》

  沒錯,發現了退貨是必然的,但是這只是退貨這麼簡單的事嗎?

  這是不確定的。

  好多人認為這可以追究他個人的責任,但是我想說的是,木已成舟,即使能追究這件事,最大的受害者還是廠方。

  而我舉得例子其實是一個很真實發生在我身邊的事。那批貨是出給國外一家知名企業的產品,但是由於我上訴所說的原因,被客戶的檢驗人員抽到放很多垃圾的產品。最後客戶二話不說,直接把那批三千萬的產品全部退回。不久公司便收到客戶取消和我們公司的合作的所有訂單,而且還要追究我們公司侮辱他們人格等賠禮道歉。

  最後總公司老總在暴怒中把我們分公司全體職員全部解僱。

  這個事例可能在絕大部分公司不可能發生,但是相信不必要的問題還是會經常困擾着絕大部分的管理者。

  如果我們這樣試想下,管理主管部門對下手一線員工有一定的維護,對他們有貢獻,那麼那位主管肯定會得到手下員工的擁護和愛戴,那麼人性就體現出來。只要主管部門能好好向他解析其中工廠中面臨的困難,他可能就會留下來幫工廠渡過難關。相反,要是主管能耐心聽完員工要離職的原因,最後確定他有非走不可的理由,那麼放他離去並非就是一件壞事。

  所以從上面事例中就可以看出管理者還缺少一定的人道意識和管理的手段。他首先沒有把下手擺在一個平等層次進行交談,這種管理者其實就是失敗的管理者。

  在舉個去年發生在某某廠內部的一件事例,那個工廠的一位董事老總被董事會決定離職,但是後來有好多員工竟然要罷工要求他們的董事會留下那位董事老總。從中我們就可以看出,這位董事老總是一位受人愛戴的領導。不然他們為什麼會因為他而做那麼多與自己無關的事呢!

  所謂同甘共苦並不是一方有利益能出現的,這必須是建立在相互利益交匯下才能產生的一種共鳴現象。

  著名的華人首富李嘉誠曾經在創業過程中,也出現過人員不夠的事。但是他又沒有足夠的資金去應聘工人,最後為什麼他還是能夠在客戶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呢?

  他並不是神仙,他和我們都是一樣只是一名普通的人。但是他用的管理方法就是有我所說的得人心。

  因為他在自己的公司里人緣好,所以他的所有員工都願意和他一起渡過一次次困難。這些並不是說他們就能得到多少,而是他們只是為了一個人,所以他們寧願晚上不休息,不睡覺也要幫他渡過難關。

  而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呢?

  這就有很多因素,但是這些因素中都會脫離不了一個問題,那就是人心。

  有些人可能是佩服他個人才願意幫他,有些人可能是因為曾經得到過他的幫助才回報他。這些都是因素,但是這些因素中都離不開李嘉誠已經得到了第一步收服人心的階段。

  收服人心不是一句話也不是一件事就能夠做到的事情,我們必須要有那樣的潛意識去做,才能夠換得別人真誠的回報。

  所以跟着他的員工是幸運的,同時李嘉誠也是幸運的。因為他有他們的不懈付出,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好多人可能不會認同我這種觀念,或許你會說他之所以能成功全是靠他自己打拚出來的。要是你有這樣的思想,我不會輕易去否認你。同時我想說的是,一個企業是一個人能抗的起的嗎?

  如果你認為是,那麼我想說一個企業的結構。

  我們都知道企業分有很多部門,同時都會有很多機構制度等問題去約束員工。

  但是同樣,如果你有一個很大的企業而沒有人幫你生產製造,那麼你的企業又怎麼能說是企業呢!

  個人觀點認為,凡是企業都是脫離不了群體。而經常被管理者忽略的人,便是那些沒有地位的一線員工。其實為工廠創造財富的是一個團體,團體中雖然有能力強弱之分,但是這並不能就忽略他們對公司的貢獻。

  而很多工廠的管理者,他們總是以為換一個普通員工沒什麼問題,但是有時候很多廠就是因為這種習慣,最後到頭來,一個所謂的老員工都沒有。

  這在現實中的廠來說,已經變的很普遍。好多管理者也曾經想過,自己公司待遇福利等等都比別的公司做的好,但是為什麼就是留不住人員呢?

  其實這些就要問問公司的管理有沒有做到位。所謂的做到位就是有沒有做到收攏人心。

  比如很多時候,工廠的員工和管理者起衝突的時候,有沒有公平公正的處理問題。不論是什麼公司都好,一定要記住,用平等的姿態去處理每件事,這是讓人尊重的最起碼的保證。

  管理

  管理意在於更有效的達成目標。

  一個工廠的生存,無非就是看他的效益。而排在效益的前面有很多,用QDC法則來說就是先做好品質其次是成本的降低最後才是效益的收成。

  而我們首先要說說品質。

  品質是什麼?

  品質就是生產出來的產品必須要達到客戶的要求為目的。

  而我們的產品在生產過程中都脫離不了人、機、料、環、法這五種必不可少的因素。

  而這裡起最重要的無非是人,因為人是最難管理的一環,他們有自己的思維,有自己的想法。這是不好管理的缺陷同時也是人的優點。

  要是我們仔細的深入,我們會發現,機、料、環、法都離不開人,所以人就是生產的核心。但是為什麼我們的管理者不能把這種核心進行有效的管理呢?

  管理人第一要做的是能留人。

  何為能留人,在我們身邊有很多不同色彩的工廠,而每個工廠的管理水平都是差不多的。但是為什麼會留不住人呢?

  其實有很多現實中的案例可以拿來說明的,比如我們國內企業和國外企業做對比,往往我們國內的企業要想國外的企業看齊學習。

  但是管理高層往往他們就會忽略一個重要的環節,那就是他們只看到外國企業得到管理的好處,而忽略了他們對員工自身利益的提升及一些人性的幫助。

  這就要說到為什麼很多國內的廠辦不到這樣,用我的話說,就是目光短淺來形容也不為過。

  他們只看到了短暫的利益而忽略了長遠的收穫,企業的做大離不開企業的每一位參與者。這裡的參與者包括清潔工。

您正在瀏覽: 管理者的姿態
網友評論
管理者的姿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