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視劇老有所依觀后感

電視劇老有所依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電視劇老有所依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視劇老有所依觀后感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看電視劇《老有所依》。

  老有所養,老有所依一直是我們國家關注的問題。現如今是個老齡化的社會,老年人養老的問題困擾了千千萬萬的人。

  《老有所依》劇中主要描寫了江木蘭和她的父親江開國爺爺江多福,雷頌華和她的母親方瓊,余淼和他的母親謝雅芝的生活點滴。作者來源於生活,紮根於生活,很善於發現生活中的美於丑。

  木蘭是個事業型的女強人,丈夫呂希善解人意,對木蘭體貼入微,女兒乖巧聰明,北京一個普通美滿的三口之家,卻在一系列的變故后打亂了所有的生活秩序。呂希父親意外身故,母親成為全失能病人,木蘭在安徽老家的父親因為上當受騙,導致和爺爺無家可歸,而嬸嬸又虐待爺爺,木蘭不得不把爺爺和父親都接到北京來住,木蘭夫婦既要照顧全失能的呂母,又要照顧老年痴獃的爺爺,後來父親眼睛又完全失明,遭受了很多的麻煩和磨難。

  雷頌華更是一個領導級的女強人,在單位忙忙碌碌,叱吒風雲的她到家裡就累得動也不想動。母親方瓊每日里在家無所事事,閑的無聊,好不容易看到女兒下班回來,急着跟女兒嘮嗑,頌華也做過努力想去孝順母親,怎奈母親不理解女兒的辛苦,只顧自己安逸,而且還總是疑神疑鬼,一味的驚擾女兒和諧的家庭生活,時日久了必定矛盾滋生。

  謝雅芝是個聚中國所有傳統美德的女人兼母親,兒子余淼也算不錯,可是卻娶了個心如蛇蠍的媳婦田咪,在家裡把老人當保姆不說,還動不動就對老人頤指氣使,呼來喝去。

  作者很會做安排,選的這幾組人物很是貼近生活,讓人看來如身臨其境,感同身受,時刻為劇中人物憂心。江開國是個性格要強的人,他不想成為女兒的累贅,一直強撐着為木蘭做事,但因為自己眼睛不好反而做了很多不妥當的事讓木蘭更加多慮。雖然木蘭和呂希都是孝順的孩子,怎奈兩個還要精心工作的人照顧三個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的老人談何容易?以至意見相左分崩離棄。

  作為退休幹部,拿着高額退休金的方瓊是個有點自私的老人,總希望孩子們以她為中心,時刻給予關心和愛護。但女兒們都有自己的事情,哪能事事依着她。儘管女兒們都有孝心,都想對母親好,但家裡有這麼麻纏的老人任誰也是無法容忍的吧!最後只得把老人送到養老院。

  田咪給世上所有的媳婦樹了反面典型,看到那麼溫順的婆婆受她虐待,恨得我咬牙切齒,可悲的是,現實中這種喪盡天良的兒媳婦還真是不少。不過一物自有一物降,也只有田咪這種不知天高地厚,胡攪蠻纏的人才能對付得了木蘭那個同樣自私自利,無惡不作,甚至遺棄爺爺的嬸嬸。至於她自己,最後終也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在我們這個文明的國度,兒女們對父母,大多數人還是很孝順的,想盡自己的餘力使父母安度晚年。但常為兒女着想的老人大都很敏感,光怕自己成為兒女的累贅,儘管木蘭已經很小心,生怕觸及到老人脆弱的心弦,但人非聖賢,再隱忍也有控制不住的時候,記得在青苔的小說離婚協議里有一句話:我們同情農民種菜的辛苦,但在買菜時還是會忍不住和她們討價還價,……我們真心的愛我們的父母,但有時也會忍不住跟他們吵架。

  父母兒女之間的代溝,永遠都無法消彌,住在一起總會出現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老人有老人的傳統思想,兒女有兒女的生活方式,大家最好還是各有自己的生存空間,互不干擾。養老問題迫在眉睫,刻不容緩。這就需要養老院發揮作用了。

  養老院,這麼多年一直是個受爭議的地方,進了養老院的老人,通常會被人認為是沒有子女或者是子女不孝順的老人。所以會讓很多的人心存這樣或那樣的芥蒂。其實,大可放心,只要是互相都認可的,就像劇中的所有老人,在養老院中可以發揮自己的餘熱,不用給兒女添麻煩,還可以經常和兒女們聚聚,頤養天年,也真是個不錯的選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看了電視劇《老有所依》演員蘇廷石給我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他的表演太精彩了,把一個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演的惟妙惟肖,很多時候讓人忍俊不禁。想起了他在電視劇《康熙王朝》里扮演的姚啟聖,同樣是個奇葩老頭。但在高興的同時,又忍不住的想,照顧這樣的一個老人,確實是太不容易了。

  劇中養老院把老人們的養老問題解決了,讓他們老有所依。可是還是讓我們很憂心,養老院是要錢的,城市裡有退休金的老人,都要為養老的問題,絞盡腦汁,可想而知,農村裡那些什麼也沒有的老人會遭糕到什麼程度。雖然兒女們沒工作或許可以照顧老人,但久病床前無孝子,這些老人才更值得社會關注。他們老了又能依靠誰呢?

您正在瀏覽: 電視劇老有所依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視劇老有所依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