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老有所依》,想到了我的養父

《老有所依》,想到了我的養父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老有所依》,想到了我的養父 標籤:我的中國夢

  偶然看起了連續劇《老有所依》,一下子吸引到了我,也觸動了我對養父的懷念與愧疚之情。

  我的養父,一個本本分分的農民,儘管在年輕時代,未成家之前,也曾去過黑龍江做了幾年工,儘管抱我時曾經途徑多個城市,來到過浙江金華,可是他除了這些時間,他的多半生都是在家裡靠着那雙種地的手,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做着最最平凡的農民。

  他也許再也想不到我的親生父母能夠找我,也許再也想不到我能與親生父母相認。這對他來說是多大的打擊?只有我的養父自己最清楚,只有曾經收養了一個親戚女兒,長大又被要回去,又要面臨第二次失去女兒的痛的養父最清楚。

  如果養父得知我親生父母找我,提心弔膽,膽戰心驚的怕我也飛走,會有多少天的食不知味,夜不能寐的話。那我定下來,要飛回去,他又是怎樣的心情?

  古稀之年,又要選擇是孤單在家還是跟着要飛回親爸親媽身邊,放棄種地選擇打工生涯的女兒到異地他鄉過餘下的晚年生活呢?

  他知道自己沒有獨自生存的能力,他不想自己孤單冷清的過着凄涼無人照顧的生活。

  於是他選擇了跟隨女兒南飛。

  人說葉落歸根,養父卻要漂泊他鄉,儘管他經常說哪裡黃土不埋人,儘管他說義烏這地方真好,可是他那一聲聲嘆息,還有跟老家鄰居打電話那激動的心情,要出路費讓最親近的鄰居前來這裡玩耍,那是思鄉之情,那是一種迫不得已的精神寄託與對家鄉親人的渴盼。

  他逢人就說義烏好,義烏太好了,可是對他來說又好到哪裡?養父不會說普通話,也聽不懂普通話,這裡的人也聽不懂我們的家鄉話,所以溝通都成了問題,即便有人沒事跟他打個招呼說說話,聽不懂呀!

  我們是他的家人,可是又有多少時間陪養父說說話呢?只有吃飯時間在一起,我卻多半不說話,匆匆忙忙的吃掉,然後又是匆匆忙忙的上班。

  養父開始了撿廢品,說是為了賺錢,不如是為了散心,為自己找點活着的意義。

  來義烏四年時間,就撿了三年的垃圾,我們儘管生活在一起,又給了養父多少關心與愛?

  我為了自己換個環境,為了自己嘗試不種地,嘗試打工的生活,犧牲了養父多少快樂?

  老有所依?這就是老有所依?老了,有人陪着,這就是陪着?我真的感到深深地愧疚與自責。

  我的養父也像劇里主人公木蘭的父親一樣,有對女兒事業的支持,有對女兒幸福生活的支持,他總是說這裡好,可是長長的嘆息聲意味着什麼呢?

  換句話說,理怕反想,換上我自己,老了,離開家鄉,離開自己親手蓋的老屋,離開相守了將近一生的鄉里鄉親,來到陌生的異地他鄉,那是害怕,那是無奈,內心深處那是多麼的排斥?

  可是為了女兒,他只有犧牲自己,犧牲自己僅有的那點老年幸福!

  每一天看着《老有所依》,內心的某根神經都被刺痛着。儘管我沒有拋棄養父,孤苦伶仃留在老家,貼着孝順字眼的玉霞我的名字,只有我自己清楚,我是把養父變相的判刑,他含辛茹苦養了一個自私的白眼狼,如果當初沒有收養我,或許他的老年不至於如此凄慘,不會有長達四年的精神折磨,充其量在別人眼裡是凄涼的,就算老了會被摔傷或者別的什麼意外,可是如何會有四年的痛苦呢?

  老有所依?這就是老有所依?真的是當今社會多麼好的一部電視劇,比那些殺殺打打,談情說愛的片子好看多了,它會驚醒多少人,牽動多少人的心呢?我越發想念我的養父。

您正在瀏覽: 《老有所依》,想到了我的養父
網友評論
《老有所依》,想到了我的養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