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刺客聶隱娘》觀后感

《刺客聶隱娘》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刺客聶隱娘》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刺客聶隱娘》觀后感

  慕名去看了《刺客聶隱娘》,觀影之前就在網上看到,也不知是不是片方所為的高調造勢,頗有盛名之下其實難副的憂慮。對於影片的評論也呈兩極化態勢,負面的評論不少都是簡單粗暴地吐槽看不懂,然而更使人憂心的是正面的評論不知是否出於真心,還是被前期將此片吹捧得類似於皇帝的新衣的宣傳所裹挾,不敢吐槽電影不好,怕被人說看不懂。就我個人而言,觀影過程中存在強烈的吐槽欲,故現在應邀聊述觀感。

  首先是關於台詞的感受。聽說很多人是因為台詞中包含很多文言而看不懂,對於一部決意樹立高逼格的電影這一點我是支持的,然而實際觀影過程中發現大部分台詞還是和老三國電視劇中一樣文白夾雜,甚至不倫不類的。其中最不能忍的是一"汝"字,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整部電影對於第二人稱你的指代幾乎全為"汝",只有一至兩次出現"爾等".若所有台詞都是類似三國水滸中的古白話倒也無妨,可偏偏許多台詞其實是文白夾雜,也不知編劇非要將這"汝"字生搬硬套雜糅進台詞里去是為何,真是畫虎不成反類犬。此處我回憶往昔不禁要扯點題外話,我小學六年級曾寫過一篇命題作文叫"寫給武松的一封信",與此片編劇相類,也是通篇皆用"汝"字作為第二人稱指代,然後寫點赤兔之死還不如的文言,現在想來實在傻逼,然而彼時老師或許為保護我幼小的心靈對此真相不忍揭穿,給了我高分,但我想編劇應該比那時的我年長不少,寫點這樣的台詞不應該吧?

  然後是電影風格的吐槽。電影開始不久就感覺到了一股濃郁的黑澤明風格,不知是不是導演的致敬之作。若是致敬,到底也太徹頭徹尾了點,畫質都與上世紀的黑澤明作品趨於一致。然而我朝向來無日本人似的平淡敘事,這種風格用之於本國題材,想必也不見容於大陸觀眾。然而即便如島國般的平鋪直敘,也有適當的台詞銜接,而本片用知乎上一知友的回答一言以蔽之便是"唐朝人似乎不太愛說話。"很多人物旁人和他說了一大堆,我以為他至少該開下金口,結果竟默然不語,難道是傳說中的"我竟無言以對" 其實這電影不止是黑澤明風格,整部片子都有一股平安朝宮闈秘話的感覺,估計要不是有唐朝藩鎮的大背景在,導演能拍出百鬼夜行來,而不僅僅是紙人之類的巫蠱之術。後來隱約想起這導演是台灣導演,一下子釋然,部分台灣人或許在不短的日據時期內吸收了不少的島國心態,容易劍走偏鋒搞出點敝帚自珍的東西,然後自命為孤芳自賞。

  其次再論人物。對於人物的刻畫我實在是沒有看出個所以然來。先說張震扮演的節度使,不知導演是不是高級黑,我覺得我竟看出了肉食者鄙的意味。讓我們來梳理一下他在片中都幹了些什麼,殿堂上議事一幕,半晌無一語,最後莫名怒砸了手中的帥印(金璽?原諒我眼瞎坐在後排看不清),大概是為了提醒沉睡的觀眾此片還未結束,其餘時間不是在逗孩子就是在飲宴歌舞,朝臣們為了藩鎮的明天爭得死去活來他不發話,回家和老婆嘮嗑兒倒成了話癆,還對着老婆侃侃而談一位與自己少有婚約的女子,不知他老婆心裡作何感想。

  再說舒淇演的主角,全片真是惜字如金,基本開口大多都是陳述自己為何完成不了任務。然而理由大多相似,大抵是"目標膝下有幼子,不忍殺之"之類的話。貌似體現了現代人對人性的關懷和生命的重視,可是全片我實在是沒看出主角內心對完成不了師命有過任何心理掙扎,在我看來大多是潛入人家家中窺伺一番,然後大概覺得殺人之後不易脫身繼而編造一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搪塞師傅,難怪最終師徒反目(大霧)。原本還想再吐槽一二人物,然而鑒於觀影過程中強烈的尿意使我多次離席,並未全神貫注地看完整場,多數情節(如果這電影有完整連貫的情節的話)已完全不能回憶。

  對於道具服裝之類的,我並不具備相關專業知識,無力吐槽,據說建築之類很美,好像知乎上已經有人說了取景的日本寺廟並不屬唐風什麼的,我就不再多言。就我個人而言覺得風景什麼拍的還是不錯,當作幻燈片,作為取景地自然風光的旅遊宣傳應該是不錯的。最後還想吐槽兩點。第一點片中有句台詞叫"汝劍術已成,然終不能斬斷人倫之情",不知複述是否準確,反正大抵是這個意思。不知是否是我過於敏感,我對於"斬"這個字頗為介懷。我朝武俠中的劍,作為武器攻擊起來多作劈刺,片中主角的劍的具體樣貌我已忘卻,想來應與傳統武俠中的劍相似,若是記憶不準確還望見諒。而日式劍作為雙手劍才往往作劈砍的動作,故而在我看來用"斬"不甚妥當。

  第二點影片最後女主與磨鏡少年相約在某地,據說是要往新羅去。如果沒聽錯的話最後相遇的地點中的群演說的是四川話。乍一聽似乎沒什麼大礙,然而多事的我因為學識淺陋不曾讀過聶隱娘所取材的唐代傳奇小說,對於片中的魏博所在地甚是好奇,然後我便請教了一下度娘,度娘告訴我魏博在今河北山東一帶。當時我就不樂意了,這導演被編劇坑得真是不輕,末了還來一出唐代版的南轅北轍,去新羅,也就是朝鮮半島你山東河北一路向北就好了,跑去四川作甚。本來還想吐槽為什麼電影要取材武俠這種已經拍得爛俗的題材。要知我國正史對刺客之流是沒太多正面評價的,不要和我扯什麼太史公的刺客列傳,你看太史公之後還有誰對這類人青眼相看。我朝歷史中那麼多廣偉正的人物,就文丞相正氣歌中所列人物,哪一個拿出來不比這些市井小人物上檯面得多。然而通過看影評發現武俠是導演的一個夢,姑且讓他圓了,只是拜託不要把導演再描繪得如何孤獨,拍出這種完全是顧影自憐的電影就應當有思想準備,不要再責怪觀眾不買賬了。

  對於盛讚這部電影的影迷朋友們,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完全不必為我這篇鄙俗之語介懷,今天算是小小地得罪你們一下。以上。

  阿土伯

  August 31

您正在瀏覽: 《刺客聶隱娘》觀后感
網友評論
《刺客聶隱娘》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