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抗戰時期著名的刺殺漢奸行動

抗戰時期著名的刺殺漢奸行動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一、刺殺傅筱庵

  1940年10月13日的《申報》有一條醒目的標題:“虹口昨晨血案,傅筱庵被刺身死;禍生肘腋老僕持刀暗殺,日方大事搜查並無所獲。”

  傅筱庵於1938年10月16日出任偽上海市長后,不時有人把夾有子彈的警告信寄給他。在許多公開場合,傅筱庵亦成了行刺的目標。到1940年8月,他已先後遭刺三次,都僥倖免難,傅筱庵惶惶不可終日。

  1940年3月,汪精衛偽國民政府成立后,蔣介石責令戴笠幹掉汪精衛。戴派軍統局書記長吳賡恕至滬,策劃刺汪行動。吳找到與傅筱庵素有深交的開灤煤礦公司上海辦事處經理許天民,希望拉攏傅筱庵一起刺殺汪精衛。傅與許交談后,幾經權衡,將刺汪計劃向汪偽特工部全盤托出。許天民等先後入獄,吳賡恕隱匿租界,刺汪行動遭挫。戴笠將此事報告蔣介石,蔣即下令除掉傅筱庵,刺傅任務由陳恭澍組織執行。由於傅已戒備森嚴,幾次狙擊行動均未奏效,陳即決定從內線打開缺口。於是,便派杜茂在虹口斯高塔路傅宅附近開一家酒店,伺機利用傅家人作內應。

  傅家有一僕人叫朱開,三十年來隨傅筱庵走南闖北,一直被傅視為親信。朱開生性嗜酒,不久便成為杜茂酒店的常客。朱、杜兩人豪飲暢談,引為知己,杜趁機進言,要他幹掉傅筱庵。朱開素對日本人反感,對傅筱庵出賣許天民等人亦心懷不平,遂同意殺傅。10月11日,傅筱庵忙於參加各種應酬活動,深夜才歸,照例在凈房睡下。朱開入得房內,用一把鋒利的菜刀朝正在熟睡的傅筱庵連砍數刀,傅當場氣絕身亡。朱從容出得傅宅,在杜茂的接應下,隱逸而去。事後,國民黨軍統局給予重賞。

  二、刺殺唐紹儀

  唐紹儀為國民黨元老之一,在蔣介石執政時期頗不得志,對蔣的作風不滿,住在上海環龍路。在上海、南京、武漢相繼淪陷后,傳聞日方有利用唐紹儀在南京組織偽政府的消息,蔣介石即指示軍統局負責人戴笠派一得力人員到上海把唐紹儀除掉。戴笠派趙理君赴滬暗殺唐紹儀。趙理君,四川人,黃埔軍校畢業生,是戴笠最信任的人之一。

  趙理君從各方面探詢唐紹儀的情況,從唐的親友來往之中,得悉唐紹儀喜愛古玩,經常驅車往古玩店購置古瓷器、古銅器之類,曾在某古玩店(字號已忘)看中一個古瓷瓶,該店老闆索價偽幣10萬元,唐認為要價太高,未成交易。趙理君得知后,即出重價將此瓶購置到手,偽裝該店之跑街夥計,攜帶此瓶親自送到環龍路唐公館,由門口警衛人員(保鏢者)轉報,唐紹儀在會客室接見趙理君。趙又詳述這個古瓶的特點,並雲還有一個古瓷瓶比這個瓶的色彩還要好,年代更早,價錢並不比這個瓶高,若要看的話,請指定時間,再親自送來。唐很高興地告知趙理君在某日下午送來。趙此次來,已觀察清楚唐的住宅情況,唐之會客室門外亦有一個保鏢人員,以保護唐之安全。趙理君回到住地后,即召集親信人員,商討如何下手,既可以完成刺死唐的任務,又可以安全逸去。研究結果,決定特製一柄鋒利的短斧,由趙理君親自動手,並準備多輛小坐車在唐之住宅周圍警戒,以防意外。準備妥當后,趙即按照唐紹儀指定的時間攜帶兩個古瓷瓶到唐之公館,又在會客室與唐見面。

  唐紹儀很高興,把瓷瓶拿在手中詳細鑒別,究竟哪一個瓷瓶的年代久,色彩好。並云:“這一次拿來的一個,確實比那一個好,一經比較,優劣立見。”觀察再三,愛不釋手。趙理君認為時機已至,即靠近唐紹儀身旁,偽裝與唐一同鑒別瓷瓶,即刻用右手從褲袋中抽出利斧,照準唐紹儀後頸猛力砍去,唐紹儀立時斃命。趙理君殺死唐后,即將兩個瓷瓶收拾好,離開會客室,輕手輕腳地又把會客室門關好,從容告知會客室門外之保鏢說:“主席在會客室等我,我去再拿幾個更好的古瓶請主席挑選,請你稍微等待一下,我馬上即來。”趙即很快走出,與在唐宅外邊守候人員乘車逃逸。

  三、刺殺張嘯林

  “上海三大亨”統領的青幫一度控制了上海灘,可他們自己的命運卻無法控制。老大黃金榮最後在自己創辦的大世界門前掃地,老二杜月笙去了香港,但青幫勢力始終未在香港成氣候,最後杜月笙在港終老。本想趁着黃金榮拒絕為日本人做事、杜月笙赴港之機,靠給日本人當差做龍頭老大的張嘯林,卻第一個送命。1940年8月14日,張嘯林被他的隨身保鏢林懷部槍殺於上海。

  張嘯林本是杭州地痞無賴,1912年隨季雲卿到了上海,拜了青幫“大”字輩樊瑾丞為“老頭子”,成為青幫“通”字輩成員。先做賣補藥的生意,後來憑技巧投靠“麻皮金榮”,廣收門徒,成為法租界青幫頭目之一,與黃金榮、杜月笙等並稱“上海三大亨”。

  1920年他與黃金榮、杜月笙合股開了三寶公司,專門販運鴉片。1927年4月,因支持蔣介石發動“四·一二”事變,被任命為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少將參議。1932年後任上海華商紗布交易所監事及中匯、交通等公司、銀行常務董事或董事。1937年,日軍發動“八·一三”事變。10月下旬,戰局惡化,蔣介石準備放棄上海。為了防止“三大亨”被日偽利用,蔣介石邀請杜月笙、黃金榮、張嘯林一起去香港。

  “三大亨”地位的排列,原本是黃、張、杜,30年代中變成了杜、黃、張。張嘯林出道時間比杜月笙早,資格也比杜高一輩,他還曾救過杜的命,對杜當老大,心中一直不服。蔣介石部署撤退時,張嘯林暗算:上海華洋雜處,各種勢力盤根錯節,日本人攻佔容易統治難,必然要拉攏利用幫會頭目。而三大亨中,黃金榮已表明不會出頭為日本人做事,杜月笙去了香港,這正是他獨霸上海灘的好機會。

  11月上旬,上海淪陷。日軍上海派遣軍司令官松井石根很快便與張嘯林達成了協議。之後,張嘯林布置門徒,脅迫各行各業與日本人“共存共榮”,大肆鎮壓抗日救亡活動,捕殺愛國志士。又以“新亞和平促進會”會長的名義,派人去外地為日軍收購糧食、棉花、煤炭、藥品,強行壓價甚至武裝劫奪。還趁機招兵買馬,廣收門徒。張嘯林的投敵活動,引起了國民黨的極大不安。除掉張嘯林,已是當務之急。

  蔣介石指示軍統局長戴笠對張嘯林予以制裁。戴笠向潛伏在滬上的軍統上海區區長陳恭澍發出了針對張嘯林的鋤奸令。他們還制定了鋤奸計劃、建立了行動組。行動組長陳默接到任務后,摸清了張嘯林的生活起居規律,甚至對他外出時在車上的慣坐位置都清楚。

  1938年,行動組獲知張嘯林每天晚上都去大新公司5樓俱樂部賭錢,完事後與10餘名保鏢分乘兩輛車回家。張的車隊回家要經過一個十字路口,如果碰上紅燈,車一定會停。軍統上海區行動股長、杜月笙的門徒丁松喬,決定在此下手。為了保險,他們對燈線做了手腳,張的車一到,就可拉開紅燈。一切按計劃進行着,車隊經過時紅燈亮了。丁松喬帶領幾個特工對着車輛一陣猛射。張嘯林的司機見狀,猛踩油門,闖過紅燈,疾駛而去。張的車車身護有鋼板,汽車窗玻璃也是打不破的避彈玻璃,雖然中彈卻並無大礙。

  1940年1月13日,行動組又獲悉張嘯林的親家俞葉封邀請張嘯林第二天去更新舞台包廂看京劇名角新艷秋的演出。於是行動組開始計劃再一次暗殺。陳默率領若干便衣,到更新舞台樓上第一排就座,旁邊就是俞葉封。戲快完了張嘯林也未到,陳默只好下令先除掉俞,滅一滅張的威風。張嘯林獲悉此事,又恨又怕,整天待在家中,還向日本人要來了一個憲兵班,並在大門口安排內外雙崗,凡有人來訪未經他同意一律不得入內。

  張嘯林不出家門,行動組只好動用內線,由張嘯林的保鏢林懷部執行。第一次暗殺張嘯林未成后,陳默就開始設法策反林懷部。林懷部是在張嘯林的司機阿四的介紹下進的張宅,起初只當了個門衛。張嘯林遭到幾次暗殺后,就希望能找到幾個身手和槍法都超群的保鏢。在阿四的幫助下,林懷部連發三槍,槍槍從紅心穿過,又一槍把飛過的一隻麻雀射下。就這樣,他取得了張嘯林的信任,被聘為保鏢。陳默以5萬塊銀圓和除漢奸的民族大義,爭取到林懷部作內線,聽候指令執行任務。

  1940年8月上旬,陳恭澍與陳默約見林懷部,讓他在近日內下手,得手后軍統總部設法疏通,並會將他安排為法租界巡捕房捕辦。1940年8月14日有客來訪張嘯林,林懷部決定待張嘯林送客下樓時動手。但不一會兒引客的管家下來去翠芳樓叫局了。叫局,就是去妓院請妓女出堂,前來侍酒陪賭,賭局飯局交替能到深夜。如果這樣就無法下手。林懷部見阿四在院中擦車,便湊過去說:“有些私事,請師傅去樓上向張先生講一聲,准我5天假。”阿四搖搖頭說:“張先生有規矩,會客時不許下人打擾,你又不是不知道。”

  林懷部於是刺激他:“你平時常說張先生如何如何地看得起你,看來和我沒什麼兩樣,吹牛!”阿四火了,兩人吵了起來。“吵什麼 ”樓上的張嘯林聽到聲音,忍不住跨到窗前厲聲喝問。張嘯林怒罵林懷部:“你這龜孫子,吃飽了不干事還吵架,老子多叫一個東洋兵來,用不着你了!”林懷部也毫不示弱地還嘴,張嘯林於是探身窗外怒吼:“阿四,把這龜孫子的槍卸下來,讓他滾蛋!”“用不着趕,老子自己走!”林懷部伸手去腰間拔槍。大家都以為林懷部真要交槍走人,不料他對着張嘯林一甩手,子彈正中張嘯林面門,張當場斃命。

  林懷部為了確認張嘯林的死活,提着槍衝上樓,發現客人正在打電話給法租界巡捕房報警,於是槍殺了他。林懷部確信張嘯林已死後,飛步下樓,準備逃離張宅。剛到樓梯口,被張的保鏢攔腰抱住,另幾個保鏢跟着圍了上來。這時法租界巡捕趕到,林懷部把槍一丟:“大丈夫一人做事一人當。”從容就擒。

  法租界判處林懷部15年徒刑。抗戰勝利后林懷部被釋放。

您正在瀏覽: 抗戰時期著名的刺殺漢奸行動
網友評論
抗戰時期著名的刺殺漢奸行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