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神醫扁鵲觀后感

電影神醫扁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電影神醫扁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神醫扁鵲觀后感

  前日,偶爾在網上發現了經典老電影【神醫扁鵲】,很感興趣,看了一遍。即為扁鵲的高超醫術所折服,又對庸醫的行為感到憤怒。

  扁鵲(前407—前310),漢族,姬姓,秦氏,名越人,又號盧醫,魏國三川郡(今河南省湯陰縣)人,春秋戰國時期的名醫。

  因他醫術高超,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借用了上古神話的黃帝時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少時學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擅長各科。在趙為婦科,在周為五官科,在秦為兒科,名聞天下。秦太醫李醯術不如而嫉之,乃使人刺殺之。

  扁鵲奠定了中醫學的切脈診斷方法,開啟了中醫學的先河。相傳有名的中醫典籍《難經》為扁鵲所着。河北省《博野縣誌》載:其墓在博野蘆村,毀於大躍進時期。

  別看秦越人被人們尊稱為神醫扁鵲,其實扁鵲就是一位鄉野郎中,並不被中醫界所認可,甚至遭到了幾乎所有正統醫界的‘羨慕嫉妒恨’,遭到了御醫【過去叫太醫】、巫醫的一致排擠和打擊,最後在秦國被太醫雇傭的殺手暗害了,其着名的醫學經典着作《內經》和《外經》,也被太醫焚毀了。真是可惡之極!

  扁鵲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行醫故事,被老百姓廣泛流傳,其中最着名的就是韓非子的【扁鵲見蔡桓公】,記載了扁鵲四見蔡桓公的故事:

  扁鵲見蔡桓公,立有間,扁鵲曰:“君有疾在腠(讀音cou)理,不治將恐深。”桓侯曰:“寡人無疾。”扁鵲出,桓侯曰:“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居十日,扁鵲復見曰:“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益深。”桓侯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居十日,扁鵲復見曰:“君子病在腸胃,不治將益深。”桓侯又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居十日,扁鵲望桓侯而還走。桓侯故使人問之,扁鵲曰:“疾在腠理,湯熨(中醫用布包熱葯敷患處)之所及也;在肌膚,針石(中醫用針或石針刺穴位)之所及也;在腸胃,火齊(中醫湯藥名,火齊湯)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屬,無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無請矣。”

  居五日,桓公體痛,使人索扁鵲,已逃秦矣,桓侯遂死。

  現在許多中醫都會拿御醫說事,用來影射自己是御醫的傳人,醫術是多麼的高超。

  其實,御醫和庸醫是划等號的。

  首先,真正的名醫都來自於民間,如扁鵲、華佗等,還有金元四大家中的劉守真、張從政、李東垣、朱丹溪,一直到清代康熙年間的名醫葉天士無一例外均是在民間行醫的神醫。

  這樣一個怪異的現象,人們為啥沒有反省過呢?

  我說御醫等於或基本等於庸醫。

  首先,相當御醫的人都是想走仕途的,都是想升官發財的,都是想混日子的。

  御醫或太醫可能醫書讀得並不少,一些醫學知識懂得也很多,但是,那都是死知識,他們大都是閉門造車的書獃子。即便其中有那麼幾個有些才華的,在官場打磨了幾十年,也都變得圓滑了,沒有了科學的稜角。

  再者,給黃帝看病,那可不是小時,一旦出岔,可是要掉腦袋的。所以,這些御醫變得謹小慎微,不敢越雷池半步。下藥時,能給一錢就不給一兩,保命要緊,醫道卻放在了腦後。年輕時僅有的一點才華也消失殆盡,一輩子恪守中庸之道,中規中矩,忘記了中醫是需要思想的,是需要辯證法的。

  神醫喜來樂進宮行醫,還有宮女蘇麻喇姑用簡單的中草藥就治好了康熙的絕症,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御醫等於庸醫的說法。因為每到黃帝瀕死的關鍵時刻,那些個御醫都不知道鑽到哪個地縫裡去了。

  御醫往往只會錦上添花,而不會雪中送炭。日常保健還湊合,一到要緊處就掉鏈子了。要不怎麼那麼多短命的黃帝呀。

  但凡御醫,總會拿康熙、乾隆、慈禧老佛爺說事,為啥?因為這三人都長壽。其實,他們是因為長壽才長壽的,是自身的正氣足;而不是因為御醫的醫術高超才長壽的。

  沒有哪個御醫的傳人說自己的祖上是御醫,是給咸豐皇帝看病的‘神醫’。這會辱沒了自己的祖先的。因為咸豐在位11年就歸天了,年僅31歲。誰叫他碰上了倒霉的御醫了呢。

  和慈禧老佛爺同年代的光緒也是個短命的皇帝,才活了37歲。慈禧卻活了73歲。難道這御醫也看人下菜碟兒?其實不是。那是因為慈禧本身會保健,而不是御醫的功勞。至於傳說慈禧的長壽是源於其愛吃什麼葯膳,愛吃什麼保健品,其實不然,我看慈禧長壽的秘訣就是吸煙,不單是一般的吸煙,慈禧還酷愛吸大煙,只是專家們都不願意提罷了。

  扁鵲最最厭惡的就是巫醫了。雖然在春秋戰國時期,中醫還是在打基礎階段,巫醫,巫醫,也就是說,巫和醫是不分家的,在社會整體認知上,巫和醫是一個概念,但是睿智的扁鵲卻早已認識到了巫醫的危害。巫醫打着鬼神的旗號,散播着迷信的理念。雖然有時候巫醫也能‘顯靈’,但是大多是心理暗示的結果。人們往往在正確的認知上不能解釋一些事物時,就會與鬼神掛上鉤,這也成了眾多百姓的宿病。即使是科學非常先進的現代,仍有大量的人群迷戀鬼神的力量,這恐怕也算是遺傳吧。巫醫文化也給後世的許許多多邪教提供了理論基礎。

  巫、醫分開,也就是科學與迷信的分道揚鑣。扁鵲在那個還處於愚昧混沌的社會大聲疾呼:巫、醫必須分開!是扁鵲得道的體現,是他的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的使然。道法自然才是中醫的精髓所在。

您正在瀏覽: 電影神醫扁鵲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神醫扁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