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別叫我兄弟觀后感

別叫我兄弟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別叫我兄弟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別叫我兄弟觀后感

  電視劇《別叫我兄弟》描述了兩個發小為爭奪同一個美女曉曉所發生的一系列故事,看後有一種說不出的、意味深長的感覺。

  從命運的方面講,我們每個人的命運其實並不掌握在自己手中,至少一半取決於父母。我們的身體、性格、氣質和舉止很像父母,生活環境也是父母所賜。劇中的主角佟海濤高考落榜,正面臨著戀人的母親搶救的關鍵時刻,卻被父母綁架到香港,與昔日的同學朋友一刀兩斷。他的命運瞬間發生了巨大的轉折,快得讓人無法適應。

  四年後,當他在廣州再次見到昔日的戀人時,對方已經心有所屬。這也難怪,關鍵的危急時刻,他卻突然不辭而別,玩人間蒸發,足以讓任何人徹底寒心以至死心。這不能怪曉曉,也不能怪海濤,更不能怪子輝,要怪就怪命運捉弄人,使兩個曾經傾心相愛的人天各一方。

  中國人的父母對子女大多是專制的,佟海濤的父母就是這樣。他們往往打着愛的名義或為你好的名義,採取簡單、粗暴甚至殘忍的行為。為了不讓兒子整天和衚衕里的小混混玩在一起,荒廢學業,居然用綁架的方式割斷兒子與同學之間的聯繫。即使為了讓兒子去香港上大學,也應該允許他和同學朋友作一個簡單的告別,何況正處於救人的時刻。佟父的做法不僅嚴重傷害了兒子的心靈,也引發了兒子的同學戀人極大誤會和憤恨,為後來的悲劇埋下了種子。

  其實,佟父完全可以這樣做,你不是需要1000元救人嗎?可以給你,條件是去香港上大學。再給你7天時間和同學、朋友告別,對過去進行一個了結。

  性格即命運,人云:有其父就有其子,反之亦然。佟父很專制,兒子也一樣。世界上有這樣一類人,就是以為自己的意志可以扭轉乾坤,不接受命運的安排和歸宿。佟海濤就屬於此類,他體會不到當初的行為會給戀人造成的巨大傷害,並由此產生的信任危機,錯誤地認定是他的鐵哥們兒韓子輝趁人之危、橫刀奪愛,因此發誓要讓他們後悔。

  專制和執着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專制是要控制別人,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執着是對愛情和事業的追求鍥而不捨,不怕挫折,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佟海濤的做法表面上可以看作是對愛情的執着,其實質是專制。

  如果僅是專制,還斷送不了佟海濤的命。他性格里還有三種基因:自負、貪婪和自卑。自負是過高地估計自己的能力,自卑是過於看重別人對自己的態度。他在香港,一直被寄養在岳父家裡,有一種寄人籬下的陰暗心理,非常渴望自立門戶,出人頭地。當香港在亞洲金融危機中遭受狙擊時,他也趁勢跟進,曾經賺到了30億港幣,還不及時收手,其貪婪到了什麼地步?結果局勢突然逆轉,血本無歸,倒欠14個億,只好跳樓!

  我突然想到了一個問題:中國的專制傳統是如何形成的?是由大而小還是由小而大?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制度其實最終和國家制度是一致的,家長制和君主專制。正因為先有家長專制,才有了君主專制。看看現在中國的家庭,子女的工作、婚姻等大事基本上還是父母說了算,也就不難知道,民主在中國還是一個漫長的道路。

您正在瀏覽: 別叫我兄弟觀后感
網友評論
別叫我兄弟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