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到四十》電視劇觀后感

《人到四十》電視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人到四十》電視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人到四十》電視劇觀后感

  最近看完了電視劇《人到四十》,其故事情節主要圍繞樑國輝和鄭潔這一對人到四十的中年夫妻展開。

  中年男人梁國輝在一家精神病醫院任精神科主治醫生,後晉升為副院長;中年女人鄭潔在一家市級醫院任重症監護科主任,他們有個念初三的兒子梁思宇。影片由於捲入了中年危機、婚外情、高考、房地產熱、腐敗、青春期逆反、網絡等多個現實熱門話題而成為一幅反映當代中國社會眾生相的畫卷。

  劇情的一開始,王志文扮演的梁國輝發現自己得了肺癌,只剩下不到半年的生命,於是他開始反觀自己的人生和婚姻,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他和鄭潔 17 年的婚姻生活並不幸福,他遺憾沒有和更好的一個女人共度一生。另一方面,不知情的妻子正望夫成龍地忙着給丈夫調單位,因為她覺得他在單位一沒錢二沒權,沒出息。工作的疲憊和柴米油鹽瑣碎讓夢想着有一天能住上大房子的鄭潔面對着丈夫只有滿腔的怨氣。

  四十歲,對於女人來說,危機重重,家庭被小三插手的危機,工作遭遇被替代的危機,容貌不再年輕,自信心沒有的危機。反過來,四十歲的女人,鄭潔也面臨著這些危機,但是鄭潔在單位里是業務骨幹,在家裡照顧兒子和老爺子起居,小孩子教育等,內心強大開闊,最後是過得好好的。

  四十歲,對於男人來說,表面看起來,各方面進入穩定上升期,梁國輝當上了醫院副院長,成為精神疾病方面的專家,權力榮譽都有了。可是也面臨很多問題,小姑娘往跟前湊,外面的對於他權力的行賄,家裡妻子的不信任,等等。死過一回的梁國輝,正直無私,愛工作,愛病人,用心關心着身邊的每一個人,處理好了四十歲男人的危機。

  李長江,梁國輝和鄭潔的大學同學,一個搞醫療器械的商人,有着商人的精明和狡猾,但也是個潔身自好誠信的商人。對妻子百般疼愛,給予物質上的疼愛,但無法走進妻子的精神世界,但對小三有較強的免疫力,對患抑鬱症的妻子不離不棄,最終也換來了妻子對他的不離不棄。他同時還是一個鐵哥們,在梁國輝手術時,他悄悄地付了巨額醫療費,

  當梁和鄭不合時,他也會和稀泥,他是一個難得的哥們,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應該交一個這樣的朋友,當你有困難時,無需你說,他便知道怎樣幫你。劇中,他是一個幽默的人,他的很多台詞都你叫經典,也有啟發意義,比如:“你老公寵你的時候你是天,你老公不寵你的時候你什麼都不是”,李長江當說客的時候對鄭潔說:“你應該當梁國輝的嬌妻,而不是防賊防盜的女警擦,你用你的柔情攢住他的心,他就是飛越了瘋人院,他也得給你飛回來,到那時候,那華碩眉來眼去的小伎倆,就剩下乾瞪眼了。”

  白小燕,清高自傲,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戲子,希望自己永遠站在舞台中央,成為眾人關注的對象。可是在市場經濟的大浪下,劇團也需要生存,引進了市場元素,這深深的刺激了小燕,在小燕心裡,藝術應該是至真至純的,不應該參合任何金錢市場的成分,最後劇團把她打入冷宮,從舞台走向了幕後。期間的抑鬱到最後理解丈夫,理解自己的事業。即便在丈夫公司出現經濟問題,被牽扯被審計,小燕一改過往的柔弱和高傲,多方想辦法搭救自己的丈夫,展現了她對丈夫的愛,對生活的堅強。

  華碩,一個年輕的80后碩士研究生,梁國輝的學生,在梁國輝被確診為肺癌時撕毀了辭職報告,心甘情願地背着當小三的罵名,她要用愛和感情去挽救癌症病人,如果說這時候她對梁國輝有同情的成分,那麼在梁國輝成為副院長后,她的感情更多的是一種崇拜和敬重,這種感情緣於小姑娘世事不深,她希望成熟的男人成為守護她的上帝,這種感情是小姑娘對中年男人成熟顯達的崇拜和愛慕,我相信這種感情是真的,也是乾淨的。最終在梁國輝離婚後,她沒有選擇嫁給他,而是主動調離了。“我是一個天使,來到人間,就為了看你一眼!”是的,喜歡並不一定擁有,看一眼滿足我的喜歡和愛慕就夠了。在現實生活中,有意無意當了小三的女孩子會很多,當然有一部分女孩子是為了中年男人的錢財、身份和地位,也有一部分如華碩,她是仰慕,是崇拜。

  在朱瑟林·喬塞爾森博士《我和你》一書中寫到:“作為一種文化,我們對婚姻制度的期待過多,以至於婚姻制度超載,在這種心理壓力下土崩瓦解。”的確,人們如果要求在婚姻中滿足全部的人際需求和精神需求,婚姻肯定是不堪重負的。

  回首劇情:

  工作一天的中年男人梁國輝回到家,等待他的卻是妻子的責怪:靠你那點工資咱們什麼時候才能換上新房子?一個人可以藉助別人的幫助實現自己的夢想,但是不能把自己的夢想強加在別人身上,哪怕打着婚姻的旗號。

  鄭潔沒有很多自己的精神空間,基本就是單位家庭兩點一線的生活,唯一的社交活動就是去哥哥家訴苦。按鄭潔的要求,梁國輝不僅需要超越平庸,還要做她的生活拍檔和靈魂伴侶,服從她的安排,慰藉她的苦悶。問題是她沒有意識到,沒有人“應該”服從誰的安排,也沒有人“應該”慰藉誰的苦悶,說白了,沒有人有義務讓你快樂,除了你自己。難怪有人會說,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應該向朋友關係靠攏。這樣,你對他人的要求會降到一個合理的水平,不會因為他是你的丈夫,她是他的妻子就認為對方理所當然的要為你的幸福或不幸負責。

  米紐琴在《家庭與夫妻治療》一書中寫到:“我們大多數人都知道(或發現)婚姻並不能使我們完善,也就是說並不能補償我們的缺失。”鄭潔如果能把目光放在婚姻以外更廣闊的天地,她會發現生活中更多的樂趣,人生也會有更豐富的體驗。

  另外,鄭潔在夫妻相處中缺乏一個技巧,示弱。劇中她的兒子和小三都不約而同地諷刺她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每天鬥志昂揚。她想掌控一切,最後卻什麼都沒控住,她想戰敗情敵,最後卻輸給自己。

  香港大學心理學家李維榕曾經對她的來訪者提到她看到的一出崑曲折子戲:女主角威風凜凜地獨自奮戰圍城的賊寇,她的駙馬趕來時,賊子早已被她擊退。她卻嬌柔無力地拉着丈夫的手說:“夫君啊!嚇死我了,還好你趕來了,不然我真不知道如何是好呀!”然後兩人高高興興的打道回府。如果換着鄭潔,她想必破口大罵了,怎麼現在才趕到?要是靠你我早沒命了!

  女人適當的示弱會贏來男人更多的關愛和責任,其中的道理在於互補性。互補意味着夫妻的行為不是獨立的,而是共同決定的,受制於相互支持或對立的力量。甚至,人們的行為是相互“創造”的結果。比如,一個糾纏的妻子會有一個疏離的丈夫;一個獨攬大權、凡事親力親為的妻子會有一個唯唯諾諾、無所事事的丈夫。生活中人們經常感嘆,為什麼一個那麼聰明能幹的女人找了一個那麼窩囊的男人,其實不是男人無能,是你把他塑造成那樣的。難怪有人把家庭比喻成舞蹈中的探戈,你進我退,你弱我強。說的就是互補的道理。

  作用到鄭潔身上,也就是說她退一點,讓一點,梁國輝就會進一點,補一點。她對梁國輝很大的一個不滿在於她嫌他家裡事操心得少,管兒子管得少。其實她對兒子少管點,梁國輝就會多管點,她對家裡事操心少點,梁國輝就會操心多點。人都是有惰性的,你說什麼事你都操心完了還要我來幹嘛呀

  其實,鄭潔並不是一個壞女人。甚至從傳統意義上來看,她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好女人。工作中她兢兢業業,生活中她孝敬公公,善待兒子。可她並沒有贏得丈夫的愛和兒子的理解。總結她 17 年的婚姻生活她只有三個字,“太累了!”

  我很同意心理學家李子勛的觀點,他認為婚姻只是人生命中的一個部分,如果你把它當著全部,那麼你難免會成為情感的囚奴。家庭可以是你的堡壘,但它也可能是你的監獄。只有你愛好了自己,才能好好的去愛那個他(她);也只有你人格成熟和獨立,才不會在家庭中迷失自我。

  典型的擁有時不知道珍惜,失去時才覺得寶貴。四十歲的男人一枝花,事業有成,對人生和世事多了一份成熟和練達,被小姑娘喜歡也是常有的事,但是如何經受着誘惑呢?結髮妻子也曾年輕貌美過,和你一起消磨到現在,成為黃臉婆,這個時候,按理說,丈夫應該更珍惜才是,為什麼他不珍惜她了呢?凡事一個巴掌拍不響,二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作為丈夫,對家庭多一些關心,多一份責任,也許什麼事都沒有了。

  這個故事在現實中其實很常見。夫妻之間原本是相愛的,但相愛卻不代表幸福。而不幸福的原因,很大程度又緣於雙方的不了解、不理解、不信任。愛一個人容易,懂一個人難啊。你可以為你愛的人去摘星星摘月亮,可你卻不一定知道她或他想要的到底是什麼。而人與人之間,唯有懂得對方的心思和需求,才能真正給對方以愛。女人的嘮叨或許是失去老公關愛的致命的武器,所以,我想做為一個女人,一定得明白這個道理。尤其不是把自己的想象、自己的自以為是強加在男人身上。看得出來,男人是很討厭女人嘮叨的。你對這個家再有功勞再有苦勞,但一旦你變成愛嘮叨的怨婦,讓男人覺得你不可理喻,無可救藥的時候,大概離婚姻結束也就不遠了。所以聰明的女人應該從這部電視劇中學會一些維護婚姻的方法和手段。寬容、大度、通情達理、一定比歇斯底理、咄咄逼人要強幾百倍,溫柔還是女人強有力的武器。

  故事的結局是完美的,兩個人復婚了,折騰了一圈回來了,但這次,我想兩個人應該對婚姻多一層的認識,中年人的感情危機該怎樣化解也應該對看電視的人有一定啟發。

  個人觀點:一個家庭的建設,真的好像一把沙子,抓的太緊了會擠落,抓的太鬆了溜掉,只能是松而緊之,內緊外松,實緊明松,大緊小松,以度為限,儘力而為,限外隨緣。

您正在瀏覽: 《人到四十》電視劇觀后感
網友評論
《人到四十》電視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