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中山艦觀后感

中山艦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中山艦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觀中山艦有感

  五四青年節,天氣晴好,集團公司組織我們參觀了一代名艦——中山艦。

  從導遊的講解中,我們了解到中山艦原名永豐艦,是一艘鋼木結構的軍艦。中國近代史上很多重要事件發生在這艘軍艦上,它歷經“護國運動”、“護法運動”、“孫中山廣州蒙難”、“中山艦事件”、“武漢保衛戰”等。1925年孫中山與世長辭后,廣州革命政府為了紀念孫中山,將“永豐”艦命名為“中山”艦。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中山艦奉命參加武漢保衛戰,遇敵機攻擊,艦尾等處要害部位中彈,沉沒在滾滾長江之中。

  聽着導遊的講解,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到達目的地:中山艦博物館。

  進入館內,中山艦映入眼帘,精心修復之後的中山艦煥然一新,難以看到它在戰爭時期被炮彈擊中留下的累累痕迹。它安靜地屹立着,無聲地向我們訴說著它所經歷過的那段動蕩歲月。

  跟隨隊伍,我們來到二樓博物館。在左側,博物館工作人員用蠟像再現了孫中山先生在中山艦艦倉里指揮戰鬥的情景,彷彿聽得到艦倉外炮聲轟鳴,使我們感覺到氣氛異常緊張,自己好像也來到了艦上,正親身經歷着眼前的這一幕。

  隨後我們參觀了中山艦的出水文物及圍繞它發生過的歷史事件珍貴史料。

  回家后,我又上網查了與中山艦有關的歷史事件,通過參觀中山艦和對當時史料的回顧,使我感覺現在的和平生活來之不易,那是多少仁人志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啊!在和平代的我們要以史為鑒,珍惜生活,熱愛祖國,努力工作,為社會和國家做出自己一份應有的貢獻。

  篇二:參觀中山艦有感

  金秋季節,天高氣爽,風和日麗,正是秋遊的好時機。10月20日,二橋軍休所組織休干、家屬、子女一行共110人到武漢市江夏區金口街參觀中山艦博物館。經過一個半小時車程,三輛旅遊車順利抵達目的地。

  江夏是武漢市興建的新區之一。一路上只見道路寬闊,高樓林立,兩旁的行道樹排列得整齊有序,儼然是一座新興的城市,從這新區可以看出武漢市日新月異的新變化。

  下車步行約十多分鐘就來到了中山艦博物館,龐大的博物館分為上、中、下三層,很是雄偉氣派。

  據介紹,中山艦原名永豐艦。它是以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的中國近、

  現代史上的一代名艦。1913年加入中國海軍,1925年更名為中山艦,1938年在武漢會戰中蒙難於長江金口水域,1999年開始其修復保護工程,2008年陳列於江夏區金口。該艦服役26年,親歷了影響中國近、現代歷史進程的護國運動、護法運動、孫中山廣州蒙難事件和武漢抗戰等重大歷史事件,它見證了孫中山先生為國家的獨立、民族的解放,百折不撓,奮鬥不息的革命精神,展現了中山艦抗日英烈為祖國捐軀、鐵血悲歌的英雄氣概。

  講解員告訴我們,隨中山艦打撈出水的各類文物近3000件,其中經遴選出銘牌標誌、艦載設施、生活用品、武器裝備四大類型的文物近300套進行展出。它們從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山艦在各個歷史時期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社會活動及該艦官兵們的精神面貌。尤其通過近、現代先進的聲、光、電、波等技術手段來展現,更彰顯其歷史的厚重與輝煌。

  當聽說所里要組織去參觀中山艦博物館,休干們特別高興,他們不顧年事已高、身體虛弱多病、步履蹣跚都積極踴躍報名,不但自已去,還讓子女、保姆等年青人也去重溫歷史受教育,63棟休干徐連仲平時出行都要靠輪椅,為了參觀學習硬是要保姆小韓推着輪椅帶着他去參觀,回來雖然很累很辛苦,但他很是高興。

  通過這次參觀,大家都感覺受到了一次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憶往昔,嘆今朝,祖國的山河如此秀麗多彩、生機勃勃、欣欣向榮,都是因為有黨的正確領導。我們一定要不忘歷史,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保持晚節,教育好下一代,堅定不移地永遠跟着黨走!

  篇三:參觀中山艦博物館有感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和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際,武昌修繕分公司綜合黨支部於5月25日組織24名黨員和積極分子來到江夏金口參觀了中山艦博物館。

  放眼望去,博物館外,簡潔而具有雕塑感的幾何體穿插組合,勾勒出博物館的主體形象,憂如即將起航的戰艦雄踞金雞湖中,氣勢恢宏。

  中山艦原名“永豐艦”,是1910年清政府向日本船廠訂購的,1913年完工返國,被編入北洋政府海軍。“中山”艦雖然噸位不大,但卻以它特有的歷史而成為名艦:1915-1916年,“永豐”艦響應孫中山先生的號召,參加了護國討袁運動,首創義舉,隨後它又經歷過“護法運動”、“東征平叛”、“孫中山蒙難”、“中山艦事件”等重大歷史事件。在1938年10月武漢保衛戰鬥中“中山艦”勇戰強敵,遭遇多架日機輪番轟炸襲擊后沉沒於長江武漢金口江段,其中包括艦長在內的二十多名勇士為國殉職,從此長眠於江底近60年。

  中山艦作為一件極為珍貴的歷史文物,不僅記載了孫中山先生的豐功偉績、國共兩黨合作戰鬥的典範,也是對“武漢會戰”的最好紀念,同時也展示了中華民族抵禦外侮、頑強奮鬥、英勇獻身的愛國精神,在中國近代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影響。在近半個世紀以來的變革和平年代里,重溫歷史,撫今追昔,感慨萬千,我們緬懷為民族解放事業英勇獻身的革命先輩,應倍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能激發我們的愛國熱情,深深感受到只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才能使祖國強大、國防有力、人民生活幸福安居樂業!

您正在瀏覽: 中山艦觀后感
網友評論
中山艦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