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也說天中山

也說天中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也說天中山

  作者:趙海軍

  我的高中生活是在豫南古城汝南度過的,提及汝南,我不能不說一下“天中山”,因為,這座山的名字雖然很大很響亮,實際上卻是全天之下最小的一座“山”。

  它究竟小到什麼程度呢?下面就聽我給你娓娓道來:

  天中山位於汝南縣城北約兩公里處。大概是在1994年的暑假吧,我到汝南看望大學好友商學峰,他家當時就住在天中山管理處的院內。在他的帶領下,我得以順便遊覽了這座天下最小的山——天中山。

  天中山太小了,它高約四米,佔地約五六百平方米,其實,就是一座圓形土堆而已。看到這兒,你也許有疑問了:既然它明明是座土堆,人們為何以山名之呢?

  這話說來就長了。據《禹貢》記載:“禹分天下為九州,豫為九州之中,汝為豫州之中,故為天中。”由於此處地理位置特殊,周代時武王在此築土山一座,“上置土圭,測日影,考分數,以此為正”。

  到了唐代德宗年間,淮西節度使李希烈叛亂。朝廷派忠勇剛直、名重海內的三朝重臣顏真卿到許昌宣慰、安撫李希烈部,剛要宣旨,李希烈的親兵養子千餘人,手握鋼刀,圍着顏真卿,殺氣騰騰,高聲謾罵。顏真卿面不改色,不退半步。李希烈遂喝退眾人,對顏以禮相待,許高官厚祿,共反朝廷,顏真卿寧死不從。於是,李希烈就把顏押送到蔡州(今汝南城)囚禁。

  在被囚禁汝南其間,顏真卿寫下了“天中山”三字。現在,土堆頂端石碑上那三個顏體大字就是顏真卿的真跡。顏被殺后,天中山這座土堆因碑文而名享天下,成為歷代官吏、士大夫拜謁和遊覽的場所。

  為挖掘旅遊資源,弘揚天中文化,2001年,汝南縣政府建立了佔地五百畝、集八卦文化、吉祥文化、水系生態文化為一體的“天中山文化生態園”。如今的天中山,已成為駐馬店市旅遊業的精品,成為“天之中生態文化游”的俊美的開頭。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是唐代著名詩人劉禹錫在遊歷過汝南的天中山和南海寺后,在《陋室銘》一文寫下的名言。

  天中山,這座毫不起眼的小土堆,因顏真卿等一些名人的文化效應,在中國諸多山峰中竟佔有了一席之地,這事兒既真實,又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2013/7/5

您正在瀏覽: 也說天中山
網友評論
也說天中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