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淺唱:守中山,不負那天上人間}

{淺唱:守中山,不負那天上人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由於工作的原因,我來到了重慶,煙雲繚繞罩霧都,是這座城市給我的第一感覺。尚好,我是南方女孩,濕潤的氣候讓我滿心歡喜,都說這裡的水土最養人,我還竊喜這座城市能把我養成水靈靈的大美女,嘿嘿!就要結束一周的工作了,準備好好的慰勞一下自己,便在百度里搜索關於重慶的風光景點,瀏覽間,一個名叫“愛情天梯”的引導詞激起了我的興趣,沒想到鼠標那麼一點,居然還點出了一段催人淚下的愛情故事,故事的情節是這樣的:

  50年前的一清早,鞭炮聲聲,嗩吶陣陣,她乘一座花轎來到村前,他正和一群孩童在村中嬉戲,見了花轎便尾隨其後,因為,幾天前,他頑皮磕斷了門牙。山村有個習俗,掉了門牙的孩子只要讓新娘子摸一摸嘴巴,新牙就會長出來,他便迫切希望這位新娘子能讓他的牙得以新生。 一個大人拉着他到轎子前,新娘子從轎子里一伸,如玉如蘭的手指便放在他的嘴裡,他忍不住流了口水,緊張地一吸,卻咬住了她的手指,只見轎簾被她一掀,美如天仙的新娘子巧笑嫣然地看着他。待轎子走遠,他還在那裡發獃……

  那一年,他6歲,她16歲。

  他只聽見噗噗的心跳聲,也聽見旁邊的大嫂戲謔:“發啥子癲,你長大了也要找這麼漂亮的媳婦。” 徐姑娘從此便成了印在他心念上的新娘子。但直到他長成一個帥小伙,也只敢用餘光看她,在他心中,她是那樣的尊貴,覺得只要稍微正眼看她一下就會髒了她。而她13歲歡喜,16歲交代,26歲卻因丈夫患急性腦膜炎去世后便成了寡婦。婆家說她克夫,逐戶出門,於是她獨自帶着4個孩子,找了一個破爛的窩棚暫且安身,沒吃的 ,就背着孩子到山上拾野生菌,一斤3分錢的鹽買不起,她就編草鞋賣,一雙賣5分錢。

  16歲的他看在眼上急在心上,想幫她,又怕被拒絕,被別人笑話,直到那天,她和孩子失足掉進河裡,他奮身跳下去,救起了母子倆,才第一次看清了她的面容。之後也就經常主動的幫她擔水,砍柴,照應家務。如此4年,互相的眼光漸漸有了別樣的情愫。

  可是,她不但比他大整整10歲,還是個帶着4個孩子的寡婦,閑言碎語如同一張無形的大網緊緊地籠罩在“大逆不道”的他們頭上。壓得連喘氣的力氣都沒有了,於是,1956年8月一天早上,村裡人發現她和4個孩子突然是失蹤了,同時失蹤的還有19歲的他。

  40多年後,2001年的中秋,一隊戶外旅行社在原始森林探險時發現罕無人跡的高山深處竟然住着兩位老人。他們彷彿生活在刀耕火種的原始社會,點的是他親手做的煤油燈,住的是簡陋的泥房。而以前沒有屋子時住的是山洞。在自己開墾的田地上耕種,自給自足。見到探險隊員來訪時,他們萬分驚訝,交談中,隊員們才知道,自從他們上山後,就再也沒有再見過生人,老婆婆甚至還問隊員:“毛主席他老人家,現在可好啊?”愕然!他們,原來就是幾十年前失蹤的他和她。

  這幾十年來,他們添了孩子也添了更濃的情意。他並不懂什麼叫愛情,只是從上山那年起,每到農閑時,便拿着鐵榔頭,帶着幾個煮熟的洋芋,一早出門,於懸崖峭壁上鑿路————他說:“怕她以後下山時摔跟頭。”整整50年過去了,鐵鎚鑿爛了20多把,一手一手的鑿出了6000多級階梯,每一階台階都不會長青苔,因為每一天都會被他用手搽過,這樣一來就不會滑……這6000多級的石階被人們稱為“愛情天梯”。而他,也從一個青絲蔥茂的少年變成了兩鬢斑白的老翁

  試問:金庸在1959年著《神鵰俠侶》的時候,可曾想到,重慶市中山鎮,一座叫半坡頭的高山上,有這麼一對男女正上演着神仙眷侶的續集,只是這場演繹,需要半個世界的洗禮,才能殺青!關於愛情階梯,我再沒有過多的言語詞彙來說道什麼,只是感念着: 天上人間情一諾,半生修得愛情路。 原來,那一直被我們淡忘了或者不信了的愛情神話,它真的還存在着....

  突然想到有一首歌是這麼唱的“

  不管與你的路有多苦

  我只想要擁有最後的祝福

  再多的傷害我都不在乎

  願你我掙脫一切的束縛

  .............

  我不怕誰說這是個錯誤

  只要你我堅持

  永不認輸.............

  {淺唱:只願為你守着約}個人空間:

您正在瀏覽: {淺唱:守中山,不負那天上人間}
網友評論
{淺唱:守中山,不負那天上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