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二年級學生家長發言稿

二年級學生家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二年級學生家長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二年級學生家長發言稿

  上周,學校開展了家長學校培訓和家長會,老師們做了精心的策劃、安排和組織;很多家長也積极參与,和與會家長分享了自己的教子經驗。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二(1)班徐樂禹小朋友家長的發言稿,希望能引起你的共鳴和思考。

  今天,很感謝學校給我們提供這個平台,讓我們一起探討如何教育、培養好孩子。我能在這裡發言,不是我教育孩子有多成功,而是各位的抬愛。首先要感謝老師對我們孩子的教導,我們真的很幸運,孩子步入到小學,就遇到了這麼優秀的啟蒙老師——尹老師。一個好家庭教育出一個好孩子,一個好老師帶出一個班級的好學生。下面我就講一些我在孩子成長教育中總結出來的一點體會和拙見和各位家長老師分享,不妥之處望各位見諒、包涵。

  首先要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學習習慣。因為我工作時間的關係,從小就培養她有一個較強的時間觀念,平時做什麼事情,我會明確的告訴她,到這個點,我們必須做好,做作業更是這樣,不允許她拖拖拉拉。時間久了,她也就習慣了什麼時間段該做什麼事。良好的行為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培養出來的,只要我們有耐心,有毅力,持之以恆。我相信,我們的孩子都能夠發出自己最耀眼的光芒。

  多溝通,多讚美孩子,鼓勵孩子,給她自信。每天孩子回來,我最關心的問題是你今天在學校開心嗎?學校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情和我們講講。時間長了,她會主動和我們講。在學習上,有時她考試分數低了,她會覺得不開心,但我沒有嚴厲地批評她,會幫她找找原因,有時提醒她應該怎樣去做,更多的是對她的鼓勵,如這道題有點難,你都做對了,你真了不起。這樣孩子會很自信,從來不會因為考試分數少了,不敢告訴我。與其讓孩子在沒完沒了的批評中糾纏做錯的事,還不如適時肯定,淡化問題,給孩子每次犯錯后一次改錯和補救的機會。讚揚真的可以成就一個孩子,適當的給孩子讚美,可以讓孩子越來越自信!

  開始寫日記。徐樂禹的日記寫的比較優秀,語句通順,在她寫日記之前,我會帶她去做,去親身體驗這件事,如:買瓶泡泡水給她吹,讓她自己洗洗小衣服,帶她去采扁豆,看看牛,包餃子等一些事,最近一次是上個星期六帶她去看音樂噴泉,有時候是刻意安排的,因為孩子憑空想象,她想象不出來,然後就讓她寫她看到的、做到的、想到的。小孩子寫出來的是天真的,幼稚的,甚至是前言不搭后語的,這時候我也矛盾過,那就是幫不幫她修改呢?對孩子寫的我們給予肯定:你寫的不錯。但是,如果再加上些美妙的詞語和句子,就更美了。這些好詞好句都是她平時看課外書的時候,讓她拿支筆,你覺得哪裡好,就把哪裡用波浪線劃出來。然後幫她稍加修改,把好詞好句運用上去,再讓她讀,她就覺得:這樣寫出來的真是太好啦!我對她日記要求稍微高一點,為以後三年級寫作文打下良好基礎。或許別的班還沒有開始寫日記,所以在此也非常感謝尹老師給我們孩子創造了提前鍛煉的機會。

  教育孩子感恩。現在的家庭,一切都是以孩子為中心,所以孩子認為得到的都是理所當然,這種生活方式都是因為家長一直都是"滿足",孩子從來都沒有體會到"缺失感",所以要想孩子學會感恩,首先要讓孩子體驗缺失,讓他們知道得到並非天經地義,體驗了缺失后的滿足,自然就知道感恩。

  讓孩子受氣。現在的家長,對待孩子,只要求孩子開心,生怕孩子累着,事事順其所為、逐其所願。所以孩子因龍而嬌,缺乏忍耐之性。中小學生自殺的事件每年都有,因為孩子覺得我的要求一貫得到滿足,所以這次你也必須滿足我的要求,這就是心理慣性。慣性大到一定程度時,就拐不過彎來了。順境中待久了,就適應不了逆境的反差。孩子能不能受罰?長期的責罰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與人格成長。偶爾的責罰,不但需要,而且必不可少。發完脾氣后,把道理及時講清楚,再做點開心的事,一切都煙消雲散了,孩子也得到了磨練。所以我覺得,從小讓孩子受點氣,是一種非常可貴的教育方式!

  支持你孩子的老師,其實是在支持你孩子的成長。剛進入二年級的時候,徐樂禹回來說,數學老師講話聲音小、聽不清。我就耐心地告訴她:"數學老師不是聲音小,是她和你們剛認識,不好意思大聲說話。媽媽剛畢業的時候,看到孩子哭,我也哭。看到小朋友尿褲子了,我還被嚇哭過了。你們王老師真了不起,給四十幾個二年級的同學上課。"後來她回來我就問她:"王老師講課聽得清嗎?" "聽得清了,而且王老師的聲音很響亮呢!"

  老師需要理解和接納家長,老師也非常需要被理解、關心和愛。這樣,她才能真正地做到用自己的生命力去滋養我們的孩子。這樣,她才可能把全部的精力放在愛我們的孩子身上。支持你孩子的老師,其實是在支持你孩子的成長。愛你孩子的老師,其實就是愛你自己的孩子!家長和老師的相遇,其實就是家長支持老師,老師支持孩子。大家共同完成呵護孩子童年的任務相遇!這是一場因為愛和信任而引發的相遇!為了我們的孩子,我們一定支持孩子的老師!

  培養、教育孩子是一個艱巨的任務、是個漫長的過程。需要我們和孩子鬥智斗勇,需要老師和我們家長持之以恆地督促和指導。願我們的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相信他們一定是我們永遠的驕傲!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學生家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二年級學生家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