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數列教學反思

數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數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數列教學反思

  今年已是第二次教這章,總得來說數列也是在函數的基礎進一步加深對函數的理解,因為數列是特殊的函數,因此在教學中要把握這點。在數列這章中,要記憶的內容很多,不過也是有規律可循的。

  由於在整章中主要教授四個內容:等差、等比數列及其性質、數列的通向公式的求法、數列的前n項和的求法。但是,這裡面等比等差數列又是平行概念,因此總的來說,只有三大板塊。在教學中,我按分版塊的思路將本章內容進行教學。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在等差數列中的性質很多,又很雜,但是使用率又相當的高,為此我採用的是由題引出結論,讓學生先有切身體驗,再進行講解,這樣使其感受到用性質解題遠遠比用定義簡單得多,從而促使其自覺地使用性質,而且所有的性質我都是從所給的例題中讓學生自覺總結歸納出來的,這樣比我直接給出性質再讓他們用效果好的多。在學好等差數列的性質的基礎上,讓學生對照等差學等比數列的內容,一是讓其注意二者的共同點,二是讓其注意到二者的本質區別。從而減輕學習負擔。

  這樣的效果是可見的,學生在對照的基礎上加深對知識的理解,通過相應的練習使其掌握知識並自己的運用知識。

  學生給我說,他們總覺得這章的內容很多很雜,好像一個題可以用到很多的性質,但是正確的選擇一個或者幾個性質會使得問題變得簡單,但是往往又不知道到底該用哪個性質來解相應的題。對於這個問題我也在思考,對於這樣的內容該如何很好的教學,即達到效果又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因此找出對照學習的方法。對於性質的運用,則採用一對一的例講及練習,達到例題示範及對應練習。最後再用綜合試卷檢查學生的學習效果及自己的教學方法是否達到目的。

  篇二:數列教學反思

  1.理解等比數列的概念,掌握等比數列的通項公式,並能運用公式解決簡單的問題。

  (1)正確理解等比數列的定義,了解公比的概念,明確一個數列是等比數列的限定條件,能根據定義判斷一個數列是等比數列,了解等比中項的概念。

  (2)正確認識使用等比數列的表示法,能靈活運用通項公式求等比數列的首項、公比、項數及指定的項。

  (3)通過通項公式認識等比數列的性質,能解決某些實際問題。

  2.通過對等比數列的研究,逐步培養學生觀察、類比、歸納、猜想等思維品質。

  3.通過對等比數列概念的歸納,進一步培養學生嚴密的思維習慣,以及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教學建議

  (1)知識結構

  等比數列是另一個簡單常見的數列,研究內容可與等差數列類比,首先歸納出等比數列的定義,導出通項公式,進而研究圖像,又給出等比中項的概念,最後是通項公式的應用。

  (2)重點、難點分析

  教學重點是等比數列的定義和對通項公式的認識與應用,教學難點在於等比數列通項公式的推導和運用。

  ①與等差數列一樣,等比數列也是特殊的數列,二者有許多相同的性質,但也有明顯的區別,可根據定義與通項公式得出等比數列的特性,這些是教學的重點。

  ②雖然在等差數列的學習中曾接觸過不完全歸納法,但對學生來說仍然不熟悉。在推導過程中,需要學生有一定的觀察分析猜想能力。第一項是否成立又須補充說明,所以通項公式的推導是難點。

  ③對等差數列、等比數列的綜合研究離不開通項公式,因而通項公式的靈活運用既是重點又是難點。

  教學建議

  (1)建議本節課分兩課時,一節課為等比數列的概念,一節課為等比數列通項公式的應用。

  (2)等比數列概念的引入,可給出幾個具體的例子,由學生概括這些數列的相同特徵,從而得到等比數列的定義。也可將幾個等差數列和幾個等比數列混在一起給出,由學生將這些數列進行分類,有一種是按等差、等比來分的,由此對比地概括等比數列的定義。

  (3)根據定義讓學生分析等比數列的公比不為0,以及每一項均不為0的特性,加深對概念的理解。

  (4)對比等差數列的表示法,由學生歸納等比數列的各種表示法。 啟發學生用函數觀點認識通項公式,由通項公式的結構特徵畫數列的圖象。

  (5)由於有了等差數列的研究經驗,等比數列的研究完全可以放手讓學生自己解決,教師只需把握課堂的節奏,作為一節課的組織者出現。

  (6)可讓學生相互出題,解題,講題,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篇三:數列教學反思

  數列的概念這一節的教學內容分為兩部分:一是利用給定數列通項公式求出任意項的值。二是根據給定的數列的有限項,歸納總結出數列的通項公式。

  利用給定數列通項公式求任意項的值是一個數的簡單的代值運算,而根據給定數列的有限項歸納總結出數列的通項公式是重點難點內容。

  給定一個數列的有限且連續的幾項,歸納出通項公式的關鍵在於理解數列每一項的值與項數(項在數列里的序號)之間的關係。這實際上是一個逆向的抽象思維過程。學生要想提高這種抽象思維能力,必須對項數(正整數數列)有非常敏感的反應能力。

  為了提高學生的反應能力,我從最簡單的數列——正整數數列——開始,分析數列的通項公式的歸納提取過程,並對正整數數列變形構成新的數列,通過觀察分析歸納出通項公式。

  ( 1 )數列 1 , 2 , 3 , 4 , 5 ,……是一個正整數數列,每一項與項數相等,其通項公式為 。

  ( 2 )數列 2 , 4 , 6 , 8 , 10 ,……是一個由正偶數組成的數列,觀察每一項與項數之間的關係,最後總結歸納出通項公式 。

  ( 3 )數列 1 , 3 , 5 , 7 , 9 ,……是一個由正奇數組成的數列,觀察每一項與項數之間的關係,最後總結歸納出通項公式 。

  ( 4 )數列 1 , 4 , 9 , 16 , 25 ,……是一個由正整數的平方數組成的數列,觀察每一項與項數之間的關係,最後總結歸納出通項公式

  ( 5 )數列 1 , , , , ,……是一個由正整數的開方組成的數列,觀察每一項與項數之間的關係,最後總結歸納出通項公式 。

  然後參照以上 5 個數列,由同學們歸納出下列數列的通項公式:

  ( 1 )數列 3 , 5 , 7 , 9 , 11 ,……的通項公式為 。

  ( 2 )數列 0 , 3 , 8 , 15 , 24 ,……的通項公式為 。

  ( 3 )數列 , , , , ……的通項公式為 。

  ( 4 )數列 , , , ,……的通項公式為 。

  通過以上由易入難,由簡入繁的教學過程,使同學們理解到數列的每一項無非就是項數的加、減、乘、除以及開方、乘方等數學運算的綜合結果。這樣,一方面消除學生對數列學習的畏難情緒,最重要的方面是培養了學生科學的理解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生對數列通項公式的歸納獲取思路明確,理解比較深刻,較好地完成了課前預設的目標。

您正在瀏覽: 數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數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