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玩出了名堂教學反思

玩出了名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玩出了名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玩出了名堂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玩出了名堂》一課時緊扣一個“玩”字,讓“玩”字貫穿全文。初讀課文,似乎列文虎克的重大發明創造是在不經意的“玩”中完成的。其實不然。正是列文虎克在“玩”的過程當中善於觀察、善於思考,才“玩”出了震驚世界的“名堂”。上課伊始,我就以“玩”為線索,針對課題提出問題,引導學生進入學習情境,這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有效途徑。五個自然段,段段寫了“玩”,“名堂”在課文里的意思就是發明與創造。因此,在教學中,我時時把“玩”和“名堂”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提出“列文虎克是怎麼玩的,玩出了哪些名堂?”讓學生帶着這個問題到課文中去尋求答案。

  朗讀是學生心靈與課文的對話。引導學生感受、感悟也是閱讀教學的重點所在。在朗讀時我適時地引導學生有針對性地思考、討論,挖掘學生的情感體驗,激發學生的個性表達。讓學生在讀讀議議中增強感悟,豐富體驗,得到情感得到熏陶、思想的升華。

  上完這一課,我感覺到自己沒有把握課的重點,課件太細太雜,課文講得太細了,並且忽略了學生自主學習,整堂課始終是帶着學生走,沒有給學生學習的時間和空間,學生朗讀比較拖,基於上面這幾點我會好好改進,努力鑽研,爭取把握好課堂,上好每一課,努力學習再學習!

  篇二:玩出了名堂教學反思

  《玩出了名堂》是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7 課,故事既很有趣又引人深思。本文敘述的是荷蘭人列文虎克玩鏡片玩出了名堂,發明了顯微鏡,又發現了微生物。學完本課之後讓學生明白在平時的玩耍、遊戲中,如能細心觀察,養成留心觀察的習慣,可能會有所發現,從而激發他們的觀察興趣,培養觀察事物的習慣。

  三年級的孩子大都是八九歲,沒有一個不喜歡玩的。但能在玩中玩出名堂,並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根據這一點,在教學時我首先抓住他們的興趣點,說說自己平時喜歡玩什麼樣的遊戲和在玩中什麼心情,隨即從玩中引導學生進入學習情境。齊讀課題並質疑:是誰玩出了名堂?他玩的是什麼?他是怎麼玩的?玩出了什麼名堂?大家的興趣一下子被激發了起來。接着,我讓學生多形式、多次數地閱讀文章,讓學生儘可能地獲取更多信息,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學會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傾聽不同的聲音,見識各種各樣的觀念。

  課程結束時,我又開拓學生的思路,趁熱打鐵,讓學生寫一寫玩中的樂趣及收穫,鼓勵他們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寫出自己在玩中的樂趣和收穫。寫完之後 先在小組裡交流,然後選出一名同學到台前介紹, 同學評議是不是把玩的過程說清楚,然後讓學生動筆把自己的玩法和收穫寫下來。 當然這是一次小練筆,不能提更高要求,只要表達出要說的內容即可。課後我認真查閱,發現孩子們說的大都很具體,但很少寫出自己在玩中的發現。我想:孩子們之所以沒有寫出自己的收穫,主要原因是學生平時沒有養成良好的觀察習慣,加上平時訓練少,看來,以後在教學當中一定要重視這方面的訓練!

  篇三:玩出了名堂教學反思

  《玩出了名堂》是教會孩子學會觀察,觀察身邊的人和物,發現自然界的秘密,對於這樣的文章,孩子普遍比較感興趣。在課的設計中,我用一個“玩”字貫穿始終。在初讀課文時,似乎列文虎克的重大發現創造是在不經意的“玩”中完成的。其實不然,正是他在“玩”的過程中善於觀察、善於思考,才玩出了震驚世界的名堂。針對這點,在課的開始,我就從課文整體入手,以“玩”切入,讓學生說說自己平時喜歡玩的遊戲和玩中的體會,然後讓學生玩鏡片,由此定準“玩”和“名堂”兩大基調,讓學生很快地、自然而然地進入角色,進入情境。

  在講讀課文中,我主要採用了“讀悟法”進行教學,不僅給學生充分的讀書時間,更加充分給予學生充足的思考空間。學生就在這充足的時間、空間中。通過朗讀感受到了語言文字的平實,獲得了情感的升華。同時在朗讀的基礎上引導自主思考、合作交流、共同探究,經歷問題解決的過程。這樣,學生才能把書讀進去、讀出味來,學生的感悟才深入,才能悟到讀書的樂趣,體驗到成功的快樂。在課的最後,也就是在學生通過學文受到感染和啟迪之後,我趁熱打鐵,讓學生寫一寫玩中的樂趣和收穫,我讓學生想怎麼寫就怎麼寫,讓學生從文本走到文本外,有超越了文本。

  但在課堂中,還是有許多的不足之處。整節課下來,比較輕鬆,學生對課文內容掌握也很順利,但我有一種感覺:學生學到了多少?對他們的啟發又有多少呢?是個未知數。《語文課程標準》要求“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個性閱讀的意義還在於:讓學生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學會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傾聽不同的聲音,見識各種各樣的觀念。閱讀教學是為了引導和幫助學生閱讀,老師對課文的解讀,不能代替學生的閱讀與理解。而我在實際操作中卻忽視了這一點,把學生的思維局限於一個圈內,以致在理解課文前半部分時氣氛比較沉悶。當然,學生的個性閱讀得出的結論有時難免有不大成熟或不夠完善的地方,我不應輕易否定,多一些尊重,多一些交流,給予學生犯錯誤的權利。

您正在瀏覽: 玩出了名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玩出了名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