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千米的認識教學反思

千米的認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千米的認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千米的認識教學反思

  我以為幫助學生建立相應的長度觀念是本單元的一個重要內容,也是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的基礎。千米的長度觀念比較難建立,除了選用教材中提供的資源,教師還應該自主開發一些學生身邊的素材幫助學生理解所學知識。對於千米的感受,應將實際感受與發揮學生的想象力結合起來。教學“千米”時我讓學生們實地走一走,知道從哪裡走到哪裡(或往返幾次)正好走了1千米,使他們初步形成千米的長度觀念。學生形成了較清晰的長度單位的觀念,對長度單位之間的進率就容易掌握。

  為了能增強學生對1千米有多遠的感受,將1千米與學生的經驗建立起來,我讓學生想象體育課上在操場上跑幾圈是1千米。在進行教學,本以為學生對千米沒有多少概念,可是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卻表現出了比學習毫米和分米更容易掌握的感覺。至於一小時選擇不同的交通工具能行多少千米時,我先告訴他們這些常識,所以後面練習中出現的題目,學生很容易就知道多長路程選擇什麼樣的交通工具以及大概多少時間,學生掌握的很好。

  教學中,學生最不容易理解的卻是從哪到哪大概有1千米,別說學生不知道,作為老師也真的感受不出從學校門口到哪能大概是1千米,所以說,學生對1千米到底有多遠,很難估測,再加上今天學生並沒有真正地去感受這1千米有多長,只是憑空想象而已。

  最後的習題中,我設計了一些課外拓展題,我感覺非常好,學生對這樣的題目也很喜歡。我另外布置了兩項作業:一是放學時請家長帶着孩子回家時,感受從學校門口到哪裡大約是1千米,二是從家門口到學校門口大約有多少千米,使用什麼交通工具,需要多長時間。這樣讓學生有一定的親身體驗,有利於幫助學生學習新知識。

  篇二:千米的認識教學反思

  幫助學生建立相應的長度觀念是本單元的一個重要內容,也是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的基礎。千米的長度觀念比較難建立,除了選用教材中提供的資源,教師還應該自主開發一些學生身邊的素材幫助學生理解所學知識。對於千米的感受,應將實際感受與發揮學生的想象力結合起來。教學“千米”時,一定讓學生們實地走一走,知道從哪裡走到哪裡(或往返幾次)正好走了1千米,使他們初步形成千米的長度觀念。學生形成了較清晰的長度單位的觀念,對長度單位之間的進率就容易掌握。

  為了能增強學生對1千米有多遠的感受,將1千米與學生的經驗建立起來,所以準備把這節的前20分鐘放在操場上去上。但在這節課上的時候,卻出現了意外,本來想讓學生充分感受1千米有多長。可是,當我準備帶着學生去操場的時候,才發現操場上已經站滿了初一正在軍訓的學生。只好又調過頭來,在教師進行教學,本以為學生對千米沒有多少概念,可是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卻表現出了比學習毫米和分米更容易掌握的感覺。至於一小時選擇不同的交通工具能行多少千米時,我先告訴他們這些常識,所以後面練習中出現的題目,學生很容易就知道多長路程選擇什麼樣的交通工具以及大概多少時間。學生掌握的很好,我感覺很意外。

  但教學中,學生最不容易理解的卻是從哪到哪大概有1千米,別說學生不知道,作為老師也真的感受不出從學校門口到哪能大概是1千米,所以說,學生對1千米到底有多遠,很難估測,再加上今天學生並沒有真正地去感受這1千米有多長,只是憑空想象而已。

  最後的習題中,我在網上摘下了別人的課外拓展題,我感覺非常好,學生對這樣的題目也很喜歡。我另外布置了兩項作業:一是放學時請家長帶着孩子回家時,感受從學校門口到哪裡大約是1千米,二是從家門口到學校門口大約有多少千米,使用什麼交通工具,需要多長時間。

  篇三:千米的認識教學反思

  《千米的認識》這節課的教學重點是認識千米這一度量單位,建立千米的概念,難點是將千米這一概念與已有的知識經驗相聯繫,形成正確的認知觀。

  在上這節課之前我一直在擔心,因為米、分米、厘米、毫米可以讓學生用手比劃,學生也可以用眼睛去看。那千米怎麼辦呢?學生既不能用手比劃,也不能用眼睛來看。苦於找不到解決的辦法,所以就一直拖着沒有上。最後徵求高老師的意見,我決定在上這節課時注意做到以下兩點:

  1、讓每個學生都能主動參與學習

  我們的教學樓到校門口一個來回剛好100米的距離,我就讓每一個學生從教學樓走到校門口再走回來,體驗100米有多遠,再想象一千米就是走10個100米那麼遠。學生聽說要走路,高興的都舉起了小手,生怕老師把自己遺忘,當得知每個人都要體驗時,有學生條件反射性的一躍而起,看到學生們笑容燦爛的面孔,我知道我這樣安排是正確的。學生只有對這件事真正的感興趣了,才會用心的去學習它。走路這個環節取得了成功,學生把自己走的步數記下,很快的就算出了1000米要走多少步。從而建立起1千米的長度觀念。

  2、用“搶做小老師”的遊戲方式,調動學生主動參與的積極性。

  這節課在學生明白了“1千米=1000米”這個單位換算的基礎上進行鞏固練習,為了不讓學生機械地做題,我們全班一起來做“搶做小老師”的遊戲。(到黑板上做題的同學,如果有錯誤的地方,其他同學就可以主動來搶改。)一經公布,下面立刻沸騰起來,每個人都想做小老師來給別人修改錯誤,被點到做題的學生也憋着一股勁,我就是不讓你們來改錯。這樣一來,課堂就很活躍,學生也在遊戲中鞏固了“1千米=1000米”這個單位換算。

  回顧整節課的教學,學生的參與是比較積極的,參與面也是比較廣泛的。基本完成了教學任務,教學難點也基本克服了。學生也覺得比以往有趣多了。從作業情況來看,正確率也是可以的。但是,整節課各部分的銜接,內容的過渡等等存在許多不足。在這方面我將會進一步的加強與提高。

您正在瀏覽: 千米的認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千米的認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