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關於扶貧救助的幾點思考

關於扶貧救助的幾點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閑來無事,在街上溜達,不足2公里的路程竟然遇到有三處沿街乞討,其中兩處是初中生模樣的小女孩,一處是三十齣頭的中年婦女抱着三歲左右的孩子,雖然各自面前寫着的困難情況各有不同,但是相同的是每一處都自備了泡沫墊子。沿街乞討被拆穿的新聞看得多了,再見到這樣的情況,在心頭生出憐憫之心的同時,也難免會有一個念頭湧上心頭----到底哪些才是真的。

  想來跟我一樣心存疑忌的大有人在,因為在我路過的同時,也同樣有很多人在圍觀,卻不見有人真的伸出援手,不知道是因為世人都變得冷漠了,還是因為都被騙得對這類特殊的“困難人群”失去信心了。大至汶川地震、南方水災,小到打工妹掉錢,那麼多人願意解囊相助,看來人間自有真情在,樂於助人的自然是多數人。

  忽然想起,在過去的半年多時間裡,看到在路邊乞討的人也不下十例,有身體殘疾的、有手拿聾啞證明的、有出示病歷的、也有背靠山地車身背旅行包肩挎專業單反相機的,遇到的困難也從先天殘疾到後天遭遇不幸再到出門掉錢包種種各有不同。想來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漠視不管已是不該,輕易質疑更是罪惡深重。從在候車間歇高頻率出現的聾啞人,到動則生大病缺錢救人的生動例子,再到隔三差五就能看到的缺路費回家的旅人,想來也不會全部是騙子,如果有錢,誰又會願意在路邊干這苦差事?

  但是如何才能讓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幫助,而又讓熱心伸出援手的好心人不再輕易上當受騙?鑒於此,我個人覺得,需要完善救助、幫扶和監管三大體系,讓有困難的人都能及時得到幫助,並通過公益慈善體系將個人愛心的星星之火匯聚成解難救困的燎原之勢,成為幫助困難人群的源源動力。同時,讓愛心捐助和貧困救助都在完善的監管體系和廣大群眾的監督之下開展,讓虛假的騙人的勾當逃不過監管的法眼,也讓真正的困難人群得到及時必須的幫助。

您正在瀏覽: 關於扶貧救助的幾點思考
網友評論
關於扶貧救助的幾點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