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相遇教學反思

相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相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相遇教學反思

  本課的重點是對得出模型的“解釋與應用”,核心的環節是“模型變式、深化認知”。第一題的目的是通過改變出發的地點,讓學生通過演示認識到實質上還是相遇問題,使學生對“模型”構成的四個前提條件又進一步的認識。

  由於有上節課的教訓,本課中我重點讓學生讀題,理解了條件后,提出了觀察的要求,在這樣的基礎上再讓學生作演示,演示后給學生一定的時間思考,效果比上節課好一些。

  第二題的目的是改變敘述方式隱藏同時條件,並給出時間條件,求相距的路程,實質上是“改變了模型的應用方向”使學生對模型的應用有一個全面的了解。

  在實際教學中教師幫助學生得到線段圖和相等關係后,提問:現在已知時間條件,求兩家相距的路程,你應該怎麼樣解。(後面學生獨立列式,小組交流思路)而放棄了教案中的探究活動。這樣做的原因有兩個:1、圖和相等關係都是現成的;2、第一個環節耽誤了時間。現在反思,原教案中的探究交流活動的確是多餘的,因為這裡的重點是學生對根據條件和問題靈活的使用模型解決問題,所以採用這種啟髮式的方法更直接的作用於學生的發展點。

  篇二:相遇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是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上冊相遇問題的教學內容,通過本節課要讓學生學會分析簡單的實際問題,並找出題中的等量關係,學會用方程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教材通過情境圖呈現速度、時間、路程等信息,緊扣在何地相遇,相遇時所用的時間,相遇點距遺址公園有多遠三個問題開展教學,教學中我緊扣以上三個環節,步步深入,突出重點、突破難點。課後我覺得以下幾方面做得比較好:

  1、回顧舊知巧設鋪墊

  開課前,我引導學生複習速度、時間、路程三者之間的關係,喚起學生的舊知找到學生的最近發展期,從而為下一環節做好準備,通過情境圖找出數量關係,學生很快就會從兩輛車的速度不同估計出相遇點,通過比畫相遇動作說出估計的理由,很好的完成了第一個教學環節。

  2、情境的創設貼近生活,從生活實際入手,引導學生將生活問題轉化成數學問題。

  為了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我首先創造性的使用教材,把生活情境搬到課堂上,採用教材上的圖,創設問題情境,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通過抽生上台與自己配合演示相遇,學生很快理解“相遇”,並能自主地分析並嘗試解決問題,本着“從生活入手—抽象成數學問題---嘗試解決方案—應用生成的知識解決更多問題“的思路展開教學。有利於培養學生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並嘗試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在本環節的教學中,我利用數學里比較常用的方法:圖形示意法把抽象的數學問題呈現在線段圖上,在學生已有了相遇一詞的了解后,讓學生說說這裡的相遇指的是什麼?學生很快就能從圖上找到等量關係式,即:麵包車行駛的路程小教程行駛的路程50千米。根據等量關係學生就很快列出了方程。並進行了解答。很好的完成了第二個環節。

  4、在教學中體現了算法多樣化,學生在解完方程後繼續問學生你還有其他方法嗎?學生很快說出可以用算術方法,從而體現了算法多樣化。

  5、在教學過程中,我還注意實施差異教學。學生的水平參差不一,有的解題速度比較快,有的比較慢,甚至有的對所學的內容存在困難,因此我通過在完成練習時,要求早完成的學生要與旁邊的同學實行一幫一的互相檢查以及輔導,讓學生在互助合作的良好氛圍中學習,同時在實施評價、反饋時,教師注意捕捉、發現學生的思維火花,及時鼓勵、肯定,極大的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形成平等和諧的學習氛圍。

  但是,本課時的教學也存在一些遺憾,課後仍有幾個值得思考的地方:

  1、語言的表述還需要多練習

  2、在處理每個教學環節時,節奏有點快,留給學生思考的餘地很少,導致在練習中一些細節出現問題,

  3、在算法多樣化這一環節中時間明顯不夠,只讓少數同學說出自己的想法。

  4、數學課堂應該是一個活潑的富有個性的課堂,要讓學生在實踐中交流思考,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篇三:相遇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是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上冊相遇問題的教學內容,通過本節課要讓學生學會分析簡單的實際問題,並找出題中的等量關係,學會用方程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教材通過情境圖呈現速度、時間、路程等信息,緊扣在何地相遇,相遇時所用的時間,相遇點距遺址公園有多遠三個問題開展教學,教學中我緊扣以上三個環節,步步深入,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從生活實際入手,引導學生將生活問題轉化成數學問題,學生比較容易理解“相遇”,並能自主地分析並嘗試解決問題,本着“從生活入手—抽象成數學問題---嘗試解決方案—應用生成的知識解決更多問題“的思路展開教學。有利於培養學生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並嘗試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關注學習過程,注重方法引導。本節課的教學體現了師生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我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主動地的去研究和探索,充分展示學生的創造能力,很好的體現了數學與生活的聯繫,有利於培養學生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的意識和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所有的知識都是由學生自行解決的,教師只是在關鍵之處進行啟發和點撥,充分體現了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理念。為了讓學生理解相遇問題的運動特徵,我讓學生用手勢演示了兩人從兩地同時相對出發直到相遇的過程,讓學生通過觀察、實踐加深對相遇問題的理解,感受到所謂“相遇”就是兩人或兩個物體同時從兩地出發,相對而行,在途中遇到這樣一個過程,在學生腦袋裡建立一個清晰的相遇問題的模型。引導學生自主發現“他們倆所走的路程就是兩家之間的距離”、“從出發到相遇兩人用的時間一樣”,出示路線圖讓學生根據兩人的速度信息估計相遇地點。讓學生嘗試自己來解決求相遇時間的問題,通過比較不同解答方法的優劣,掌握解決問題的技巧,降低思維的難度。這個學習過程中,學生感悟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數學就在我們身邊。

  由於本人的教學水平不高,本課時的教學也存在一些遺憾,課後仍有幾個值得思考的地方:

  1、語言的表述還需要多練習

  2、在處理每個教學環節時,節奏有點快,留給學生思考的餘地很少,導致在練習中一些細節出現問題

  3、在算法多樣化這一環節中時間明顯不夠,只讓少數同學說出自己的想法。

  4、數學課堂應該是一個活潑的富有個性的課堂,要讓學生在實踐中交流思考,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這一節課,起了拋磚引玉的作用,為我們的應用題教學如何實施和諧發展提供了一個思考的空間:如何改變傳統應用題教學?怎樣才能讓我們的應用題教學充分與學生生活實踐相聯繫,達到引導學生自主探索解決生活問題,進而培養學生學習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相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相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