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喜歡文字,曾為父親的逝世而大書悲傷,也曾細細描寫過我甜蜜幸福的愛情……卻唯獨沒有為母親寫下隻言片語,不是不想寫,而是我想不出哪些文字可以用來形容我的母親,哪些語言可以表達出我對母親的感情。近日,因弟弟離婚一事,母親心力交瘁,幾欲病倒。周末回家探望,見她頭上白髮驟然增多,臉上皺紋愈加深刻,仿若幾多煩擾,幾多心事皆藏於其中,無助的眼神,飽含對世事滄桑的無奈,看之令人心酸,我好幾次忍不住偷偷落淚,也終於忍不住想宣洩一下心中的感情。這些年家中境遇不太好,母親一人默默地扛下所有的艱難,她的痛,她的難,從不告訴我們,在兒女面前,她從來都是樂觀堅強,無所畏懼的形象。

  母親與父親同歲,在他們四十七歲時,一向身體強健的父親突然病倒,一個月後便撒手人寰。那是我結婚的第四天,他走時,張着嘴,睜着眼,我知道,他還有話要說,他放不下母親和我們。在親友面前,母親從不流淚,只在夜深人靜時,一個人無聲地啜泣,一天晚上,她終於忍不住嚎啕大哭,邊哭邊喊着父親的名字,罵他無情,罵他殘忍……那夜過後,她再不流淚,再沒提過父親;那夜過後,她變得很強勢,說一不二,以至於我們覺得她無所不能,因失去父親而翻江倒海般翻騰的恐懼也消失殆盡了。

  三年後,我們再次遭遇了生活的重創。父親在世時,曾借了5萬元錢給一位相交頗深的至親,然而,在父親逝世三周年紀念前夕,他借故從母親手裡騙走了借據,便突然翻臉,據不承認借錢一事。當時,父親治病、辦喪事、我的婚事已經花去了不少錢,還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沒有成家,5萬元,對於我們家的意義有多重大不言而喻。我們吵過鬧過,但因失了證據,只好作罷。

  我想象不出,這些年,母親承受了多少艱辛和委屈,只看到,她臉上有了皺紋,發間現了霜雪,脊背彎曲了……。兒女們一個個成家立業,母親又開始了新一輪的勞累,幫我們帶孩子。我兒子剛出生時,睡反了覺,白天睡得昏天黑地,晚上十二點一過,他就精神抖擻起來。每當累了,倦了,不堪重負時,我就逃到母親身邊。是我的母親整夜整夜抱着孩子,好讓我能一夜安眠。二妹因為沒人帶孩子,在孩子幾個月時就送到母親家裡由母親照看,雖說上幼兒園時接回了城裡,但只要一放假,還是送回母親家,以至於這孩子在心裡總認為姥姥家是自己家,父母家反倒是別人家了。

  好容易這些年家中近況慢慢好轉,我們都以為她終於可以歇一歇了,誰知,今年弟弟和弟媳的婚姻卻亮起了紅燈。弟媳更是帶走了母親視若珍寶的小孫子,還揚言不給2萬元錢就不帶孩子回家。母親思念孫子,流露出想拿錢贖人的意思,我們姐妹見不得母親受委屈而極力反對,甚至屢次與母親發生爭執。直到有一天,母親去找姥姥哭訴這些年她的孤獨和寂寞,我才知道,原來在我享受甜蜜幸福的愛情時,我的母親卻在凄風苦雨中獨自飄搖;原來那首《常回家看看》,是我母親靈魂深處的呼喚。

  我深深的愧疚着,我一直以來標榜的孝順,原來只是我的自以為是,我並不了解孝順的真正含義,並不了解我母親真正的需求。“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痛,我已在父親身上深深地體會到,好在母親身體健康,好在我還有時間矯正自己的錯誤,感謝上蒼。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