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湖北省基礎教育綜合類教研課題專題研討會上的發言

在湖北省基礎教育綜合類教研課題專題研討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湖北省基礎教育綜合類教研課題專題研討會上的發言 標籤:研討課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以區域協作創小區教育科研特色

  --在湖北省基礎教育綜合類教研課題專題研討會上的發言(2012.5)

  感謝劉博士給我們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其實我們的課題研究才剛剛完成了初級設計。藉此機會把我們在設計過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作一彙報,期望得到各位專家同仁的指導。

  一、因地制宜,變區位劣勢為研究優勢

  V亭區地處宜昌市的東大門,是宜昌市經濟快速發展的高新區。區委、區政府正着力打造招商引資和產業發展的優良平台。按照我區中小學1+1+5(一所高、一所初中、五所小學)的規劃布局,打造小而精的教育既是區委區政府教育服務經濟發展策略的要求,也是廣大民眾的熱切期盼。

  然而由於辦學區域處於劣勢的城鄉結合部,辦學體制的原因致使教育資源相對匱乏和投入不足、生源質量不斷下滑,教學現狀不容樂觀:學生厭學、教師厭教,師生關係不夠和諧,課堂教學處於尷尬無奈的境地。如何提升教師職業幸福感和提高學生課堂生活質量成了所有教育人思考和亟待解決的問題。我們思考:教育科研能否解決這一實際問題呢?

  帶着這一思考,我們對我區的教育科研工作進行了一番梳理。回顧我區的教育科研現狀,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幾種情況:一是學科課題研究。參與這類課題研究的老師們,按照省市學科教研員制定好的方案開展活動,提供研究案例。這類課題雖然偶有高級別的“研究成果”,但由於研究的意圖和目標不夠明確,效果也不夠理想。二是在課改之初,為配合新課程的實施而開展的“促進教師成長的校本教研策略研究”;三是近年來通過行政推動,提出的“創建高效課堂”的行動研究。后兩種研究,雖然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於缺乏科學系統的設計和專家引領,加之管理上的不到位,也大多流於形式,不了了之。

  為了提高教師素養,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提高教學質量,培育優良教育資源,切實解決V亭教育面臨的突出問題,2011年12月,我們專門聘請省教研室綜合類課題研究專家劉合榮博士到我區進行了為期一周的實地考察。劉博士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結合我區實際,確立了《V亭區中小學有效教學的有效實踐策略研究》這一統領全區各學段的綜合性研究課題,並提出了“區域協作,整體推進”的研究構想。此課題的確立,為我區教科研工作推動和促進教育改革和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拓寬了新的領域,也必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二、區域協作,變孤軍奮戰為共謀發展

  利用小區便於管理,易於整體推進的優勢,在課題設計過程中,我們經歷了擬定--反思--論證--再設計的艱苦歷程,以期真正實現區域協作,共謀發展。

  (一)擬定 經過廣泛調研、潛心思考和海量的文獻研究,2011年秋季學期結束前,教研室率先初步制定出了“V亭區中小學有效教學的有效實踐策略研究”的總方案。要求學校在總方案的框架下,選擇各自研究的子課題,制定學校研究方案,並在方案設計過程中,突出體現以下特點:

  1、組織管理統一要求

  在課題設計過程中,各學校圍繞 “有效教學的有效實踐”主題,為實現“教師有效教學,學生有效學習,共同營造相互滋養、快樂成長的學校文化”這一總的研究目標,自主設計、獨立或作為子課題立項。但在組織管理、時間安排、研究進程上,必須要做到全區統一領導,統一管理,統一要求,同步進行。由此形成目標一致,整體推進的研究格局

  2、研究內容互為補充

  研究內容要圍繞總方案中的“有效教、有效學、有效研”三個方面,結合本校實際,選擇確立研究內容:

  教研室:有效觀課議課的策略研究

  高中(十八中):學生學習方式和學習行為與有效教學研究

  初中(V亭中學):小組學習中的有效合作研究

  實驗小學:教師教學行為的有效性研究

  一小:學生學習行為優化策略研究

  長堰堤、高家、虎牙三所小規模小學:學生學習習慣養成與有效教學研究

  這樣形成全區相對完整、學校各自獨立、彼此互為補充的內容體系。

  3、研究方式各顯神通

  教研室作為全區課題的總設計單位,在研究方式上,結合 “有效觀課議課” 這一主題,主要採用文獻研究、案例研究等方法,要為學校研究起到引領、示範作用,把先進的、有效的研究方式傳遞給學校。對於學校,由於各學校的文化底蘊、教研風格的差異,而且研究內容各有側重,在研究方式上,除建議主要採用課堂觀察、交流研討等方法以外,則沒有提出統一的研究模式,而是放手讓各校各顯神通,盡情展示。

  4、研究成果區域共享

  為了保證研究方式的最優化和研究效益的最大化,必須通過定期召開研討會、現場會、校際交流、網絡互動等形式實現區域協作,成果共享。

  按照上述要求,各中小學的研究方案也在本學期初相繼完成。

  (二)反思 方案出台後,有幾個問題始終困擾着我們:

  1、“有效教學”、“有效教學的有效實踐策略”這些關鍵詞究竟如何界定?

  2、從小學到高中全學段的協作研究,哪些成果可以共享?

  3、不同的研究內容,各異的研究方法,又如何進行區域協作研究的組織和管理?……

  帶着這些困惑和思考,我們再次諮詢了劉博士和區域協作研究做得好的宜都市的教科辦趙小燕主任,兩位專家學者充分肯定了課題的研究價值,在研究內容、研究思路、區域研究管理等方面給予了許多具體指導。

  與此同時,我們也主動向教育局領導彙報了這些思考,新任教育局局長黃新華、分管局長付正清為我們排憂解難,給我們鼓勁打氣,消除了我們的顧慮。

  專家的引領和領導的支持,堅定了我們的研究信心和決心。特別是各學段先後參觀學習了天問小學、杜郎口中學和昌樂二中以後,這些學校的做法及其創新的研究模式,也給予我們極大的震撼和啟發,研究真問題,開展真研究,開展深度研究的方向更明確。

  (三)論證 4月20日,本課題舉行了隆重的開題報告會,來自省市及兄弟單位教科研部門的領導專家劉合榮博士、李滿堂副主任、趙小燕主任,三峽大學教育學院黃首晶副院長以及V亭區教育局黃局長、付局長、全區各中小學校長、分管教學校長和實驗教師代表計92人出席會議。

  論證會上,專家學者們在聽取了各實驗單位的開題報告后,一致認為“有效教學”的研究是教育科學研究一個極富生命力的永恆課題,並對各單位的實驗方案提出了寶貴意見和建議。進一步規範了研究方案的基本要點。更加準確地把“有效教學的有效實踐” 界定為:“在‘有效教學’理念指導下,從學生的學習和發展出發,以學生的學習和發展為落腳點,以促進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改進為突破口,對教學設計、實施、評價和反思全過程的一整套可操作的方法和途徑的探索。”同時,更加明確地闡述了研究目標和預期成果,更加合理地劃分了各學校的研究內容;更加詳細地推介了各種研究方法。

  劉博士說:“教育科研要研究‘真問題’,有效教學的有效實踐策略的深度研究要體現校本化、個性化和學科化,初期學習是課題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效實踐的突破口在於教學行為研究成果的應用。期待本課題研究取得促進靈魂成長的認識成果,操作策略式的實踐成果及論文、案例、實驗報告等物化成果。”

  始終參加論證會的黃局長最後強調;“無論是校長還是教師都要高度重視有效教學的課題研究,虛心向專家求教,做好計劃,科學安排,捨得投入,紮實推進,用區域性課題研究推動V亭區教育的發展和騰飛。”

  (四)再設計 論證會後,我們根據專家們的建議,從教研室的總方案到各學校的分方案,對方案中的研究目標、研究內容、研究方法、期待的研究成果等方面進行再一次的重新修訂。一套充分體現區域協作的研究方案正在形成。

  三、有效實踐,變實驗構想為美好現實

  1、學習理論,優化方案

  初期學習是課題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研究方案的制定本身也是一種研究。而且我們當下的研究都是建立在前人的經驗和研究成果基礎之上的,立足於課堂改進和教師專業能力提升的課題尤其如此,因為我們不是發明一個什麼,創造出一個什麼,而是去篩選出最佳的是什麼,通過實踐發現最適合我們的是什麼。因此,我們首先組織所有教研員系統的學習了崔允t的《有效教學》、陳大偉的《有效觀課議課》等專著和《合作學習之路》、《北京遊學記》等研究手記,並結合課題研究舉辦多場專題讀書報告會。與些同時,為充分發揮教研室、教研員的引領示範作用,組織教研員對各學校的研究內容和方法進行再研討,形成具體的研究步驟和操作程序,在正在進行的教學視導中,對每所學校的每一位老師一一宣講,做《我們怎麼做研究》的講座,希望把教研員的這種學習研究體驗傳遞給學校老師。並安排蹲點聯校的教研員在隨後的研究過程中,隨時提供菜單式指導和服務。

  這些學習、研究活動的開展,使我們逐步理清了研究思路,知道了研究方法和基本做法,明白了研究程序和基本目標。這種以教師專業閱讀為基礎,以有效教學為目標,以觀課議課為手段,以幸福工作為核心愿景,直面教師專業發展中的一些難點問題的基本運行方式,業已成為今後課題研究和促進區域教師發展的有效途徑和重要方式。

  2、聚焦主題,課堂觀察

  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空。教育的課題研究必須與常規教學緊密結合才有生命力,必須以課堂教學研究為著力點和支撐點才有價值和意義。

  研究從觀察開始。學校的課題研究從課堂觀察開始,根據研究內容和目標,圍繞主題,有計劃地定點觀察學生的學習行為,並在此基礎上,通過對觀察到的現象的分析、梳理,發現問題,再通過研討、訪談和深度思考,尋求解決方案,最後轉化成學生學習行為策略和教師指導策略。

  目前,我們的研究才剛剛開始,在以後的具體研究中,我們仍將採用實踐--梳理--反思--提升--再設計的基本程序,紮實穩妥地向前推進。系統反思,形成策略;反覆實踐,評價完善;研討交流,成果共享。以期實現“教得有效,學得愉快,考得滿意這一教育的光榮與夢想。”

  我們深知,在以後有研究過程中,肯定會碰到很多具體的問題和困難。敬請各位專家同仁提出寶貴意見建議。

您正在瀏覽: 在湖北省基礎教育綜合類教研課題專題研討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湖北省基礎教育綜合類教研課題專題研討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