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聽小學語文評優課的個人心得體會

聽小學語文評優課的個人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聽小學語文評優課的個人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語文 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聽小學語文評優課的個人心得體會

  身為一個教研員,聽課、評課可謂是自己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當參與了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重點課題“中國漢語文母語教學環境的人文透視與改善對策研究”的課題研究工作后,我才真正去收集資料,從感到的確有需要我們反思的地方。

  一、對傳統與現代評課標準的反思

  傳統評課標準忽視了學生這一學習主體,新課改以來的評課標準注重了從教學理念到教學媒體的現代化 ,卻忽視了語文教學的個性——靈性、情感、風韻!

  課堂教學評優標準,我們把它看做語文教學環境中一個處於相當重要地位的環境要素,我們搜集了能夠獲得的各種量化評價表。

  我們首先用重視還是忽視學生的主體地位為標準,將這些評價表分為傳統類與現代類。分析結果如下:

  1、2004年仍在使用的評價表中,傳統類與現代類的比例為39:13。

  2、由傳統向現代轉化的時間界點為2000年,各校的轉化情形與該校的教育科研開展情形成正比關係。

  3、重點學校、教科研先導校的評價標準對外具有擴散性。

  4、學術報告會、高層次競賽課評價標準對學校評價表的修訂具有直接影響。

  這一狀態要求我們應儘快轉變教育教學觀念,使新課程改革的精神儘快能在學校中得到落實,真正使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使學生獲得“自主學習、自主發展”的權利。

  我們又以重視學科個性與忽視學科個性為標準,以2000年為界點分為四類,統計分析結果如下:

  傳統類(均為1999年以前製表)中重視與忽視比為51:1;

  現代類(均為2000年以來製表)中重視與忽視比為 8:5。

  如以重視語文教學個性衡量,僅一所學校2004年春所制評價表附列了一句:“要考慮語文教學的個性”。

  我們又對語文評優課評價表進行統計分析,也發現一般以“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學理念”、“教學方式”、“教學技術”、“教學效果”為主體分項,而對“教學個性”不夠關注。

  基於上述狀況,我們建議各校制定評價表時,應考慮教師對教學個性的追求,考慮共性之外就學科個性另立評價項目。

  二、對優勝課與落選課的反思

  因評價標準的制約,每次都會對參評課排出順序,選取優勝,給予表彰。於是,優勝課成為學習的樣板,而落選課便成為警誡的案例。

  優勝課都是相對的,相較於落選課,它代表了當時先進的教學理念、教學手段等。一般來講,優勝課具有下列特徵:

  A、能夠體現當時教改的理念取向;

  B、能夠符合評課活動的舉辦期待;

  C、能夠應和評委人員的教學口味;

  D、執教教師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質;

  E、教師、學生、評委形成和諧的教學場。

  對優勝課的態度調查顯示:1、認為“優勝課多是表演課,其法可用於參賽,不適於日常教學”者佔36%;2、認為“優勝課代表的先進教學理念、教學手段,應學習借鑒,用於日常教學”者佔52%;3、認為“對優勝課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長則取,短則棄”者佔11%;4、認為“對優勝課取排斥態度,喜歡橫挑鼻子豎挑眼”者佔1% 。

  這告訴我們,凡舉辦評優課活動,應將活動宗旨廣泛地告訴參與者,參賽者應是為研討而來,不是為獲獎證書而來。活動結束,應以報告的形式,將研討成果廣為宣傳。

  對於落選課,我曾進行抽樣分析,主要是那些評委分歧較大的課。冷靜分析起來,雖各有不足處,但有兩點是很值得注意的。

  第一,具有超前意識的課,因不合當時主流而被淘汰。反思起來,如當時能給予肯定該多好!

  第二,具有個性追求的課,因不願隨大流而被淘汰。反思起來,如當時能尊重個性該多好!

  這告訴我們,評優活動結束后,應組織評委或另行組織專家組對所有參賽課,特別是具有分歧的課進行冷靜分析,做出客觀評價,以供人們借鑒。

  三、對說課、評課的反思

  說課與評課,是近年評優課活動中的重頭戲,是最能體現評化課活動科研探討特質的兩種形式。只有參與了語文教學環境改善對策研究之後,我才真正認真剖析這兩項活動。

  對於說課,說課者多從微觀角度展開述說,講教學目的選擇、教學方法選擇、教學程序安排,而宏觀層面的述說卻不多,建議說課者,除談自己的教學實踐外,也談一下自己課的教研取向:如體現什麼教學理念,追求什麼教學個性,展示什麼樣的語文教學風格等等。

  對於評課,有評委評說與公開評說之分。一般來講,評委的評析較為客觀,均會一分為二的進行分析,先讚揚優點,后指出不足,提出希望。這裡側重說一下公開評課,公開評課是一種很好的教學研討方式,如果有時間,我認為應多安排一些,但公開評課常會出現二極傾向,一是讚揚太多,這樣會使參賽者翹尾巴;一是批評過多,這樣會使參賽者失去信心。因此,我希望評課者發言前,先認真分析一下執教者的得與失,能作出客觀的評說,特別是有吹毛求疵習慣的同志,應注意全面地看問題。

  但我個人的習慣是,不太重視所評課自身的得與失,而強調他的課引發了我哪些思考,對我日後的工作有什麼啟發。

您正在瀏覽: 聽小學語文評優課的個人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聽小學語文評優課的個人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