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基礎教育小課題開題報告發言稿

基礎教育小課題開題報告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基礎教育小課題開題報告發言稿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基礎教育小課題開題報告發言稿

  西安市北城學校:馮俊玲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我是北城學校馮俊玲。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很榮幸能站在這裡將我的小課題實施方案面對面地向諸位前輩、同行作出彙報,也誠懇地邀請大家對我的開題報告多提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接下來我將從以下六大方面對我的開題報告做出闡述和彙報。

  第一,介紹小課題成員(略)

  第二,我在教學中遇到的問題

  1、在很多公開的教育活動中,教師只重視利用電化教具來組織活動,許多教師從而產生了誤區,電化教具就比過去的教具要好,既省時又方便。其實不然,因為有的電化教具並不是太直觀,它不能隨手拿着來回在學生中間走動給學生一種科幻的感覺,上課就像看電視,容易走神。電化教具比起以往的教具,具有圖聲並茂、直觀形象、操作靈活、感染力強等優點。存在着許多局限性,我們不能一味追求電化教具,更不能濫用電化教具,應當根據課程內容和學生的興趣、特點出發,選擇合適的教具,也可將多種手段配合使用,充分發揮各種教具的作用,以取得最佳的活動效果,讓學生得到更好的發展,

  2、在我平時的教具準備中,我經常使用現成的挂圖,或者根據內容製作相應的課件,或者自己繪畫圖片、製作教具。學生感覺很興奮,但這樣的教學缺少系統性。因為我相信,只有適合的教具,沒有規定的教具。

  3、學生缺少創新精神

  第三,從“我遇到的問題”提煉課題名稱

  我將研究的課題:自製教具在中學化學教學中的價值研究

  第四,我們將具體研究哪些問題

  研究規劃的規劃如下:

  1、通過網上、書籍及其他途徑,收集資料。

  2、課題研究的範圍拓展。

  3、將初三化學科目中教師和學生做好的教具,學具進行匯總拍,評價及改進。

  4、通過學生在課堂上使用自製教具的情況進行問卷調查!

  第五,我將採用“什麼研究方法”解決問題

  1、行動研究法

  2、問卷調查法

  3、經驗交流法

  4、資料收集法

  第六,我將達到怎樣的預期效果

  1、課題研究總結報告。

  2、三篇研究論文(論文、教學敘事)。

  3、優秀教學設計與教學案例(word形式)。

  4、自製教具匯總巡展。

  成果形式:成果專輯與物化資料 。

  相信,有了西安市教科所和區教研室統一安排的指導老師,再加上我們自身的努力,我們的小課題研究一定能夠取得預期的成果。而我除了按照《西安市基礎教育小課題研究管理辦法》中的規定,按時定期地上交各個階段所需要的資料,此外,在研究期間我還會寫一些自己的研究心得發表在博客上與各位同仁分享交流;同時,我會保留所完成的調查問卷,以及在跟相關教師交流時的往來記錄等作為最終的成果一併呈現。

  總之,小課題研究很顯然是一條教師向專業化成長,成為研究型教師的必由之路。我也堅信努力必有回報:在各級教育部門的領導下,在專業教師的引導下,在各位前輩同仁的指導下,我們的小課題研究一定都能順利結題,並且取得優異而豐碩的成果!我的開題報告到此結束,再次誠摯地邀請在座的各位領導和同仁在我的博客上給我多提意見和建議!謝謝大家!

  2013年10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基礎教育小課題開題報告發言稿
網友評論
基礎教育小課題開題報告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