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減數分裂教學反思

減數分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減數分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減數分裂教學反思

  在會考複習過程中我發現雖然才一學期的時間,但是 “減數分裂”這一部分知識對學生來說仍然是一個難點,在原本基礎知識就沒有掌握的情況下,當碰到綜合性題目時,特別是與有絲分裂相比較時,他們就不知所以然,不知該從哪裡下手,但是會考對這一內容的考查是一個重點。對於直接接高二班級的我來說,無非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剛開始複習時,我沒有摸清學生的基礎,就根據我自己的理解,把減數分裂整個過程跟學生複習一遍,再跟有絲分裂進行比較,結果我發現效果很差,後面就我就找了一些課件和flash動畫進行演示,學生看似理解了,可當真正進行檢測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效果也是不好。經過反覆思考,最後利用挂圖的形式,終於收到較好的效果。以這些日子的複習,我有以下幾點反思:

  1.在對減數分裂的實質進行解釋時,很多學生認為是因為染色體複製一次,分裂兩次而導致染色體數目減半,在這裡通過複製前後染色體和DNA的對比讓學生理解在複製時是DNA的複製而不是染色體的複製。

  2.“概念的分析”:講解過程一定要先把幾個重要性概念弄清楚,染色體、染色單體、四分體、同源染色體、非同源染色體。

  (1)同源染色體和非同源染色體的講解,我們可用人人都有的一雙手做形象的比喻:左右手的兩個大拇指為一對同源染色體,依此類推;而每隻手的五個手指互為非同源染色體,這樣的比喻很直觀且很方便,非常有助於學生對這一概念的理解。

  同源染色體分離,非同源染色體自由組合的過程,就可以用將貼近的五指伸開的雙手往兩側分開進行演示,左右手的大拇指分開就是同源染色體分開,而一支手的五個手指就是非同源染色體自由組合的過程。這樣可以幫助學生通過自身的體驗理解整個過程,而且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自己進行演示。

  (2)染色體和姐妹染色單體的講解,一個着絲點就是一條染色體,當著絲點分開時姐妹染色單體就分開,這個“姐妹情愫”就不存在,而各自獨立成為一條染色體。

  (3)“四分體”的講解,可以先讓學生自己來理解什麼是四分體,為什麼要稱之為四分體,這樣就可以明白只有聯會的同源染色體才是四分體,而同源染色體沒有進行聯會就不是四分體。

  3、減數分裂這一抽象過程的講解我是利用挂圖、把減數分裂的整個過程繪出來,一個時期用一張紙。因為會考題目很多時候都是減數分裂與有絲分裂進行比較,所以我就將這兩個過程圖都繪製出來,分析完每個時期后,然後拿出其中的一個時期的圖讓學生對不同時期的圖形辨認,儘可能多讓一些學生參與,通過這個活動學生可以加深理解,以不至於碰到題目時不知道該從何入手。

  4、最後一點就是課後加強練習,這一點特別重要,當把很多圖放到一起時學生一下子就如墜雲霧,暈頭轉向,如果這時候整理一些專題讓學生進行練習,把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自己講解,老師起一個組織者和引導者的作用,效果會更好。在這個過程可以讓學生嘗試自己畫一些圖,這樣在學習過程中,既動手,又動腦,掌握的效果遠比一味地聽老師的講解要好得多。而且,減數分裂最重要的是要在學生的腦海中形成一個連續的動態的變化過程,只要學生形成了這個映像,所有的知識名詞的理解和記憶都不再是什麼難事了。

  通過測試,我驚喜地發現,這一部分的知識,學生掌握的效果還是不錯的。

  篇二:減數分裂教學反思

  今天上了兩個班,採用了相同的教學處理。對於減數分裂過程的特點學習,大部分學生都能理解接受。但今天的課我忽略了一個重點:染色體數為什麼減半?在課後學生都來問,我應該在課堂中提出這個問題,讓他們思考回答。

  今天的課採用了模型輔助教學,直觀性很強,學生通過觀看模型很容易就掌握同源染色體聯合、四分體等概念。

  今天有幾點處理也值得發揚,第一,播放有絲分裂過程的FLASH,學生回憶有絲分裂的各個時期特點,然後出示模型,學生判斷是哪個時期,順便複習染色體的數數方法、染色單體數。

  第二,通過觀察人類染色體圖片,人類的46條染色體有什麼特點?為什麼有時又說是23對?利用這個疑問引出同源染色體的學習。

  第三、減數分裂概念的理解教學中,發現通過預先播放減數分裂的 FLASH,學生觀察就能總結減數分裂的特點,複製一次,分裂2次,結果染色體數減半。我認為這時再補充進行減數分裂的對象就可以。我今天的處理是看FLASH,總結出了特點。然後再讓學生看書,找出減數分裂的對像、特點、過程,顯得重複。學生反映也停了下來,不只是反而不理解還是覺得重複無趣 。

  第四、布置課後作業,劃出有絲分裂和減數分裂過程圖。檢查部分學生。畫的很認真,積極性也很高。

  篇三:減數分裂教學反思

  減數分裂一直是被大家認為高中生物教學內容中的難點之一 , 蘇教版教材在內容編排上又和以往有所不同,在教學過程中,筆者感覺比較困難。

  分析困難的原因有以下幾點:學生的有絲分裂沒有學好,對於染色體、染色單體和紡錘體等概念模糊不清;二是減數分裂過程本身又出現了很多概念,如同源染色體、四分體等也比較抽象。三是教材中出現的都是靜態圖像,學生很難形成連續動態的過程。

  針對以上問題筆者採取了以下措施:先帶領學生複習有絲分裂相關內容,明確有絲分裂過程中的相關概念;重點講解減數分裂中涉及的概念,尤其是對同源染色體的來源問題給學生作了講解;利用多媒體課件展示減數分裂過程中染色體的連續變化,讓學生在頭腦中形成動態過程。在實際操作中以措施起了很好的作用。

  在以後複習和練習中,又發現學生出現了兩個疑問,一是減數第一次分裂後期,對同源染色體的隨機分配的運用,學生感覺非常困難,二是學生不能理解有絲分裂各時期也存在同源染色體。分析原因是教材中的同源染色體沒有用不同着色來表示來源的不同,無法看到同源染色體隨機分離的幾種情況;對有絲分裂各過程存在同源染色體的理解,學生主要是受減數分裂過程中同源染色體一定兩兩配對這一定勢思維的影響。

  這兩個問題,我利用教材中“模擬哺乳動物精子和卵細胞的形成過程”解決了這個問題,在讓學生模擬同源染色體的隨機分離的過程中真正理解了非同源染色體自由組合的幾種情況。有絲分裂各過程存在同源染色體的問題,從兩個角度進行了分析,一是強調每個個體都是由受精卵發育來的,受精卵中的染色體一半來自於父方的精子,另一半來自母方的卵細胞,這樣學生就理解了一個個體內既有來自父方的染色體又有來自母方的染色體;由於生物體的其它體細胞都是由受精卵通過有絲分裂形成的,所以其它體細胞的染色體組成和受精卵是一樣的,也都含有同源染色體。在進行理論解釋以後,還展示了有絲分裂的挂圖,讓學生更為直觀的了解,從而加深了印象。

您正在瀏覽: 減數分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減數分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