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平平穩穩教學反思

平平穩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平平穩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平平穩穩教學反思

  《平平穩穩》這一課是魯教版第六冊美術教材的內容,本課要求學生理解對稱與均衡,並能用對稱與均衡的形式來構圖、表現。

  本課我們以手工表現的方法來對“對稱、均衡”來警醒學習。課堂教學中採用了“說、分、做”三個步驟完成本課的學習。“說”就是啟發學生試着說出3種以上的生活中常見對稱物體,例如:水杯,汽車的正前方等;“分”讓學生能區分教師提供的均衡的或對稱的圖形;“做”就是讓學生利用剪紙、拼貼、繪畫等方法來表現對稱或均衡形式的作品1-2幅。

  課堂教學中我首先以課件出示幾幅軸對稱和點對稱的圖片,先給學生介紹什麼是對稱的概念。再出示均衡的圖片做對比,介紹均衡概念,讓學生自己指出二者的不同,繼而談談生活中還有哪些物體能體現這兩種形式,最後用剪紙的方式,演示對稱、均衡的作品的剪紙步驟,完成了對稱或均衡學習作品剪制后,發現有些學生對稱的作品,效果相當不錯。后布置作業,讓孩子嘗試剪出和老師不同的對稱作品,但結果有的學生思維還是不夠活躍,相互模仿的較多,所以作業相似的較多。故以後還是應當多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想象力。

  篇二:平平穩穩教學反思

  《平平穩穩》這一課知識性較強,難度較大。要通過教學讓學生理解對稱與均衡的概念,找出生活中對稱或均衡的物體,能區分老師提供的對稱或均衡的圖片,並通過剪紙、拼貼、繪畫等形式把自己的感受表現出來,培養學生欣賞理解能力和動手表現能力。教學時我首先出示幾幅軸對稱和點對稱的圖片,將知識窗的概念性語言與圖片相結合進行分析,使學生很好的總結對稱的特點,並區別出軸對稱和點對稱。均衡的概念相對抽象,所以我通過均衡的圖片,讓學生找出左右或上下的不同之處,說出畫面給人的整體感,從而總結出均衡的特點:視覺平衡。

  因為分析到位,所以學生能很快的找出生活中對稱或均衡的物體,能準確區分老師提供的對稱或均衡的圖片。學生採用繪畫、剪貼的形式表現作品,大部分以對稱物體為主,表現均衡的不多,可能根據感覺表現均衡的作品對他們來說還有一定難度吧。

  篇三:平平穩穩教學反思

  《平平穩穩》這一課要求學生理解對稱與均衡,並能用對稱與均衡的形式來構圖、表現。我採用了“說、觀、做”三個步驟完成本課的學習。“說”即說出生活中常見的對稱物體;“觀”即觀察教師提供的均衡的或對稱的圖形;“做”即能用剪紙、拼貼、繪畫等方法,表現對稱或均衡形式的作品1-2幅。整堂課在進行的過程中還存在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前段時間分配不均,我首先出示幾幅軸對稱和點對稱的圖片,用最簡單的語言解釋什麼是對稱,教師講述的還是過於多,對於學生的主動性的發揮還是未能發揮到極致。在均衡階段採用貼畫的形式來展現均衡,若讓學生自己去試一試或許教學效果會更好,在教學的過程中還需注意。在製作的過程中讓學生自主創作前忽略了讓學生去自主發現教師給學生帶來的同齡人的作品的藝術特點,創作形式等。最後用剪紙、拼貼、繪畫等方式,完成了對稱或均衡形式的作品。

  學生們在完成好自己的作品后,又有些學生自己創作了對稱的作品,效果相當不錯。但學生的藝術作品也是形式各樣,創意無限,其中有幾幅刮畫作品和水粉作品給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從中也讓我感受到學生的創作能力無限,我們要充分的相信學生的潛力,並且學會引導學生,挖掘學生的潛力。引導他們學會觀察生活,進而將學習與生活密切結合起來。

您正在瀏覽: 平平穩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平平穩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