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金子教學反思

金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金子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金子教學反思

  本課的訓練重點是在讓學生充分地讀文本、想象說的訓練中提升語言素養,並從中明白,要想獲得成功,不僅要有勤勞的雙手,還要在遇到困難時不放棄、善於變通的道理。

  在教學中,我主要分三個部分來進行:

  第一部分:讀說結合,感悟“淘金”的艱辛。本課為學生營造了一個自主的讀書氛圍,學生通過自主閱讀感受到挖金子的艱辛,並內化為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最後千言萬語彙成一個詞,讓學生用一個詞來說說彼得是怎樣埋頭苦幹的。這個環節既是對本文一個主要內容的總結,更為學生之後的語言表達做了鋪墊。

  第二部分:放飛想象,體驗“種花”的不易。通過出示圖片為學生創設情境,讓學生展開想象,體驗彼得為照顧花苗付出的全部精力。在教學中,學生的表現還是可圈可點的,有的能就一幅圖展開具體的想象,有的能選取幾幅圖按一天的順序或不同的氣候來描述彼得所付出的精力。在說話中,學生也巧妙地用上了在之前積累的詞語,這一處的語言訓練紮實、到位。

  第三部分:角色扮演,理解“真金”。彼得最後說的這句話是耐人尋味的,也是本文的核心所在。如果生硬地來讓學生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只會有部分學生能理解到位,所以在設計時我充分考慮學情,創設記者採訪彼得這樣一個情境,讓學生扮演彼得來回顧他從失敗到成功的經歷,從“若有所悟”中的“悟”字中理解真金的含義。這種從整體入手回歸整體,領悟文本核心的方法確實很有效,在課堂上,學生明白了真金的含義,我想他們也一定能把他們悟到的在生活實踐中加以應用。

  此外,本課還抓住了一條情感線貫穿全文,失望——若有所悟——驕傲。這一條隱含的情感線不僅幫助學生體會了人物的情感變化,同時也為學生領悟文本核心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

  篇二:金子教學反思

  本課講的是彼得。弗雷特在淘金無望、準備離去的時候,發現雨後土地上張出了小草,從中得到啟發,便留下來種花,終於獲得財富的故事。它告訴我們要想獲得財富或成功就必須付出辛勤的勞動,要想靠意外的收穫是不現實的。全文內容簡明,情節曲折,其中蘊含的道理比較深刻。

  怎樣讓學生理解其中深奧的意思呢,我設計了如下步驟:

  發現淘金者的“盲目”,我讓學生思考那些淘金者是否一定能夠挖到金子。學生讀課文以後很快找到“聽說、無意”,認識到這些只是偶然現象。那麼主人公最後的成功是偶然還是必然呢。我要抓住這點繼續引導孩子學習。那麼他們會發現,下雨三天三夜是偶然,土地冒草是必然,因為經過努力才會有這樣的效果;這次偶然與必然夾雜造成一次成功的可能。那麼抓住了這個機會以後,經過悉心照料5年以後成功了,這也是必然,因為他付出了辛勤的勞動。我讓他們通過觀察圖片、讀書中找到表現他辛苦的地方。很快,“滿頭大汗”的主人公站在“百花齊放”中讓學生體會了成功;“全部精力”以及由此開始的設想、想象讓學生明白了何為辛勤的勞動。那麼經過總結,學生明白了原來成功既要有偶然的因素,也要有必然的東西,只由在抓住機遇,奮發努力以後,才能找到自己的“金子”。

  篇三:金子教學反思

  《金子》是蘇教版第五冊第七單元的一篇文章,文章充滿智慧蘊含深刻哲理。寫了一群懷揣發財夢想的淘金者蜂擁來到薩文河畔,他們在這兒拚命地挖呀,掘呀,輕信傳言,盲目隨流,最終只能掃興而回,主人公彼得。弗蕾特也是一位狂熱的淘金者。在眾多淘金者面對一無所獲的現實選擇離去時,他不甘心夢想的落空,選擇了留下。埋頭苦幹幾個月,也沒有發現一丁點兒金子。在他灰心地想離去時,從原先坑坑窪窪的土地長出一層綠茸茸的小草深受啟發,從而把他的全部精力投入培育花苗這項工作中,最終獲得成功。文章通過彼得。弗雷特成功的故事告訴我們,要想取得成功,光有辛勤努力是不夠的,它還要有為實現目標而選擇的正確的方法,更要有為實現目標而進行的不懈奮鬥。面對三年級既要強化低年級的字詞訓練,又要滲透中高年級的段篇訓練的年級特點,還要考慮三年級孩子的年齡、生活經驗等問題,如何把語文的工具性與課文所體現的人文性有機結合,如何設計訓練點使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聽、說、讀、寫的能力得到提升,如何去除浮華體現“簡簡單單、扎紮實實、本本分分”的課堂理念,是我在設計本課時思考得最多的問題。幾番修改,最後確立了的教學思路是:藉助媒體,創設情境,引導學生反覆品讀重點語句和情節,了解彼得通過辛勤勞動獲得真金的曲折過程,並從課內延伸到課外,逐層深入理解“金子”一詞的多種含義。引導學生在反覆誦讀課文的基礎上,開展語文實踐活動,進一步激發情感受,引導學生積累勵志名言,豐富語言積累。

  教學完這一課時后,我認為自己基本上落實了課前的預設,做得比較好的有以下幾點:

  1、通過課件、教師的激情講述創設了良好的教學情境,很快的讓學生進入教學情境,提高教學效率。

  2、注重教給學生學習語文的方法,如“不動筆墨不讀書,養成圈、點、勾、畫、批註的方法”“學貴有疑,學會質疑並養成主動解決問題的習慣”“讀說法”“讀寫結合”等。具體體現在:一開課就圍繞“我是唯一找到真金的人,我的金子就在這塊土地里”質疑,以學定教,引導學生反覆的品讀,並在此基礎上開展語文實踐活動,如鍛煉學生的聽、讀、說、寫、評的能力。

  3、注重激勵學生,通過語言對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給予表揚,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始終相信“用激情點燃激情”,自始自終能夠保持高昂的情緒進行教學。

  課堂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課畢深感自己還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首先沒有達到我想要的課堂效果,學生們在課堂上不夠積極,大多數學生的學習熱情沒有被激活,雖然我注意到培養學生說話,用自己的話來說自己讀懂的內容,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還是顯得過於蒼白,教師的熱情與學生的冷漠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導致沒有達到我所期望效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因素:一、教師的語言仍缺乏激情,沒能營造出所期望的情境,不夠優美、感人,在多媒體教室里上課,教室空曠,學生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加上是星期一,“假期綜合症”對學生的影響也是一個因素之一。

  二、沒有放手讓學生自己去收集資料。課標指出:語文學習的過程也是學生收集、處理信息的過程,但是課前讓學生去收集資料,如訪問花農做得不是很好,大多數學生沒有做到這一點,主要是我沒有與家長溝通好,導致這一實踐作業沒有完成好,這直接影響到小練筆的教學效果。

  三、引導學生質疑時沒有用“沒找到一丁點兒金子”與“我是唯一找到真金的人”引發的矛盾引導學生質疑,因而學生的問題沒有深度。

  四、教學機智還有待進一步提高,當課堂上出現問題時,老師隨機應變的能力還不夠。

  以上是我在執教《金子》時的反思,願今天的缺陷與不足,將在我今後教學中的起到警示與促進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金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金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