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一)

  上海版牛津英語教材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聽、說、讀、寫訓練內容,通過聽聽、說說、唱唱、做做,先培養語感,培養興趣,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英語,在知識中獲得成功感。在我帶第二輪一年級教材之後的今天,有了許多的心得感受和反思,寫出來與各位分享。

  一、課前3分鐘自由談(FreeTalk),增強師生情感,訓煉學生聽說能力。

  每節課開課以前,我就上節課所說內容,採用師師問答、生生問答、小組問答等多種形式進行複習,這一方法不僅有效的複習了上節課或以前所學的內容,而且為新授內容做了鋪墊,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二、盡量用英語組織教學,創設各種情景,鼓勵學生大膽對話。

  用英語組織教學,可以烘托英語課堂氣氛,增強學生的求知慾,提高學生的聽說能力。這一環節非常重要,是學生練習聽力的良好機會,也是學生學習與模仿的途徑之一。當學生聽得不太懂時,我配以誇張的動作、表情或適當的解釋說明,使學生沉浸在濃厚的英語氣氛之中,通過英語交流,提高了學生聽說能力,也無形中發展了學生運用英語進行交際的能力,培養了他們靈活運用英語的習慣。

  三、扮演角色,進行會話,發揮學生的表演才能,在真實的情景中靈活的運用英語。

  英語作為一門語言,應體現它的交際功能;我一貫認為學生會應用英語是關鍵,所以充分給學生自由發揮的空間,通過小組合作、師生合作,讓他們充分的發揮想象,運用所學的內容自編自演談話內容。這樣學生活學活用了英語,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表演才能。我在領讀時聲音、語調都帶有感情色彩,把各個角色的性格、特點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同時也讓學生在表演時拿出自製頭飾之類的簡單道具,並模仿原聲帶中的語音、語調,帶有逼真表情和貼切的動作,使學生有身臨其境之感,從而加深他們對知識的記憶。

  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二)

  今年我擔任了一年級的英語教學工作。第一次擔任起始年級的英語教師,首先覺得有點忙然,不知從何做起,然後又覺得身上的擔子很重。因為一年級小學生的英語學得好不好,開不開心都關係到今後高年級的英語學習。也許這一年將決定一個孩子對英語學習的態度及其英語學習能力。對於沒有任何經驗的我來說,一切只能自己慢慢地摸索。但經過將近半個學期的觀察與實踐,我發現:一年級要讓學生學得快樂,學得紮實,必須構建和諧的英語課堂氣氛,才能保證英語教學。

  英語作為一門語言進行學習,也有着同樣的道理。因此在課堂上讓學生儘可能的多說英語,減少中文的使用量,是學習英語的必要條件。如果說在課堂上是連篇的中文,那英語是作為什麼來學習的?學習語言的目的是要使用語言。在第一堂英語課上,就要求學生在英語課上儘可能用英語進行交流。實踐證明,只有在教學中加強英語實踐,多使用英語,讓學生大量接觸英語,並沉浸在使用英語的氛圍中,才能有效地排除母語的干擾,培養運用英語的能力。這樣的要求對於一年級的小學生來說,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接觸過英語,要讓他們用英語進行交流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目的是要讓他們慢慢地形成一種習慣,習慣用英語來表達,用英語來做事。在英語課堂上,除突發事件外,學生都可以用英語或者體態語言進行交流,中間可個別穿插一點中文。但將來隨着知識的積累,出現中文的頻率也會越來越少。當然在教學中,教師不能只是單方面要求學生運用英語,教師也必須起模範作用,用英語組織課堂教學,雖然剛開始學生根本不知道說的是什麼,但教師可以配上簡單的肢體動作,學生也能輕而易舉地知道它的意思。現在學生也能聽懂很多指示語了在這些有意無意的練習過程中,我們總在進步,學生的水平也在不斷提高。

  其次,一年級的小學生都是天真可愛的,看着他們也不會忍心去批評他們。當然他們對於一些一味的批評也是懵懵懂懂,即使你批評了老半天,他仍獃獃地看着你,似乎不知道你在講些什麼。所以構建和諧的課堂教學環境,就應“以學生為本”。教師要轉變觀念,變“教師為中心”為“學生為中心”,在英語教學中起到組織者、設計者和指導者的作用。在一年級的課堂上,最有效地就是讓他們來主宰課堂,把教師作為他們的朋友或者家長一樣來看待。這樣學生與教師的距離一下子就拉近了。在一年級的英語教學中,我們盡量使用表揚的方法,給他們的書上貼貼花,少批評,有時也可使用一些“糖衣炮彈”,這一招在我班上可是非常管用的哦。現在我一走進班級,他們都會開心地說“老師,我最喜歡上英語課了。”

  最後,在教學中我們要整合教材,根據小學生的特點在課堂中補充更多的課外知識,通過動畫,歌曲,舞蹈等各種活動豐富他們的課堂。一年級的學生總需要我們用一些富有趣味的東西去澆灌它,那麼學習中的人才會發現學習的樂趣,激發學習的積極性。

  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三)

  一年級的學生大都在六七歲左右。他們感覺的情緒性和無意性很明顯,對自己感興趣的知識能記得很牢,反之,則很快忘卻。他們的有意注意的持續時間短,常常對學習過程、學習的外部活動和學習的形式感興趣。

  那麼我們要如何上好一年級的英語課呢?這裡重點要說的是如何整頓好課堂紀律,養成良好的課堂習慣,這是低年級有效課堂的關鍵,是讓孩子可以專心的上好每一節課必抓的重點。

  首先,一年級孩子沒有上課的概念,鈴聲落了,教室里多數人仍對你視而不見,依然我行我素,亂鬨哄的。這時我們要靜靜地觀察每一個人,目光要犀利,有神。發現典型,及時進行表揚,一般情況下,片刻之後,多數的學生會安靜下來,這時一定要及時給孩子們一個滿意的表情,表揚表現好的人,而且表揚要具體,指出哪一排或哪一組哦哪個同學坐得很端正,哪個學生的手放得很好,那個學生回答的響亮最讓老師滿意。並給予獎勵,獎品一定要是學生喜歡羨慕的小物品,如小星星、小糖果、大拇指你真棒印章等。這些獎品能吸引和維持學生的注意力,並提高他們的競爭力。如果還有人在說話,甚至打鬧,這時一定要請他們先站起來,並告訴孩子為什麼請他們站起來,是因為他們影響了其他的同學學習,給孩子一個改正的機會,孩子安靜了便請他們坐下。必要的時候把他們的名字寫到黑板上,並說我記住你了,你叫XXX。如果他們表現好了,也要及時表揚他們,並把他們的名字加上星星,告訴他們現在他們變成星星了,小孩通常會表現得更好。

  其次,一旦進入課堂,就要把注意力放在學生身上,要善於用眼睛表達你的滿意,生氣和憤怒。目光要經常瞥向那些神不守舍,好動,好說的學生上,可以請他們讀讀單詞,做做遊戲,表演等等。最要緊的是不斷地鼓勵、表揚、提醒學生,但話要簡潔明了,忌婆婆媽媽式的嘮叨。

  另外,一年級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時間短,所以要經常變換教學方式和方法以吸引他們的注意力。給予一些小貼紙等獎勵,也能讓他們的表現更好。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