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九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九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九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這份試卷的基本分大約為98分左右,體現了新課程標準的思想和理念。數學教學不僅要教給學生數學知識,而且要揭示獲取知識的思想過程,從而把數學思想和方法列為數學的基礎知識,提出發展思維能力是培養能力的核心。強調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應用數學知識的意識。

  我認為期末考試試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與大家探討:

  一、以課本為載體,轉變知識的考查方法。  試卷中有許多試題都是直接從教材中選編或改編而成。例如:填空題和選擇題,以及計算題中的部分試題,特別是第1、2、3、4、5、6、7、9、10、11、13、14、15、16、17、18、19、20、22、23、26題。我認為這樣命題給教師在平時教學過程指明了方向,同時也給那些認為課本無用論者嚴重的打擊。也有利於引導教師深入鑽研教材,挖掘課本知識的內在聯繫。另外考查的形式和方法與課本所體現的不同,例如:第20題不是直接考查投影的基本知識,而是逐步地應用投影知識,使學生能通過解題,了解投影知識的真正內涵。

  二、重視雙基的考查,強調數學思想方法的應用。

  我認為本試卷對課本基本知識、基本技能都進行了直接考查和應用,而沒有出現繁雜的內容和知識的疊加,例如:第2、4、7、9、10、13、14、15、17、18、20、21、22、23、24、25、26等,使教師認識到題海戰不能使學生取得高分,更不能使學生全面發展。而我們感覺到要使學生取得高分,使學生全面發展,應注重數學思想方法滲透。

  這張試卷用不同形式的試題對學生的數學思想方法的考查,考查的數學思想方法有:數形結合(第10、15、16、20、23、26題)、分類思想(第6、8、15、22、24、25、26)題、分析與綜合(第23、25、28題)。

  三、以新課程標準為依據,注重學生能力的考查

  我認為《數學新課程標準》是教師平時教學和中考總複習工作的依據,2007年中考說明為依據,期末試卷中的試題基本以中考要求為標準,例如填空題的第18題是展開圖的計算,雖然本題的得分率較低,難度較大,但它並沒有超過中考的要求,僅僅是出題者巧妙將這兩個知識結合在一起考查。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本題考查學生的思維能力,同時也可以說明學生對所學的知識能不能活學活用,更起到選拔優秀生的功能,應該說是一道好題。又如試卷中的第20題用新方式對比例的考查,第22題找規率求面積等。目的也許在於讓教師認識到試題的形式是不定性,而解題的知識是永恆性,也許更注重引導教師在平時教學中不要為教知識而教知識,不要處於一種模式化的教學,應教會學生解題的方法和思想,這樣才能使學生掌握數學的精髓,才能真正的提高學生的能力。

  四、對教學的啟示

  1、計算簡單不繁瑣,但思維能力要求高。如第19題。

  2、題型基本保持不變,其中閱讀理解、實際應用、歸納探索題仍是重頭戲。會直接考課本的原題,但同時也會對原題加以改編。

  3、加強對課本知識的應用,提高對學生思維能力的考查。

  另外,我認為試卷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例如試卷的難度係數太大,得分率太低,不利於選拔尖子生,不利於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實際學習水平。同時我組還認為階段性考試試題應以基本知識技能為主,目的在於了解學生所學的知識掌握的如何,而本試卷的能力綜合題較多。

  附加講解部分:

  第一題,選擇題

  1、是“整式的運算”屬課本習題。2、是“視圖”練習中的原題。3、是“科學計數法”課本習題的變數,告訴學生出題的變化還有“精確值”、“有效數字”。4、是“圓的基礎知識”。6、是“解直角三角形”課本習題變式。7、是“函數圖像的平移”。8、是“智力測驗”題,需要學生有創新思維能力。9、是“頻率知識的綜合應用”,屬拔高題。10、是考察“函數讀圖能力”

  第二題,填空題

  11、是“分解因式”告訴學生因式分解只考“提取公因式法”、“平方差”、“完全平方”等三種方法。12、探究規律,提倡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觀察、多動腦、多動手,以提高自己的解題能力。13、是“三角形”的概念。14、是“拋物線”的基本概念。15、是考察“統計”中的讀圖能力。16、是“日常生活常識”的題。17、是在實物中尋找“相似三角形”。18是“立體圖形的展開圖”考察學生的立體感以及空間想象能力。

  第三題,解答題

  19、(1)是“分式的化簡”。(2)是“分式方程”。都是基礎題,但也要提醒學生解分式方程必須檢驗,否則會扣分的。20、是“投影與比例”第(1)小題得分率100%,但第(2)小題學生就不行了。21、是“概率樹形圖”的分析,考察學生抽象思維能力。22、是“幾何探究”題,主要考察學生的創新能力。23、是純“函數”試題,是考察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24、是“數形結合”的題,考察學生的綜合分析能力和數學思想的理解能力。25、是“生活中的函數”,數學來源於生活,因此也應用於生活。這是一道銷售利潤的題目,讓學生投入到自己的角色中去。25、是“壓軸題”是“動點分析”的題,“動中有靜,靜中求動”,學生應不被動所迷,隨動而動,在動中找出立腳點,找出等量關係,從而探求解題思路。

  九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九年級數學期末考試平均分約為61.3,優秀率約為3.5,及格率約為60.3。現在把每小題的得分率向大家彙報一下:

  1、95;2、77.5;3、80;4、94.2;5、80;6、82.5;7、71.7;8、46.7;9、74.2;10、1.7;11、90.1;12、66.7;13、78.4;14、46.7;15、95;16、80;17、73;18、83.4;19、87.4;20、92.2;21、64;22、73;23、36;24、2.6;25、47;26、2427、6728、16。

  這份試卷的基本分大約為66左右,體現了新課程標準的思想和理念。數學教學不僅要教給學生數學知識,而且要揭示獲取知識的思想過程,從而把數學思想和方法列為數學的基礎知識,提出發展思維能力是培養能力的核心。強調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應用數學知識的意識。在我組教師的共同討論下,最後我們認為期末考試試卷有以下幾個方面與大家探討:

  一、以課本為載體,轉變知識的考查方法。

  試卷中有許多試題都是直接從教材中選編或改編而成。例如:填空題和選擇題,以及計算題中的部分試題,特別是第1、2、3、5、7、9、15、16、17、20、21、22、27題。我組教師認為這樣命題給教師在平時教學過程指明了方向,同時也給那些認為課本無用論者嚴重的打擊。也有利於引導教師深入鑽研教材,挖掘課本知識的內在聯繫。另外考查的形式和方法與課本所體現的不同,例如:第23題不是直接考查投影的基本知識,而是逐步地應用投影知識,使學生能通過解題,了解投影知識的真正內涵。

  二、重視雙基的考查,強調數學思想方法的應用。我組認為本試卷對課本基本知識、基本技能都進行了直接考查和應用,而沒有出現繁雜的內容和知識的疊加,例如:第1、2、3、4、5、7、11、12、16、17、18、19、20、22、24、26等,使教師認識到題海戰不能使學生取得高分,更不能使學生全面發展。而我們感覺到要使學生取得高分,使學生全面發展,應注重數學思想方法滲透。這張試卷用不同形式的試題對學生的數學思想方法的考查,考查的數學思想方法有:數形結合(第10、15、16、19、23、26題)、分類思想(第6、8、15、22、24、25、26)題、分析與綜合(第23、25、28題)。

  三、以大綱為依據,注重學生能力的考查。我組認為《數學新課程標準》是教師平時教學和中考總複習工作的依據,期末試卷中的試題基本以中考要求為標準,例如填空題的第10題是正方形和面積的結合,雖然本題的得分率較低,難度較大,但它並沒有超過中考的要求,僅僅是出題者巧妙將這兩個知識結合在一起考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本題考查學生的思維能力,同時也可以說明學生對所學的知識能不能活學活用,更起到選拔優秀生的功能,應該說是一道好題。又如試卷中的第24題用新方式對矩形和成比例的考查,同時通過相似體現了本題的靈活性,更體現了試題的多樣性。目的也許在於讓教師認識到試題的形式是不定性,而解題的知識是永恆性,也許更注重引導教師在平時教學中不要為教知識而教知識,不要處於一種模式化的教學,應教會學生解題的方法和思想,這樣才能使學生掌握數學的精髓,才能真正的提高學生的能力。

  四、對教學的啟示

  1、計算簡單不繁瑣,但思維能力要求高。

  2、題型基本保持不變,其中閱讀理解、實際應用、歸納探索題仍是重頭戲。 會直接考課本的原題,但同時也會對原題加以改編。

  3、加強對課本知識的應用,提高對學生思維能力的考查。

  另外,我組認為試卷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例如試卷的難度係數太大,得分率太低,不利於選拔尖子生,不利於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實際學習水平。同時我組還認為期末考試的試題應以基本知識技能為主,目的在於了解學生所學的知識掌握的如何,而本試卷的能力綜合題較多。如果將其中的第26題放到模擬考試或中考中,將會體現的更合理。

  九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一、試題類型及特點

  本套試卷共三大題型,滿分120分。題型包括選擇題、填空題、解答題。試題以書本知識為基礎,全面考查了學生的計算、分析、圖形結合等能力,試題不難、不偏、又有創新,能夠較好地反映學生的學習情況,並對今後的方向有一定的指導意義,是一套很不錯的試卷。

  二、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從整個學生答題情況來看,學生對選擇題做的不錯,錯誤率不高,說明學生對一些基本的概念、基礎知識掌握的還好;填空題中第14小題,求k的取值範圍,大部分學生做錯。原因是只注意到了 值大於0 ,而忽視了根號下k的取值範圍,這說明學生答題過程中還缺乏全面考慮問題的習慣;第15小題,有部分學生用增長率公式時,x%中,% 丟掉了。第13小題有三種情況,這也充分說明了學生的思維還需發散,思考還要靈活。解答題中,第18題中的第(2)小題,用換元法解方程,因為學生在以前的學習中學習較少,在今年的學習中又沒有提過這個知識,所以學生的得分率不是太高。第23題,這一道題在以前我做過,但學生沒有真正弄懂,沒有掌握住。所以這次做仍然很多同學不能得全分。尤其是第(3)問,用圖象的方法解不等式,錯誤率甚高。

  三、存在問題及改進措施

  從學生答題情況可以看出:

  1、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沒有真正弄懂、學會,只是機械地、被動地進行學習。

  2、學生在解題過程中缺乏全面思考,缺乏發散思維。針對上面的兩個問題,我認為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加大課堂改革的力度,要讓學生參與到學習中,教師少講,讓學生多思考、多講、多說,讓他們能主動地學習,從而獲得知識。

  四、改進措施及建議

  本試卷難易程度適中,無錯題和模糊不清的試題,出題形式多樣,是一套很不錯的試卷,希望在今後的考試中,繼續提供更加優秀的試卷,來指導我們的教學工作。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九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