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識字六教學反思

識字六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識字六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識字六教學反思

  識字六是一組數量詞歸類識字,同時識字六在編排量詞分類的時候很巧妙的集中在四幅不同的圖畫中,學生們在欣賞了美麗的景色的同時,也認識了一些事物以及用不同事物的數量詞表達方式。

  在學習本課生字時,為了避免單個字的抽象認識,又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認識本課生字的同時結合了認識事物來識字,因此在感受美好生活中認識事物、認識生字是學習本課識字的最好途經。

  在認識字的時候我讓學生自己說怎樣能記住自己喜歡的字,學生的自主識字能力得到了較好的體現。通過自己說識字的方法,可見學生們的識字方法多種多樣,如:利用熟字加偏旁認字的方法認字,還有的學生用形旁表意來識字,這些孩子精彩的發言充分體現了他們的想象力豐富。

  在本課出現了“一畦”這個詞語,同時也是量詞,對於“畦”字孩子們還真是比較陌生的、不理解,我用課件出示“畦”讓學生更直觀容易理解“一畦”的含義。“一畦”指田間的一長行秧苗。

  為了讓學生能加深記憶,我讓學生採用了多種形式去讀課文,同時也為了鞏固生字。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學會運用量詞來表示事物。

  鍛煉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用數量詞說事物,回家后觀察家裡的物品,用上數量詞說給自己的家人聽。

  篇二:識字六教學反思

  課文,是屬於以“詞串”形式的識字課文。文中圍繞夏天的鄉村夜晚,把12個詞語按一定邏輯關係排成四行,與前面識字課文不同的是每一行最後的詞語都是三個字,這種形式的詞串讀起來富有七言詩的韻味,更能引起學生的興趣。課文配有相應的插圖,圖文對照,既有利於幫助學生識字和理解詞語,又能把學生帶入夏天夜晚的情境,引起學生的遐思。識字是閱讀的基礎,兒童的認知特點是好奇心強,準確性差,識字記得快,遺忘得也快。根據學生的特點,教材和課時目標及一年級學生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空間觀念不強的實際,本節課主要採用以下幾種教學方法:

  1、愉快教學法

  創設和詣輕鬆的課堂教學氣氛,把微笑帶入課堂,把激勵帶入課堂,把情感帶入課堂。教學時以猜謎語引入,做到課伊始,趣即生,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又活躍了課堂氣氛,使整堂課有一個良好的開端。

  2、直觀教學法

  藉助多媒體生動的畫面,鮮明的色彩等優越功能輔助教學,讓學生將課文的內容還原其人,還原其事,還原其景,並進行再創造。學生通過這種形式,把抽象的文字,轉變成形象的畫面,再用自己的語言把畫面內容表達出來。

  篇三:識字六教學反思

  《識字6》是第三冊第六單元的第一篇課文,課文以對子形式出現,讓學生感受到強烈的情感對比。一連串的反義詞對舉,如詩歌一般,讀起來那麼和諧,那麼富有韻律感。學生可以在識字和朗讀的過程中,知道美和丑、愛和恨、冷漠與熱忱、索取與奉獻,從而,在心裡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從文本角度來講,學生比較易讀易懂,而且朗朗上口,比較容易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那麼,採用哪些新穎而有實效的教學形式才能讓孩子濃厚的學習興趣貫穿於整個學習過程呢?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儲備來看,文中的“熱忱”“冷漠”“索取”“奉獻”“雪中送炭”等詞學生難以理解,應確定為教學的難點。就新課程標準的要求而言,低年級識字、寫字是教學的重點。因此,我的教學設計力求從這三個方面進行突破。

  低年級的朗讀訓練是重點,要利用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朗讀指導,並在朗讀中體驗情感。教學中我通過情境表演指導學生理解式朗讀、通過小組競賽評議式朗讀、同座互相對拍小手情感式朗讀等多種形式,讓學生反覆朗讀那些飽含真情的對子,反覆感受那些真真切切的人和事,帶領學生感悟教材,感知社會生活,使學生獲得了用真情換得真情,用關愛贏得關愛的啟蒙教育。

  本組教材以“關愛他人”為主題,我並沒有先點出專題,而是讓學生通讀教材,去體察並發現這一主題。在教學過程中,我通過情境表演,如表演“索取”,表演“冷漠與熱忱”,通過述說生活見聞,如,抵抗冰災、抗震救災、慰問孤寡老人等真實事例讓學生真真切切地理解到“在別人最需要的時候給予幫助”就是“雪中送炭”,也突破了教學中的難點之一。最後,我還讓學生說說身邊助人為樂的人和事,通過交流,“關愛他人”的教學主題也深入到學生的心靈之中。

  在實際學習過程中,我覺得孩子們的學習狀態比較好,學習積極性高,這可能得益於精心的設計。如導入時有趣的正反遊戲(例舉:師:我拍前 生:我拍后師:我坐正 生:我坐歪……),韻文教學中活靈活現的情境表演、生動的故事講述,識字教學中啟發心智的猜字遊戲(例舉:猜生字:情一半,很一半(恨);一口人他家有好多房屋,還有很多田地(富);可是有一天一批強盜來了,分走了他家很多寶貝(貧);有個人幾天都沒有吃飯了(飢))等。這一連串的精彩設計就像一根掙不脫的繩子時刻牽引學生的視聽與思維。

您正在瀏覽: 識字六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識字六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