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立體幾何教學反思

立體幾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立體幾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立體幾何教學反思

  今天我們結束了必修二的第一部分內容立體幾何的學習,學生們感覺學的太快了,還沒學得多透徹呢就結束了,心裡可沒底。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我認為可能有這幾方面的原因,一,一些同學一直沒有建立起來良好的空間感,二沒有找到學習立體幾何的方法和方向,三沒有形成自己的知識網絡,很多東西成散點分佈並沒有成線連網。所以感覺在解決問題的時候力不從心,無從下手。

  其實,任何知識的學習都要遵循知識構建的結構和規律。我們只要循着知識的發展和遞進的規律進行學習和感悟總能有所收穫。課本的設計就是這樣的,採用的是螺旋式上升的方法力圖使學生的認識得到上升。只不過很多學生並沒有體會到這種思想,沒有及時消化和構建知識。

  要在教學中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我們首先要研究教材,了解課本是如何設計的。必修二整冊書以幾何為主題,分歐式幾何和解析幾何兩大部分,前者是傳統幾何學的研究方式,從空間幾何體的整體觀察入手,認識空間圖形,了解簡單幾何體的結構特徵,在此基礎上研究其他的組合體,基本方法是:直觀感知,操作確認,度量計算。從整體把握完以後再從構成幾何體的點,線,面的位置關係去研究,並用數學語言表述有關平行和垂直的性質和判定,對某些結論進行論證。整個來說就是從整體到局部進行研究。歐式幾何把幾何和邏輯思想結合起來,用邏輯推理的方法研究幾何問題,可以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力和邏輯推理能力。後者解析幾何是通過坐標系,把幾何中的點,直線與代數的基本研究對象數對應起來,建立圖形與方程的對應,從而把代數和幾何緊密結合起來,用代數的方法解決幾何問題,這是數學的巨大進步。

  課本的設計是巧妙的,能不能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還需要我們師生共同努力去完成。老師有宏觀的認識才能影響學生有較高的認識。

  篇二:立體幾何教學反思

  今天我上了立體幾何后,對這節課有許多的想法。立體幾何同學們在前面已經學習過,現在我們是一輪複習。今天,我們複習立體幾何,卻沒有達到我預計的目的,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課堂氣氛不活躍

  立體幾何要說難也難,要說簡單也簡單, 但涉及的知識比較多,定理定義比較多。學生認為立體幾何比較難學,原因有這幾個方面:(1)他們對三種語言之間的轉換不熟練,給出符號語言,他們畫不出圖形,更不會用文字語言表達。(2)定理、定義記不得。例如證明線面平行,他們就不知道如何下手。(3)不會分析觀察圖形。給出一個圖形,他們不知道怎樣觀察,如何入手。特別用空間向量來證明立體幾何,很多同學建系是錯的。所以他們一點興趣都沒有。看着學生上課一副無精打採的樣子, 我心裡也很着急。這樣下去怎麼辦呢?。

  二、沒有完成教學目標

  我們這節課主要是複習立體幾何基礎知識及應用。我舉例正方體來講基礎知識,我知道正方體學生比較熟悉,而且用空間向量來做也比較容易。在複習時,我堅持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提高的原則,學生的確比較感興趣,也容易理解。但由於在這用時過多,使立體幾何的應用沒有講解。

  三、沒有做到精講精練

  這節課,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機會少,整節課都是自己在台上講,老師把所有的事情都包辦了,使學生的能力得不到提高,約束了學生的發展。 通過這節課的反思,我知道以後自己要在這幾個方面下功夫:(1)充分、認真備課,對學生的學習情況作認真的分析和預測,完成每節課的教學目標。(2)課堂教學中,注重師生互動交流,使學生積极參与學習,注重精講精練。(3)要謙虛,再謙虛,多向別人請教、共同提高。

  篇三:立體幾何教學反思

  立體幾何作為主幹知識之一,知識點包括:與空間結構有關的 2 個圖形:直觀圖和三視圖;與計算有關的表面積、體積、空間角和距離;與平面有關的 4 個公理和 1 個定理;與平行與垂直有關的定理。

  此篇博客再就立體幾何大題的考查為主,做出反思如下:

  立體幾何大題的考查主要集中在空間位置關係判斷,體積計算,空間角和空間幾何體高的計算。

  文科立體幾何的考查在近幾年高考試題中通常設置兩問,第一問,主要是空間位置判斷:線線平行、線面平行、面面平行以及線線垂直、線面垂直、面面垂直的判定,這一問主要考查學生對於平行、垂直相關判定定理與性質定理的掌握,此題比較容易得分,但需要強調學生證明過程的規範性,證明過程中說理的理由要嚴謹,要做到有據可依且不羅嗦。 2009 年至 2012 年文科數學對於立體幾何的考查第二問的設置在前三年都是計算幾何體的體積, 2012 年計算的是線段的長度,這和 2012 年考試說明的變動有很大的關係, 2012 年考試說明中最重要的改變是“簡單幾何體表面積和體積的計算公式要求記憶(之前一直不要求記憶表面積與體積的計算公式)”,也就是說試卷上不再印簡單幾何體的表面積與體積的計算公式,而當年的考試卻避開了對錶面積和體積公式的考查,這應該就是對考試說明變動的一種體現。而對線段長度的計算實際上是計算表面積與體積的基礎,計算線段長度的重要性也可想而知。所以,對線段長度的計算應該在後期的複習中引起足夠重視,要做到讓學生心中有數,腦中有方法。另外, 2013 年的考試說明把中心投影刪除,那對平行投影的理解應該會更加重要,所以對平行投影的理解應該在教學過程中加以強調。

  理科立體幾何的考查也多設置兩問,有時也會設置三問。前兩問多以證明為主,且通常會設置一個證明垂直的問題,然後利用垂直的關係建立空間直角坐標系,利用空間直角坐標系計算第三問設置的空間角。在利用空間向量計算角時,需要注意三點:一、空間點的坐標,尤其是不在坐標軸上的點的坐標。所以要要求學生多觀察,有必要的話可以讓學生記憶一些一些特殊位置的點的坐標的特點:如平行平面 XOY 、平面 XOZ 、平面 |YOZ 的點的坐標的特點等。二、平面的法向量是非零向量,有時在計算過程中要多觀察,有些平面的法向量,可以利用與平面垂直的直線直接給出。三、向量夾角與空間角的關係。要求學生牢記異面直線直線所成的角、直線與平面所成的角、二面角與向量所成的角的關係。尤其是直線與平面所成的角的正弦等於向量的夾角餘弦的絕對值。

  總之,立體幾何在高考中的考查以 “ 三定觀點 ” 統一組織材料,一是 “ 定型 ” 考查,通過三視圖、直觀圖來識圖和用圖作為空間想象能力考查的開始;二是 “ 定性 ” 考查,以判定定理和性質定理為核心判斷線面位置關係進行思維發散考查;三是 “ 定量 ” 考查,以空間角、表面積、體積和高的計算進行思維聚合考查。文理試題堅持以空間想象能力立意,小題注重幾何圖形構圖的想象和辨識,大題以垂直、平行論證為核心,空間角的計算(理科)、體積、表面積的計算(文科),強調空間想象能力在處理問題時的作用。

  以上乃敝人愚見,如有不當,請斧正,不勝感激!

您正在瀏覽: 立體幾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立體幾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