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倍的認識教學反思

倍的認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倍的認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倍的認識教學反思

  倍的認識是西師版教材二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的內容,包括倍的意義、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幾倍和求幾倍數的簡單問題。由於學生對倍的認識比較陌生,建立倍的表象認識有一定的難度,所以在教學時,我把對倍的認識與解決問題科學分割,進行分層教學。

  倍的認識的教學,主要是讓學生通過現實生活中的實例,感受一個數的幾倍的存在,從中體驗倍的含義與作用,真正理解一個數的幾倍具體描述的內容。

  本節課我主要是通過讓學生利用學具進行反覆操作,讓學生知道第一行幾個,第二行有多少個同樣多的幾個,就是幾的多少倍。讓學生先動手擺一擺,再用眼看一看,然後動腦想一想,最後動口說一說,讓學生反覆動手操作,親身經歷、體驗、探索而明白其中的道理,深入理解倍的意義。

  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孩子們學習的興趣大,無論是擺小棒還是做遊戲,孩子們都積极參与,大膽發言,大多數孩子對倍的認識比較深刻,整個課堂活躍,教學效果好。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也給我留下了思考:數學是一門嚴謹的學科,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教師的語言要嚴謹。本節課中,我的一些語言描述不準確,不到位,這非常不利於使學生形成準確的數學思維。因此,在今後的數學教學中,我一定注意規範自己的數學語言。

  篇二:倍的認識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認識平均分與除法意義的基礎上,結合“快樂的動物”的具體情境,學習兩個數量之間的倍數關係。事實上倍是一個生活中常見的概念,教材沒有給它下定義,而是通過“做一做”的具體數學活動,讓學生體會“倍”的意義。

  學生分析:

  學生已經學習過了乘法和除法的意義,會看圖形表示幾個幾相加,了解除法表示的平均分的意義。在此基礎上再來學習倍的概念應該是比較輕鬆的。

  教學過程分析:

  對學生來說,“倍”是一個全新的概念,所以,用“倍”表達數量之間關係的方式必須由教師明確地告訴學生,但在這之前應該幫助學生建立起“幾個幾”的清晰表象,從而把“幾倍”和“幾個幾”之間的關係凸現出來。在第一、第二次設計時,我簡單地認為只要把“倍”的概念告訴學生就行了,因此,通過一次操作(學生也沒有操作起來)就馬上告訴學生:牡丹花有8朵,綠花有4朵,牡丹花是綠花的2倍。馬上把“倍”的概念揭示了出來。接着通過增加花的朵數讓學生練習用“倍”表達數量之間的關係,雖然在這期間也穿插了課件演示的過程,但明顯份量不足,從教學效果來看也不盡如人意,老師帶着說了幾遍,學生還是說牡丹花比綠花的2倍。因此,在第二次2.6班的課堂設計時,抽象出8朵牡丹花和4朵綠花后,不再馬上出示“倍”的概念,而是通過讓學生在練習紙上圈一圈、用花片擺一擺、請學生評一評等,在讓學生充分感知了多個“幾個幾”后再揭示“倍”的概念,把“無意接受”變為“有意接受”,這樣也更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課堂效果明顯好於前一節課。

  思考這節課有幾個成功的地方:

  其一:能抓住孩子們的最近發展區。首先是填補師生間情感的空白,成為學習數學的積極因素。平時能在情感上與孩子們經常交流,讓孩子們對數學產生較喜歡的情緒,因此,適當的創設情境以後,學生就能較快的融入學習活動中,有利於師生間的互動,也順應了課程標準倡導的“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其次是能在知識起點的基礎上實現知識的正遷移。前面已經學習了乘法的初步認識,學生通過對實物的觀察,會說出“幾個幾”,充分讓學生在感受--理解--實踐的一系列活動中建立“倍”的概念,學生的直覺思維得到很好的鍛煉。因此,在最後的拓展練習中,讓學生自由觀察、思考和交流,學生隨着信息的交流,互相碰撞,讓有着求異思維強烈的同學有了創新的知識基礎和機會;再就是能在最喜歡獲得老師表揚的適當時機給予鼓勵,讓成功者有喜悅的體驗,讓羨慕者得到效仿的榜樣而激發自己。

  篇三:倍的認識教學反思

  《倍的認識》的教學知識點主要有兩個:

  一是認識倍,理解倍的意義;

  二是在此基礎上,學習“求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幾倍”的解決問題。

  “倍”這個概念對於學生來說是比較陌生的,建立倍的表象認識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在教學時,我通過“看一看”讓學生充分感知“倍”的概念,在頭腦里初步建立“倍”的影像。再通過“畫一畫”的操作活動讓學生進一步理解“倍”的含義,鞏固頭腦里的影像。然後通過“算一算”讓學生利用掌握的關於“倍”的知識來解決“求一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問題。最後通過“說一說”的練習讓學生知道生活中哪些有用到“倍”的地方,從而把數學課本和生活實際聯繫起來。

  這節課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倍”這個名字,整個環節中我試圖讓學生通過“看一看、擺一擺”來理解“倍”的含義,然後通過“算一算、說一說”加深對倍的認識。然而由於我的教學設計中問題設計得不太合理,學生通過“看一看”,“畫一畫”后對“倍”的理解依然模糊,從而後續的教學比較吃力,課堂氣氛比較沉悶,整節課沒有取得預期的效果。

  失誤的地方主要有:

  1、設計問題時數據取得較大,不便於學生操作。

  2、學生學習的方法單一,“合作、交流、討論”的學習方法沒有很好的體現

您正在瀏覽: 倍的認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倍的認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