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矗立在戶縣東大門的雕塑

矗立在戶縣東大門的雕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天上班,幾乎都要經過西漢高速路的出口。在這個出口和“西戶路”交叉處,有一大型轉盤,從何時開始修建我都忘了。隱隱覺得去年秋天吧,圓盤裡突然出現了許多工人,不多日,一個很大的,猶如巨龍般的柱子橫卧在中央。前一向,這個龐然大物突然立起了,很挺拔的,向東傾斜。因健康原因,近十天沒有經過該處,前幾天早上,猛然發現幾尊人物、動物雕塑也被屹立在那裡,也龐然大物的,巍然如山,委實讓我端詳了許久。

  這個豎立起來的直插雲霄的東西,到現在我還不知是個啥玩意兒,上面的造型從北面看像一隻欲飛的鳳凰,但明顯不是鳳凰的頭。在南面,一過路人笑着向另一人說:“我看像個......”,我這裡說不出口,反正與男性有關。看來設計人的創意確實非同凡響,就是要你想,想,拚命的想,苦思冥想,最後,你說像啥就像啥!

  這個雕塑後面明顯是根據戶縣農民畫的題材創作而成的。構思不錯,男的扛着犁,女的扛着耙,中間的小孩騎在肥大肥大的黑牛背上,揮舞着小鞭子,煞是可愛。還有幾個不知是狗呀羊呀什麼的在前呼後擁。

  毋庸置疑,這座雕塑立在這個空曠的場地上,緩解了車輛帶來的擁擠、堵塞、呆板、單一現象。這個獨具魅力的創作,也反映了這個縣城的文化精神境界。

  筆者是一個門外漢,本沒有理由來評論雕塑家的作品,包括構思、創意、和色彩等。不過總有一種如鯁在喉,不吐不快的感覺。

  首先,我不知道這幅雕塑表現的主題是“牛羊唱晚”,還是“梨耙晨曲”。按理,這裡是戶縣的東大門,也是交通樞紐。外地車輛要進入戶縣,必走這裡。所以人物、動物應該面向東方,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而雕塑卻背對遠道而來的客人,豈不怪哉!

  其次,農民畫確實是戶縣炒作的結果,農民畫中不乏精品,但濫竽充數者比比皆是。這幅雕塑人物在着色方面,我實在不敢苟同,一朋友戲稱:這種顏色,只有在紙花店裡常見,這種紫,這種紅,這種藍,這種黑,我看着實在不舒服。

  至於雕塑人物、動物大小的比例,因咱是外行,就沒有發言權了,因為抽象的東西太抽象,只有藝術家能欣賞的。

  記得唐代一位大詩人把詩寫成后,要讀給老婆婆聽,看老婆婆懂不懂。也許現代化的社會,現代化的都市,現代化的人類,現代化的生活,現代化的教育,現代化的藝術,和古代不同吧,需要抽象,需要朦朧,需要難懂,和今天寫詩需要古體,作文需要文言,再見不說再見,而說拜拜一樣吧。

  矗立在戶縣南街十字的雕塑“三球儀”,作為戶縣人,沒有人不知這個東東,沒有人不知這個地方,現在一提到這個地方或者附近,都以“三球儀” 為參照物。戶縣不是還有名畫《老書記》嗎?戶縣不是還有王九思、張玉德、楊明軒、關麟征、趙壽山等名人嗎?把他們的雕塑放在某個地方,說不定能提升戶縣的知名度呢。

您正在瀏覽: 矗立在戶縣東大門的雕塑
網友評論
矗立在戶縣東大門的雕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