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走馬圭峰山

走馬圭峰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走馬圭峰山

  早餐后,小車就在江門市區里開出,直奔新會市圭峰山景區而去。

  在圭峰山的入口處購了四張門票,小車就開始爬着陡坡。轉了幾個彎后,迎面的一塊大石上鐫刻着“碧海公園”四個紅色大字,映入了我們的眼帘。這個地方是三叉路,一條路擦着大石往山下,一條路往山上,與往山下的路形成一個V字形,另一個路口進入十多米,有一條長廊接引。

  長廊的入口上方寫着“碧海朝霞”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長廊兩邊,是歷代騷人墨客遊覽了此地留下的詩詞墨寶。一首首的詩詞,一篇篇風格各異的書法,給人帶來的不僅僅是精神的享受,而且還是激發思古悠情的天然媒介。看着詩詞,眺望着四周撲面而來的風光,胸中湧起的是多麼激蕩的山水與人文共生的情愫啊。如果不是同行的幾個人在對詩詞和書法以及眼前風光的評頭品足干擾着我的思緒,我定會也學一學古人,用詩詞寫出那時那刻身臨其境的感慨。

  小車繼續爬坡行駛,很快就到了一個廣場停下。朋友說:“我們先到玉泉寺去看看,然後再登圭峰山。”下得車來,往上看,圭峰山層巒疊嶂,秀色奇美。一陣悠揚的鐘聲,把我們的目光吸引過去。我們每人在路邊買了一紮香,就向玉泉寺走去。玉泉寺依山勢而建,共有三進。寺廟前面有一玉泉寺來龍去脈的簡介:始建於漢朝,歷經多次磨難,日本侵略時期,徹底被毀。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得到善長仁翁的捐助,在原址上重建,煥發了新的顏容。寺廟共分三進,依山勢而建,莊嚴肅穆,堂皇宏偉。我們懷着一顆無限虔誠的膜拜之心,一路瞻仰,逢佛像就燒香和三跪九磕頭,在心裡默默地訴說著自己的願望,極盡了對神明敬畏之情意。重回廣場,朋友說,近來身體不好,他不去爬山了,由他的妻子作我夫妻倆的導遊。

  我夫妻倆在朋友妻子的引領下,沿着硬底化的道路,開始往上爬。山勢越來越陡,越來越費力氣。本來就步履蹣跚的我,慢慢地落在了吱喳不停的兩個女人的後面。山道上來往的車輛不少,行人也常見到。間或有年青人踩着健身的自行車氣喘吁吁地從我們身邊擦過,艱難地向上費力地蹬着。有的行人為了走捷徑,竟從上下彎道間的林帶穿越攀爬上去,灑下一陣陣冒險過後的得意笑聲。

  已是深秋時節,山道兩旁,落滿了乾枯的樹葉,山風過處,落葉的響聲和綠葉的響聲和鳴着偶爾蕩漾開來的山鳥婉囀,更增添了山野的靜謐。和着落葉的,還有一種形似荔枝核的種子,密密地遺落在路邊。從行走着的山道透過山道間的樹林向上和向下看,都會看到行走的車輛和行人。在西北邊的一個彎道處,一個山上的水庫豁然映入我的眼帘。水庫里的水,波光瀲灧,隱藏在群山的深處,就象是群山伸出的手掌掬起的一汪清泉,在青山的襯托之下,美倫美奐,給人一種清新涼爽的驚奇。

  山道彎曲的密度加深了,而且每兩個彎子,就是一個S形的彎度。我好奇地在心裡數起了彎彎來。每轉一個彎就數一下,一直數到八十以後,在一個路旁的小廟邊,神志一片模糊,竟忘記了數到八十之幾。我悻悻地坐在路邊的石頭上休息,任由在前面等待的二個女人干著急。待調整好心情,我站起來,二個女人又在前面走開了。轉過了幾個彎,二個女人說累了,不再爬了。我與她倆討價還價了一會兒,從她倆的語氣里聽出了決絕的意思,只好自己一個人繼續往上而去。

  衣衫半濕的時候,終於到了山頂。一幢樓前,鑲着一塊漢白玉大理石,大理石上寫着兩行字。第一行是“廣東省廣播電視微波總站”,第二行是“新會微波站”。樓房後面,一個巨大的廣播電視鐵塔魏然聳立,鐵塔上安裝着不少圓形的廣播電視的專用設備。在鐵塔周圍,有許多人在觀賞着風景。我分別在四周眺望了一下,就依着鐵塔邊的欄杆,心不在焉地眺望着東面和東南面的城市景象,喘息着還未消盡的粗氣。氣定神閑了,走向鐵塔的西邊,沿着通往山下的道路,與二個女人匯聚,繼續往下走去。路上,我不停地拾掇着形似荔枝核的裸果,把衣袋、褲袋塞滿了,還用脫下來的面衫也包裹了不少,才在二個女人的訓斥聲中,“正正經經”地專註着走起下山的路來。

  在玉泉寺的廣場出口處,我們站在“崗州第一峰”的牌樓下,照了幾張相,就匆匆趕着下山。在圭峰山出口的山下廣場,我們搶着速度在幾個不同景點照了幾張相。看着天邊山上只剩眉形的紅色太陽和眼前暮氣四合的景象,嘆了一口氣,意猶未盡地上車離去。

您正在瀏覽: 走馬圭峰山
網友評論
走馬圭峰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