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勞動最光榮教學反思

勞動最光榮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勞動最光榮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勞動最光榮教學反思

  這節課以欣賞《勞動最光榮》為主線,把欣賞、拓展、創造等形式,貫穿在整個教學中,在音樂欣賞中可以通過多種形式來感受音樂的美。首先是情景式感受,創設學習情景是認知的有效途徑,它可以起到激發學生的興趣, 引導學生去學習教學主題及內容,在整個教學過程中起到紐帶作用。所以,我將節奏兒歌《快樂的美髮師》作為導入部分,讓學生在兒歌情景表演中感受勞動的快樂,並且懂得雖然美髮師的勞動很平凡,但是只要自己努力勞動一樣是十分光榮的。

  其次在教學中我以聽為先導,讓學生真正學會“聆聽音樂”。本課教學的主教材是《勞動最光榮》,在聽賞教學環節中,讓學生聆聽有童聲演唱的《勞動最光榮》,感受歌曲活潑、歡快的情緒。再聽由木琴演奏的《勞動最光榮》,感受木琴獨特的音色,從而知道它正因為具有清脆、明亮的音色所以能更好的表現勞動時歡快的情緒。

  在教學中,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如口動,讓學生說說歌中哪些小動物是十分光榮的。體態動,讓學生表演歌中小動物勞動的動作。手動,讓學生通過自己演奏來感受木琴的清脆,音色的明亮,使學生從動中體會勞動的快樂,勞動的幸福。

  所以,在這節課中我認為成功的地方在於,通過情景,聽覺,動覺來感受歌曲活潑的歡快情緒,從中也使學生體會到了勞動的快樂,勞動的光榮。

  在音樂欣賞中創造也是十分重要的, 音樂本身就能為學生提供豐富的想象與聯想,同時也能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在表演校園勞動的情景時,讓學生回憶真實的勞動體驗,啟發學生自己創編勞動的項目,模擬勞動時發出的聲音,以及創編勞動時產生的節奏和動作,然後通過小組討論,合作表演來培養他們分工合作的精神。 但是,二年級學生的小組活動能力還不是十分好,因此在活動過程中我及時地幫助和指導,帶領學生一起探索學習。但在創作內容安排上有點過多,時間短,學生有些無法及時完成創作內容,是本節課教學的一個遺憾,所以,我應該及時調控,根據實際情況減少創作內容或者延續到下一節課繼續進行。

  篇二:勞動最光榮教學反思

  在這節課中我通過情景,聽覺,動覺來感受歌曲活潑的歡快情緒,從中體會勞動快樂,勞動的光榮。

  在音樂欣賞中創造也是十分重要的,音樂是創造性最強的藝術之一,它對於發展學生的創造能力具有獨特的作用。由於音樂本身的非語意等特點,它必然能發展學生豐富的想象與聯想,同時也能更好的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在欣賞木琴演奏的《勞動最光榮》時,我讓學生通過自己敲擊和即興為歌曲伴奏,來感受木琴的音色。其次在表演校園勞動的情景時,讓學生回憶真實的勞動體驗,啟發學生自己創編勞動的項目,模擬勞動時發出的聲音,以及創編勞動時產生的節奏和動作,然後通過小組討論,合作表演來培養他們分工合作的精神以及激起每個學生的創造熱情。

  音樂的豐富多彩決定了教學內容不能局限於課堂,必須學習課外的內容來拓展學生的視野,為使學生在音樂方面的學習有更深層次的拓展,讓他們通過親身體驗來感知勞動是可以帶來快樂的,從而感悟到這樣的勞動是十分的光榮。並且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讓他們領悟到勞動還具有很多作用,如勞動可以鍛煉身體,勞動可以創造財富。

  篇三:勞動最光榮教學反思

  歌表演融思想性和趣味性,音樂性和舞蹈性於一體,是最簡易的音樂和舞蹈的綜合藝術形式,也是學生最易接受的一種表現方式,它把無形的聲音同無聲的形態動作結合在一起,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有利於他們的身心得到全面發展。 歌表演以歌為主,動為次,在教學中應做到動、靜交替。動作不宜過大,應以不影響歌唱為限度,將重點放在歌曲的藝術處理上。當然,對不同年級的學生,歌表演應採取不同的教學手法。就拿一年級而言吧,由於這個年齡段的學生識字不多,在學習唱歌時掌握歌詞有一定的困難,我根據歌詞內容,分角色設計優美而又確切表達歌曲情感的表演動作,幫助學生理解和記憶歌詞,並在理解、記憶歌詞的基礎上,以形象生動,優美的歌舞動作進行演唱,使演唱更富有情感的表達性。

  課後,我就布置了回家為爸爸媽媽邊唱歌邊幹活,並且請爸爸媽媽寫回值得家庭作業。沒想到這次作業取得的效果超出我的預想。對我本身也是一個激勵。在評價的過程中我發現也存在很多不足,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盡量去挖掘教材,分析教材,設計一些結合生活實際,符合音樂課特點激發學生興趣的音樂課後拓展作業。

您正在瀏覽: 勞動最光榮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勞動最光榮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