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人教版四年級教學反思

人教版四年級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人教版四年級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語文教學

  篇一:人教版四年級教學反思

  《觀潮》一課,潮來時雄偉壯觀的景象這一部分是課文的重點。抓住重點詞句品味是難點。學習這一部分時,我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充分讀,體會,並發動學生相互評議、補充,讓每個學生都能在自身的基礎上得到提高。 教學時,我讓學生圍繞“哪些句子最讓你心動,說說體會,並把體會到的讀出來”這一問題,全班交流。即教師給學生足夠多的時間討論交流,讓學生能夠充分發展自己的見解,允許有不同意見,並鼓勵創新,大家各抒已見。如讀到“浪潮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齊頭並進,浩浩蕩蕩地飛奔而來,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顫動起來”時,有同學說那情景像發生了海嘯,有同學說像發生了地震,感受到地在震動,有的同學感受到大潮湧動的速度。這一環節的設計,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地位,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在老師搭設的學習舞台上發揮、表演。

  篇二:人教版四年級教學反思

  《火燒雲》是四年級第一單元的一篇課文。這篇課文,按照“上來了、變化着、下去了”這樣的時間順序,着重寫了顏色和形狀的變化。火燒雲上來時作者寫霞光主要是抓住靜態來寫的,火燒雲的變化,作者主要是抓住動態來寫的。作者通過動靜結合的手法,表達了自己對大自然的讚歎。

  本節課,我是按照跨越式的教學模式進行上課的。上課是,我先為學生提供優美的圖片,並向學生解釋火燒雲的特點及形成過程。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然後我讓學生自由的朗讀課文,一邊讀一邊思考作者先寫火燒雲什麼,接着寫什麼,最後寫什麼。本來我在設計這一問題我是這樣來問的“思考作者是按照什麼順序寫火燒雲的”,但是後來仔細一想這一問題對於剛上四年級的學生來說有一定的難度,就把問題改了。通過學生的彙報,學生對課文的結構也是掌握的比較好的。

  到最後總結部分,我讓學生歸納作者寫這篇課文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呢?有一個學生馬上舉手說,表達了作者對火燒雲的讚歎。順着學生的回答,我引導學生說,火燒雲是一種自然的現象也就是通過讚揚火燒雲讚歎什麼了,學生馬上回答說讚美大自然。

  我覺得教學這篇課文的另外一個亮點就是在板書上。學生通過看黑板的板書很快就對課文的結構非常清晰。

  在教學《火燒雲》這篇課文中,我覺得做得不足的地方有幾點,值得我以後在教學上要注意的。第一,重點段落讀的時間還不夠。本課重點是形狀的變化,但是學生對雲的形狀變化是怎樣的還不夠。主要是讓學生自由讀的時間不夠,導致學生掌握不夠好。第二,要注意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整節課,讓聽課的老師和我也感覺得老師總是牽着學生來走。缺少了讓學生來討論、質疑的時間。第三,在擴展閱讀的部分文章可以讓學生提前來讀。例如《火燒雲的形成》《雲體的各種體態》都可以在預習的時候先讀,對於學生對火燒雲有進一步的認識。第四,要善於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例如這篇課文有排比的句式出現,可以在課堂上點明一下在寫作的時候我們也可以運用這種方法來做。

  篇三:人教版四年級教學反思

  今天,我又一次認真看了我執教的課文《蟋蟀的住宅》。看后我認真進行了反思,思考着如何在原來的基礎上再次提升。

  《蟋蟀的住宅》是一篇說明性的科學小品,作者懷着對蟋蟀的喜愛之情,真實地介紹了它的住宅特點和修建的經過,讚揚蟋蟀在惡劣的環境下吃苦耐勞,不肯隨遇而安的精神。

  這節課設計讓學生在教師創設的網絡環境下進行學習。首先目標引路,利用課件讓學生自學課文,重點讓學生理解蟋蟀住宅特點和住宅修建過程,同時領悟作者在介紹時的運用說明方法;接着讓學生提出問題後進行協作學習,對比學習,學生把生活中人們的住宅和蟋蟀的住宅聯繫起來,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感悟到蟋蟀的住宅是一項偉大的工程;然後採用變換角色的教法,讓學生扮演蟋蟀工程師來介紹自己如何建築住宅,住宅有什麼的特點等,通過學生當主角,老師充當一位聽者,師生的角色互換,這樣反饋練習,解決了難點;讓學生上網查找有關蟋蟀的資料,擴展學生的知識面,增長了見識,讓學生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

  學生在網絡環境下,通過文本學習與超文本學習相結合,提高了語文素養和信息素養。安排學生小練筆,以小組為單位,每組寫一種小動物,寫好后在網上交流,評議、修改,培養學生合作性學習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四年級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人教版四年級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