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平面圖形教學反思

平面圖形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平面圖形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平面圖形教學反思

  “認識平面圖形”是在“認識立體圖形”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的,平面圖形的認識要比立體圖形抽象。因此,我在設計這節課時從學生的已有知識和生活經驗出發,將體和面有機結合起來,讓學生在充分感知的基礎上,再抽象出平面圖形,便於學生較好地理解和把握新知。通過教學,現將反思如下:

  一、從學生熟悉的、感興趣的生活情境引入,能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由於一年級學生愛玩玩具,抓住學生的這一年齡特徵,我將本節課要學的數學知識設計成一輛學生喜歡的動態玩具車,學生看到漂亮的玩具車,馬上對它產生濃厚的興趣。當學生明白這輛車是由一些簡單的圖形組成時,他們覺得這些圖形很神奇,激發學生認識這些圖形的求知慾,促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

  二、從學生的已有知識出發,將新舊知識有機結合起來。

  由於立體圖形學生已認識,請學生從立體圖形中找出平面圖形,並將它畫在紙上,然後同立體圖形進行比較。通過這一系列的數學活動,學生從中深刻領悟到面就在體上以及面和體的不同之處,將面和體有機結合起來。既鞏固了舊知,又能為學習新知做好了鋪墊。

  三、讓學生在動手操作中自主探索平面圖形的特徵。

  由於平面圖形的特徵比較抽象,而一年級學生又是以形象思維為主的。因此只有藉助直觀、形象的圖形,讓學生通過看一看、數一數、折一折等活動,從中理解平面圖形的特徵。這樣組織教學,讓學生親歷新知的形成過程,既能較好地落實本節課的教學重點,又能使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得到培養。

  四、注重數學知識生活化。

  學生初步認識了平面圖形的特徵之後,組織學生找生活中的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形,將數學知識與生活實際緊密聯繫在一起。這樣,既能鞏固平面圖形的特徵,讓學生進一步理解和掌握新知,又能讓學生從中體會到數學就在生活中,學習數學是為生活服務的,幫助學生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遺憾之處:

  在學生髮現了立體圖形和平面圖形的不同之處時,沒有及時用課件加以演示,幫助學生加深理解體和面的區別,因此學生對於“在五個圖形中,有四個圖形是體或面,有一個圖形是面或體,請圈出不同類的圖形”這類題錯誤率較高。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彌補以上不足,讓學生更好地區別立體圖形和平面圖形,較好地落實本單元的教學目標。

  篇二:平面圖形教學反思

  教材把認識平面圖形的內容編排在《認識立體圖形》之後,它通過立體圖形和平面圖形的關係引入教學。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學生直接接觸的大多是立體圖形,隨時隨地都能看到物體的面。這樣就可以根據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通過一些學習活動幫助其直觀認識常見的平面圖形。

  我在教學時讓學生在直觀認識長方體、正方體、圓柱和三稜柱的基礎上,讓學生用摸一摸、找一找、說一說、畫一畫等環節的學習活動,既注重了讓學生以自己內心的體驗來學習數學,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創新意識,又使學生初步感知這些實物(模型)的表面,體會“面”在“體”上,並初步感知它們的特徵。同時培養了學生觀察能力、動手操作的能力、語言表達能力以及分析、比較、概括的能力。在“找一找”這一環節上,學生通過找立體圖形、平面圖形,對圖形進行了分類,並且初步滲透了分類的思想,為下一部分內容的學習做了鋪墊。

  儘管課前我認真做了一些準備工作,但課後感覺還是有很多不足。1、課堂上與學生互動過程中,給予學生鼓勵的形式有所欠缺。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給予學生的鼓勵形式要多樣化,努力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2、語速偏快。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盡量讓自己語速放慢,讓自己講得清楚,讓學生聽得懂,學得認真。3、課前準備還不足。一些自製的圖形卡片顏色不夠鮮明,不夠豐富、拼圖樣式太過簡單,沒有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篇三:平面圖形教學反思

  本節課要求學生人人都要動手參與,比較容易激發學生的學習激情。因此在學習過程中學生樂于思考,勇於探索。而讓學生動手操作,小組交流,給了學生廣泛參與的機會,也發揮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反思一下我的這節課,有着成功的地方,更有不足之處,下面我就以下三方面對我的教學進行一下反思:

  一、將遊戲活動貫穿其中是低段教學的重點

  1、讓孩子對數學學習產生了愉悅的情感體驗

  在教學時,我把複習舊知識融入遊戲活動中,利用學生好奇心強的心理特點,通過富有兒童情趣的“變魔術”從口袋中依次變出四種立體圖形(正方體、長方體、圓柱、球)讓學生來猜猜它們都是那些數學朋友,猜對了我就用課件展示它們,再人人動手、動腦,通過摸,初步感受物體的面,一下子就抓住學生的注意力,這樣學生的好奇心、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了,使學生輕鬆地進入了新課,同時對數學充滿了興趣,達到了複習舊知的目的。

  2、在活動中讓孩子學到了知識,培養了能力,發展了思維

  在探索階段(體,到,面的認識)我設計了找、畫、說、做、拼等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感受數學。學生通過找、描、分,在小組交流的基礎上,認識這幾種平面圖形並體會面在體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描一描,畫一畫這一環節中,通過設計富有童趣而具有挑戰性的問題,激發了學生主動思考和創造的慾望。而且,在探究合作的過程中,觀察能力、動手實踐、語言表達、合作交流等能力都得到了鍛煉,體會到了解決問題方法和策略的多樣性。

  3、讓孩子體會數學就在生活中,感受數學美

  在學習了新知之後,學生在生活中尋找平面圖形,利用平面圖形組成漂亮的圖畫時,孩子們明顯很興奮,在最後的教學環節中我還安排了讓孩子們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有趣圖形他們都感受到了數學在生活中不僅很有用而且數學還很美!

  二、本節課的不足之處

  1、教學常規管理方面有待提高,特別在學生對於學具的操作上,大部分孩子很聽話的按照老師的話去做了,還有一小部分的孩子總在擺弄自己的學具,等我講到下面的部分時,這部分孩子就沒有聽到,也就達不到好的學習效果,課堂效率也降低了。

  2、小組合作和全班交流中的引導不夠明確,使少部分學生在操作時無目地,教學設計時沒有充分的考慮到實際操作時,孩子們卻是截然不同的表現,例如有的孩子在小組活動時僅僅是個旁觀者,而沒有真正的投入到活動交流中去。這也需要我在以後的教學活動中,注意關注每一個孩子,力求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發展和提高。

您正在瀏覽: 平面圖形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平面圖形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