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麻雀的愛情

麻雀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小時候見過有人捉了麻雀來玩,用小繩拴着,系在凳子腿上。麻雀不大,氣性卻不小,不吃不喝不屈服,一心想着掙脫羈絆重返藍天。最後,麻雀餓死了,食和水卻一點沒動。不自由,勿寧死。多麼剛烈的性格!從那時起,這小小的生靈就讓我心生憐惜,滿懷敬意。

  ??每天都會在陽台上放一盤穀子和蘇子,機靈的麻雀循跡就能找來。這周圍的麻雀全都長着黑嘴黑下巴,一個個神氣活現,忽啦啦飛來,撲楞楞又飛走,於是窗前就憑添了許多生氣。

  ??常來吃食的麻雀有兩撥。一撥可能是個家族,有七、八隻的樣子,常常是一個先飛來偵察,見沒什麼危險就招了全家來,有的吃盤裡的鳥糧,有的撿草坪上掉落的穀子。吃飽了,小東西們在陽台的欄杆上排成一排曬太陽,或東張西望,或相互梳理羽毛,看上去悠閑自在,很滿足的樣子。

  ??另一撥麻雀只有兩隻,一胖一瘦,估計是夫妻倆,也是每天來報道,不過來的時間多在清晨或傍晚。健壯的那個肯定是老公,警惕性特別高,吃兩口食就抬頭向屋裡望望;苗條的不用說就是老婆了,有愛人在旁邊守護着她什麼也不管,只顧低頭享用着美味。有時候,會有單隻的麻雀飛來,做丈夫的立即挺身而出,兇狠地啄過去,絕不允許對方靠近食盤和自己老婆半步。那形單影隻的,幾個回合下來,往往就落荒而逃了。

  ??忘了在哪兒看過這樣一段描寫,說的也是麻雀的愛情。本來雄麻雀的天性是花心的,卻有一隻與眾不同,見嬌妻被人捕獲,它居然自投羅網,也飛進了籠子。兩對翅膀極力想衝出樊籬,拚了命地往籠子上撞,雙雙精疲力盡。雌鳥氣絕先離去了,雄鳥也不再掙扎,靜靜地卧在雌鳥的身旁,守護着自己的幸福,直到循着愛人的足跡遠去……??

  ??如此忠貞的鳥兒,下輩子一定還會做夫妻。??

  ※作者:聽笛※

您正在瀏覽: 麻雀的愛情
網友評論
麻雀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