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校本課程教學反思

校本課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校本課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校本課程教學反思

  布魯納說過:“知識的獲得是一個主動的過程,學習者不應是信息被動接受者,而應是知識獲得過程的主動參與者.”學生學習主體化的核心是自主化,即在老師的指導下,在學習積極性的驅動下,學生主動參與,充分體現其學習的主體地位.

  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知識經驗基礎之上,教師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學習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知識和技能。因此,教學時,我們應結合學生的實際經驗和已有知識設計富有情趣和意義的活動,使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大膽實踐,從而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下面結合本人教學實踐,談一談對我班開展校本課程“奇石整合再造新景觀”這一課程認識和做法。

  一、寓教於樂,引導學生主動參與。

  對於小學生而言,遊戲是啟發心智與興趣,達到身心愉悅的最佳方式。在教學中,學生注意力容易分散,因此,在教學活動中經常組織遊戲,寓教於樂,樂中求教,可以大大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陳鶴琴老先生曾指出:“遊戲是人生不可缺少的活動,不管年齡性別,人們總是喜歡遊戲的,假如在讀書的時代,我們也能化讀書的活動為遊戲,那麼讀書不是會變得更有趣,更快樂,更有進步了嗎?”根據以上觀點,我在教學中經常組織學生進行遊戲,把知識合理地融入各種遊戲中,讓小學生在遊戲中學習,達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遊戲的設計與選擇要切合學生的年齡特點,讓學生喜聞樂見。教師在教學中,應該組織開展他們比較喜歡有一定主題和角色的社會化遊戲,才能提高他們的參與興趣.

  二、感懷愉悅,各抒己見,提高效率。

  校本課程也不要忽視學生口頭表達的能力,有些教師認為口頭表達能力訓練是語文課的專利,其實,多一點讓學生髮表自己的想法和高見,除了會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外,還培養了學生追求真知的熱情,同時消除學生學習緊張的情況,使學生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牢牢掌握知識。

  新課程改變了舊課程內容中脫離生活實際的狀況,強調教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繫,讓學生貼近生活,參與是學生心理的需要,是認知發展的需要,也是主動探索知識,成為新世紀創新人才的需要。

  篇二:校本課程教學反思

  課程的開發要始終貫穿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指導思想,要首先了解學生的需要,在實踐操作過程中學生也是主要實踐者和參與者,最後把一部分課程的選擇權交給學生,學生真正擁有了主體地位,體現了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指導思想。學生在參與校本課程開發的過程中,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等幾方面都得到了提高,教師也在校本課程的開發實踐中與學生共同成長。教師要引導和組織學生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課程資源,啟發他們發現問題,并力求運用已有的知識和能力來解決問題,從而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與技能。其中發現問題最能反映個體自我發展中的創新意識,因而也是最為難能可貴的。從課程的學習過程來說,校本課程必須注重人的實踐,堅持實踐第一、感受第一和體驗第一的原則,力求達到課程活動化,活動課程化。無論是操作實踐還是創作實踐,只有在實踐中才能得到真實的感受和體驗,只有在感受和體驗中才能培養個體獨特的實踐精神和創新能力。課程設計的目標應該指向人,使之定位於學生的健康成長與全面發展、和諧發展、自主發展。這就要求課程目標按主體的成長規律選擇課題,在發現問題中培養他們關注人與自然、人與科技應用中存在的人文精神,在分析問題中培養學生綜合運用各種技能查找資料、獲取信息、篩選信息、辨別真偽的科學態度和素養,並在解決問題的各項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尋求自我成長的實踐精神和創新意識。只有這樣,校本課程才能真正補充國家和地方課程過分側重學科知識體系建構這一課程目標定位之不足,使課程內容由學科知識的構建轉向人的能力培養。

  開展校本課程建設以來學生學習的方式也發生了轉變:一是合作學習。學生開始了合作學習的嘗試,如在口語交際課中,讓學生組成合作小組,一起查找資料,一起討論,促進同學之間團結協作的精神;二是注重學生體驗生活。在實施課改的過程中,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參與者,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教師由居高臨下的權威轉向“平等中的首席”,使教學過程不只是忠實地執行課程計劃的過程,而是變為一種動態的、發展的、真正成為師生富有個性化的創造過程。

  篇三:校本課程教學反思

  乘着課程改革的東風,校本課程早已納入研究者和實踐者的視野,對它的探索和研究也構成了新時期中國基礎教育的一道亮麗風景線。然而,對於已經用慣了國家頒布的現成教材的老師們來說,一下子要求他們自己寫綱要、編教材、搞開發,未免有些惶惶不安,無從下手。因此,在實施學校課程時,除了對學校、學生的需求和多方現有資源進行系統評估了解外,還要做到以下三個“注重”:

  1、注重理論導航,通過講座、學習班等,提高對學校課程的認識和理解,為老師們揭開校本課程的“神秘面紗”,幫助老師們做好必備的理論積奠。

  2、注重人文關懷,消除實施校本課程“繁、難、雜”的心理障礙。通過情感交流,和一線的老師們多溝通,努力激發他們的熱情,樹起他們的信心。讓老師們的個性特長在學校課程中綻放光彩。

  3、注重身體力行,校本課程集中體現學校的辦學特色,是最終促進學校發展和學生成長的“希望工程”。所以,實施校本課程是一線老師們的事,更是學校的事、行政的事。因此,在實施過程中,行政人員既是一個引導者、指導者,更應該是一個同行者。要蹲下來,與老師們潛心研究,及時了解需求,努力解決困惑,讓學校課程在大家的努力下順利進行。

您正在瀏覽: 校本課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校本課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