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的心愿

母親的心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心愿 標籤:感恩的心 父親的病 母親節

  十一月的初冬,經歲月曆練的家鄉大地有些滄桑,特別是小時候爬上爬下摘果子、掏鳥窩連根都錯綜盤雜地裸露在外的那棵大古樹更是滿目瘡痍了,主枝折斷了不少,樹身斑駁陸離,稀稀拉拉枝頭零星地掛着些枯黃的樹葉,乾冷的北風一吹便紛紛揚揚地飄落下來。

  樹下的環村水泥路上,一群白衣孝子,三步一跪五步一拜;扛花圈的,抬挽帳的,撒冪紙的排成長長的一隊;鼓樂聲,哭喊聲,鞭炮聲混雜在一起,在各路口圍滿了來看這體面的送葬場景的父老鄉親。“她一生勤苦,把子女都送出去了,可她突然病逝時子女們卻沒有能為她送終啊!死後縱然風光體面,可生前也孤寂。兒女小的時候都希望他們用心讀書離開農村,可自己老的時候就想他們呆在邊。”母親說話的聲音微弱低沉,顫抖的手不時地擦着淚。我攙扶着她亦步亦趨地跟着這人流,送別我的伯母。母親凄苦的話語,何嘗不也道出了她老人的心愿。母親已七十八高齡,身體大不如從前,患有腦梗阻,冠心病。可她連住小縣城也不習慣,病情稍一穩定就要回農村住,腳一踩在她耕種了近一輩子土地,她心裡就踏實,那裡的風也和,水也甜,人更親……

  可她的心愿卻難了。

  母親生育了我們六個子女,其中一個勸年夭折。就象她說的那樣,我們小的時候,她的心愿就是要讓我好好讀書,離開條件艱苦的農村,希望我們有好的發展。為了讓我們都能上好學,她沒有一時的空閑。在生產隊時,白天做事掙工分,晚上紡紗、做鞋,就是連雨雪天,也要求生產隊長照顧找些事做。那時養家糊口難啊,要每個孩子都能上學那困難可想而知。後來“分田下戶”,在當時的農村,她的勤勞,她的智慧,得到了充分的發揮。農業生產搞得轟轟烈烈,種水稻,種烤煙,承包生產隊的水果園……家產副業更是紅紅火火,養母豬的同時還兼養幾頭肉豬;為了能給小豬仔好的“飼料”,她還磨豆腐,賺取豆腐渣;還養五六十隻母鴨子下蛋賺錢。當時農村盛傳“要想富,磨豆腐;要想發,養群鴨”。她都實踐了。由於母親和家人勤勞,我們五兄妹,每個人讀完了高中,有的考上了中專或大學,同時我們家還在村裡首先建了紅磚青瓦房,讓村裡人敬慕。可我們五兄妹也沒能讓她如願以償。

  一轉眼,連年齡最小的我也成家快二十年了。父親因病於2002年十月離開了我們。這些年,我們五兄妹也各自疲於奔命,分散在各地謀生,離多聚少。母親也東奔西走地輾轉各地十多年,現在她不想走了。也許是年紀大了,離不了那給她苦樂辛酸的地母,獨自生活。我們五人,有的只能空閑時回去看看她,有的只能年頭年尾才能回家。每當她不舒服,我回家接她出來看病時,村裡人就告知我:“她老人家說到你們就流淚。她老人家感嘆:“我養大了五個孩子,他們書讀得不少,可我並不比別人生活的更如意,買菜,看病不方便,可又不能要你們回來住在身邊住。那些沒有讀出書去的村民,他們的父母活得還悠然些!”。我愕然無語,羞愧難當。

  孩子未成年的時候,都希望他們好好讀書,比父母走得更遠,發展得更好;等到自己年老時又想兒女常繞在自己的座前床頭,這是天下父母的心愿。可她們努力實現一個心愿的同時卻又違背了另一個心愿。

  “父母之恩,云何可報,慈如河海,孝若涓塵。”母親是想要我們做兒女的多陪陪她。其實我更想她健康幸福地多活些年頭,多陪陪我,一起在人生路上走得更遠,更溫馨。

  2013-11-10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心愿
網友評論
母親的心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