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母親的心愿

母親的心愿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的心愿 標籤:感恩的心 父親的病 母親節

  ??今天是母親節,對我來說,卻無法表達心中的那份愛戀。

  ??多少次在睡夢中,我都能感受那真摯的愛,時而會關切地問候,甚至坐在床邊,靜候我輕盈的呼吸。如今,我只能在離她遙遠的地方,用這點點文字里表達一絲感懷,寄託我藏在心靈深處的緬懷,這未嘗不是一種悲哀。

  ??三年前,母親悄然地離開了我們。這對我和父親來說,都是個不小的意外,為此曾經很堅強的父親也失聲痛哭。我能感受到他內心的痛苦,畢竟母親才五十齣頭,而我還是個沒成家的孩子。這是父親告訴我的,也是我在母親彌留之際感受到的。

  ??那個很平常的夜晚,卻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一次,至今我都清晰地記得。雖然我經歷過親人的離別,可這一次卻不同,她是生養了我的母親。我在家裡是最小的孩子,母親對我也最好,我無法面對她就這樣的離開。可世事總無常,我等來了這一天,並且還是這麼早地等來了。

  ??那時,母親生病已有年月了,整天都經受着病痛的折磨。嚴重的程度已經到不能走路,幸虧有父親無微不至的照料,這點我要感謝父親,沒有父親的悉心,不知道我會愧疚成什麼樣子。父親和母親的感情不怎麼好,這我是知道的,自從我能記事起,就經受着家庭的不和睦,甚至有時候父親還會大打出手。當然,是父親的脾氣不好。可母親是個會持家的人,她在默默中忍受着一切,多少是為了我們這些孩子。

  ??自從母親生病後,父親像是變了個人,對母親格外地好,無論母親生多大的氣,父親都會由着母親,那時候我在外地求學,可每次回家我都能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愛。所以,我一直覺得母親挺苦的,這不僅僅是疾病。後來我改變了,那是從父親身上,我看到了另一種我所無法想象的愛。

  ??母親走的那個晚上,我和父親在她的身邊,當時來得突然,一瞬間母親就失去了感知,黑夜裡只剩下她最後的喘息,醫生來的時候給她檢查了一下,說讓我們準備後事,我霎時被無情地打入悲痛之中。我們幾個孩子,還有親戚,陪伴了母親最後一夜,她才輕輕地停下了呼吸。這些年來,我一直無法明白,母親最後的不情願究竟是為了什麼,鄉親們都說,是母親還在惦念着我,她還沒有長大成家的孩子。

  ??我們為母親舉行了盛大的儀式,可她不知道能感受到多少。就那麼三尺黃土,將我與生養了我的母親永遠地隔離開了。一切歸於平靜后,我帶着無法撫平的傷痛重新回到城市,繼續追求我所要的生活。其實,我深深地明白,這一切的背後都是與母親付出和愛分不開的,而關於母親,我能做的也就是在閑暇的時候,為她燒些紙錢做一次祭奠。我不知道這世界上有沒有天堂,可我真希望母親能在遙遠的地方,她能感受到兒子為她的祈禱,也希望母親在那裡能快樂。

  ??今年春節的時候,父親告訴我,說母親走後,他收拾家裡,才發現母親早早就為我準備好了的東西,還有柜子里上百雙納好的鞋底。雖然現在已經很少有人穿布鞋了,可我看見那一針一線,就彷彿看到了那個慈祥的面龐,那個在無數個孤燈下的背影。母親沒有享過什麼福,從小就沒有了父親,到了我家后就面對的是一貧如洗,而現在我還沒長大她就匆匆地離開了。這我是最清楚的,三十多年來,蓋房,撫養我們三個孩子,到給哥哥、姐姐成家,她總是很忙,卻從沒有捨得給自己弄件像樣的衣服。

  ??記得那年,我掙了第一份工資,回家過年的時候給她買了身內衣,她始終沒有捨得穿。她告訴姐姐,讓走的時候給她穿上。這就是我的母親,她不怎麼偉大,可我卻從她的身上感受到了愛。和父親在一起的時候,他總是提及母親的好,總說欠母親的。我知道我是欠母親的,沒有讓她去感受一天城市,甚至她最想看到的火車都沒能如願,可父親自責了,我開始懂得了父親對母親深深的愛。

  ??今年是母親的三周年,離家三年後我首次回了趟家,也算是為母親做最後的告別。按鄉里的習俗,三年後就不做大的形式祭奠了。當然,這只是習俗,也是多少年的傳統,可時間畢竟能讓人消逝些東西。誠然,我知道生命終究有來去,但對母親的每一次懷戀都能讓我痛徹心扉。

  ??今天是母親節,謹以此文獻給遠在天堂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

  ??2007年5月13日西安

  〖作者:飄飄楊柳〗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心愿
網友評論
母親的心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