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植物教學反思

植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植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植物教學反思(一)

  本節課是一節公開課。在這節課的準備階段,我首先對教材進行了思考,參考了有關的資料,對本節課的教學形成了初步的方案。我把自己的想法和其它兩位老師交換了意見,寫出了詳細教案。後來進行了試講,她們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又提出了建議,我又進行了修改。改正了欠缺的地方,彌補了不足,在公開課中發揮的還算不錯。本節課中,我首先從生活中的實際例子入手,提出問題設置懸念,創設學生積極探求新知的情鏡,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然後對菜豆種子和玉米種子為例重點進行探究實驗,在實驗的基礎上進行對比,得出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的概念,以及胚是幼小的植物體,最後進行練習鞏固。為了實現教學目標,在課堂上採取了一些措施:如讓學生收集種子,嘗試了解種子,讓學生親身經歷收集種子的樂趣,從中感受種子的魅力。再如在課堂上抓重點、難點時是這樣做的:課堂上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用在觀察種子的結構上,教觀察的方法,教解剖的方法,對每個探究的實驗都要進行總結歸納,再利用表格對菜豆種子和玉米種子的結構進行比較,最後得出胚是幼小的生命體。這些都是在教師的引導下經過學生的分析比較得到的,教師只起到了引導的作用。此外在課堂上採用了實驗探究法、觀察法、討論歸納法等多種教學手段,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達到了令人滿意的效果。課後,聽課教師對本節課的評價是:

  優點:1、整體設計自然流暢。比如教學胚的結構時,讓學生看書、

  教研專區全新登場 教學設計 教學方法 課題研究 教育論文 日常工作

  畫胚的結構、和書中的圖對比學習結構名稱、多媒體演示胚的每部分結構。通過四個細緻的步驟將本節課的重點、難點落實到實處。2、整合教材的能力強。教學時思路准,清晰。3、與學生互動發揮了主體參與。

  4、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步驟,符合學生認識規律。缺點:1、激勵評價語言生硬。個別環節過渡太快。比如:讓學生通過觀察將看到的菜豆種子的結構畫出來,給學生思考的時間較少。

  我認為自己成功的地方有:1、能夠熟練把握教材,對教材適當的整合。2、教學內容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能根據教材和內容設計探究性學習。

  3、課堂上能引導學生運用正確的方法觀察、解剖、理解本節課中的內容。通過探究性學習教給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

  當然還有不足的地方:課堂上不能和學生融為一體,不能和學生很好地互動,啟發學生學習的引導方法還有一定的欠缺。這些都是自己今後努力的方向。

  植物教學反思(二)

  今天上《水生植物》這課,教學目標之一讓學生觀察水生植物中的水葫蘆和金魚藻等,貫徹它們的根、莖、葉,了解它們的特徵。但是現在我們周圍,已經很難找到水葫蘆、浮萍之類的水生植物了,印象里好象我小時候周圍的池塘、小河邊經常可以看到,但是現在已經找不到了。如何讓學生觀察,這也算是擺在我眼前的難題。沒有辦法了,我就想到了給學生看圖片和視頻,但是我們三年級四個班只有一個班多媒體還算正常(但也是沒有聲音),其他三個班根本就無法放,最後我就想到了實驗室。

  在上課前,我自己先看了好幾遍視頻,哪些地方重點停頓讓學生觀察、思考,讓學生討論,盡量能調動能學生的多種感官。一節課下來,我覺得學生的掌握還不錯,雖然不能親手觸摸,但學生的注意力特別集中,水葫蘆等的結構看得特別清楚,討論也很有效果。

  課後我也一直在想:有的時候實際條件不夠,換種教學方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植物教學反思(三)

  學生特點分析:所上課班級的學生,剛升入中學不久,來自層次不同的小學,大部分基礎薄弱,但對動手的興趣較濃。

  教學內容分析:在前一節“藻類、苔蘚和蕨類植物”的孢子植物基礎上再來學習“種子植物”,對種子植物的理解和認識更加容易,而且為後面學習打下一定的基礎,本節知識點清晰,學生親身體會種子植物與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的主要區別是能產生種子,並用種子繁殖後代。本節重點是植物種子的結構及種子植物的分類,要用觀察的方法讓掌握種子的結構,再結合種子的結構闡明種子植物的分類。在課堂教學中運用觀察實驗和多媒體等手段,緊扣課程標準,突出重點,引導學生積极參与活動,認真觀察、思考、討論和探究。在合作學習過程中獲得知識、提高能力,探究活動,非常符合初中學生的心理特點,並在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不斷升華。

  這一節課讓我有很大的收穫,發現有成功之處,也有不足之處。

  成功之處:

  1、從整體上來看,這一課達到新課程標準和課標的預期目標。

  2、這一課的教學重點是運用觀察法識別種子植物,課堂上能引導學生運用正確的方法觀察、解剖、理解本節課中的內容。通過探究性學習教給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提高安排學生分組實驗觀察種子結構,既培養了學生觀察、描述、歸納問題的能力,又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使之更有信心解決問題。

  3、使用多媒體課件,使這一課的信息直觀,給學生一個寬鬆的愉悅的學習的環境。

  不足之處:

  1、在觀察單子葉植物的內部結構時解剖難度對於初中生來說較大,種子各部位的結構區分不明顯,只能藉助教材的圖片讓學生更好地進行學習。如:種皮與胚乳剝離難度大,不利觀察。改進措施:用煮熟的玉米種子代替新鮮的玉米種子,就很容易將果皮和種皮與胚乳完整分離利於觀察。

  2、滴加碘液過程中顏色反應不是出現藍色,而是偏紫色,原因可能為碘液不純,正在思考。

  3、評價方式單一,缺乏學生的自評和互評,評價方式有待加強。

您正在瀏覽: 植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植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