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禮物教學反思

禮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禮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禮物教學反思

  《禮物》一課上完后,我感覺有收穫也有遺憾。首先,對於本節課的設計思路自己還比較滿意。

  由於這篇文章很長,課時又相對有限,因此,在教學中我採用長文短教的形式。因為本課篇幅雖然長,但是內容淺顯易懂,字裡行間流露真情。採用長文短教的方式,着力點放在學生品讀具體語句,感受父女真情,體會心理活動描寫。

  整個教學過程中,文本細讀是關鍵。葉聖陶先生說得好: “一字未宜忽,語語悟其神。”我採用默讀、快速瀏覽、自由交流讀、感情朗讀……就這樣,讀着讀着,學生也似乎看到了一位可敬的父親與一位懂事可愛的女孩形象,他們在我們的心中活了起來。

  本單元金鑰匙讓學生在課堂發言、表明自己的見解時,注意說明理由。本課教學中,就是讓學生在讀書中去感受父女倆的深情,注重能表現深情的理由,訓練學生說話有理有據。

  抓住人物的內心活動,整合筆下生花的習作要求,提高學生讀想說寫的能力。本單元要讓學生學會心理活動的描寫,在“筆下生花”中作了明確的要求。在《禮物》這個生動感人的故事中,有很豐富的人物內心世界,但是省略描寫了。在教學中,設計讓學生對人物內心活動描寫的補白,既能更好的體會文章中所包含的父女倆深厚的情意,又能讓學生學習心理活動描寫,為“筆下生花”作好鋪墊。當然,基於時間關係,動筆這一環節沒能在這節課上體現,而是做為了課後練習,我認為問題不大,因為我的學生的確得到了一次訓練。

  另外要補充說的是,在解決初步了解倒敘及敘述順序這一目標上,這按理說,應該學完全文再總觀、回顧、學習。而我則是根據學生的彙報把文章的四部分內容(買自行車——回憶往事——買車原因——送自行車)板書在黑板上,讓學生思考: 按照我們的習慣,應該按怎樣的順序寫作? 經過我的點撥與引導,結果學生一下子就發現了本文寫作上的倒敘的特點,我隨後簡單向學生介紹“倒敘”。這種教法,或許只是為了初步了解,或許也是一種創新。

  我遺憾的是,要是這堂課能“倒帶”,在品讀父女倆彼此關愛,體貼的詞句上,我會選擇合二為一,而不是先學父親疼愛女兒的詞句後學女兒體貼父親的詞句。因為,兩者是相互的,是緊密結合的。再有就是,儘管這是一篇讓讀者感動流淚的文章,老師也應微笑與動情相結合。微笑地提問,動情地演繹是我今後努力的方向。別外,課堂評價語言還比較缺乏,真的需要好好學習。

  篇二:禮物教學反思

  今天上了一節數學課,主要內容是認識形狀的特徵,活動的主要目標是:1、初步認識球體,圓柱體和圓錐體鵝基本特徵並能說出他們的名稱2、識別以上幾種圖形並能按特徵進行分類,本活動是以創設情境“菲菲的生日”導入第一環節,所以在情景表演過程中孩子們的興趣高漲,特別好奇,在我的鼓勵下,他們都積極主動的想辦法把生日禮物分類號,但也有部分幼兒分類結果不對,但經過我的引導和調整分類,最後也能正確的分類出來。

  經過形狀的分類環節后,再讓幼兒認識立體圖形的名稱和特徵,經過理解后,我就請班上學習、接受能力中偏下的幼兒回答,結果是多數幼兒認識了立體圖形,但還有極少數的幼兒有些模糊而出現錯誤,因此就在他們的錯誤中提出問題並及時幫他們解決了問題,使他們更加理解立體圖形的特徵

  最後,為了增加趣味性,讓幼兒在遊戲中“菲菲裝禮物”、“摸一摸,說一說”中即讓他們鞏固立體圖形的理解,又讓他們好動的身體能得到輕鬆片刻,在遊戲中,師幼配合的非常默契。

  這就是我對《禮物》整個活動的全面反思,只有在仔細深入的反思中才能找到完美的教學途徑。

  篇三:禮物教學反思

  《禮物》是一首短小樸實的兒童詩。文章以第一人稱“我”的口吻,向讀者介紹了親人們在去年、今年送“我”的禮物,以及“我”通過這些禮物懂得了什麼,即禮物的含義:表達了親人們對“我”的關愛與期望,體現了長輩對晚輩的深深情誼與殷殷期望。

  本文語言流暢、樸實,教學時,我讓學生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自由讀,小組讀,指名讀,男女賽讀,齊讀,討論交流,理解“禮物”的含義。在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后,我讓學生再讀課文前四個自然段感悟這幾個小節在結構上有什麼特點。然後,我讓學生仿照這種寫法寫一段話。仿寫時,我先讓學生在小組裡說說,然後動筆編寫,最後,全班交流,相互點評、修改。有個學生這樣編:“去年兒童節,老師送我一本筆記本,望着精緻的筆記本,我懂得了要努力學習。”

  通過編寫詩歌,學生的想象力、表達能力都得到了培養。

  《禮物》教學反思——開學第一課

  一般而言,開學的第一節課都不好上,不僅是學生的狀態不佳,升入新的年級了,教學的模式和教學目標都要相應調整,再加上我們小班在搞積分的實驗,這節課有點朦朦朧朧的。本課的重點是要理解“品讀、廣博”等詞語,我仍然採用了自主理解的方法,先複習理解詞語的方法,例如“找近義詞”、“分解詞語”、“聯繫上下文”等方法,學生自主探究,然後給予指導。情感目標上還需要學生通過有感情的朗讀課文,體會親人對自己的關心與關愛,但是文章的朗讀還是沒有夠。這也就引出了一個問題,三年級下冊的課表並不要求所有的段落都要朗讀或者齊讀,可以才去默讀的方式理解文章的中心,那麼哪些重點段落才是需要反覆誦讀的,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要找出文中的精華,還要花大量的時間去解決形近字、多音字、生字組詞、理解詞語等等。我認為可以給學生大致拋出一些問題,要求學生自主探究,遇到困難了老師一點點的給方法,不要一次性給完,不能抹殺了孩子的創造和想象能力。在理解“廣博”這一詞語的時候,有學生就提到了世界很大,那麼世界上的知識很多,很淵博,其實這也是學生聯繫生活實際理解詞語的能力,不能一味抹殺或者直接告知標答。培養學生質疑還是要從自瀆、默讀中入手。

您正在瀏覽: 禮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禮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