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生物教學反思案例

生物教學反思案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生物教學反思案例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生物教學反思案例

  過去的生物教學忽視了學生的需求和興趣,一為地完成大綱任務,這樣的做法扼殺了學生創造力和學習積極性。營造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是培養學生體育興趣的基礎。那麼在教學過程中如何操作呢?

  1、觀察是前提,活動是載體,體驗是歸宿。

  學生的情感一般來自於直接的體驗,觀察是最根本的。沒有觀察就沒有感受,就不能表現出那麼高的激情,就沒有想參與的衝動,就沒有學習的積極性。大膽創設觀察的素材。學生不是封閉的個體,他們的認知、情感、價值觀念需要相互的交流、相互促進、相互彌補,所以參與是教學的核心。身體活動始終貫穿整個教學過程。廣泛提供活動的空間。有活動就有體驗,體驗是自然生成的,教師是無法代替的,所以必須以尊重學生為前提,鼓勵學生有獨特的見解,有規範的肢體表達。只有讓學生去大膽的嘗試,才會有親身的體驗,有了體驗才會有新的追求,有了追求才會有創新。多方位的營造體驗的氛圍。

  2、聯繫生活,關注學生的需求。

  不要限制學生的想象和追求,充分了解學生,增加師生交流的頻度,增進師生接觸的密度,關注學生的需求,力爭去滿足她們,激勵她們,幫助她們達到目標。

  3、師生互動合作,不拘一格,盡情表達。

  過去的教學是單一的信息交流,學生只有聽教師的,現在主張信息的立體交叉,學生要全員的參與教學過程,老師是學生的朋友,學生也可以是老師的老師,平等互動的關係,促成了民主氛圍,了解學生,關愛學生,學生的主體精神和創新意識才能得到充分的體現,和諧、寬鬆、愉快的課堂氛圍能使學生真正接受到生物教學的全過程。

  4、教師調控,創設情境,滲透學法。

  學生的學並不等於弱化教師的教,教師的主導,自由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教師的指導、調控是讓學生掌握技術、技能的前提,如教學過程的設計,教學環節的展開,教學活動的組織,教學評價的激勵,這都應是教師主導的。

  教師要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利用現有的教學手段、場景、資源創設情境,使學生在愉快中得到真實的體驗。

  不講學習形式不等於不滲透學習方法,只不過不是強加給學生的,給學生選擇的權利,教師要引導學生怎樣學習,學會學習的方法,使學生自我生成生物學習的策略,這是學生自我建構的,符合生物教學規律的。

  篇二:生物教學反思案例

  經過七年級生物一個學期的教學,我對生物教學有了一些新的認識:

  一、初中生物的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目的並不是要培養生物學家,培養生物人才,而是為提高所有中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培養他們熱愛大自然,自覺保護環境的情操,提高他們對生物科學的興趣,並為一部分今後要從事生物事業的人打下基礎。在我的生物教育理念中,從我接觸學生的那一刻開始,我就是一直以培養他們對生物學科的興趣為主要目的的。我的每一個課堂設計、每一個活動安排都是以學生為中心,並且以培養學生基本素質為中心思想。在課堂教學中,我會多注意選擇與書本知識相關而又貼近生活的例來幫助學生一步步走近生物學。例如:講授生物細胞分裂時,將物細胞的分裂比作揪面髻,將植物細胞的分裂比作壘牆,以體現二者的區別。總之,豐富學生知識、提高學生對生物學科的興趣,培養他們的生物科學素養是教學理念的中心。

  二、作為老師,教材是必須要了解掌握的。由於是首次使用北師大版的教材,對教材了解研究不夠,使我這一學期的教學走了一些彎路。比如在講光合作用這一節時,課時的安排就很讓我頭疼。核心內容當然是光合作用的反應式,但是對光合作用的探究過程的確需要一番統籌和安排。課後我對教學思路做了一番整理,覺得還是以光合作用的反應視為主線來安排要好一些。但是,教材對於老師來說又只是一個承載知識的工具,而不能作為教學的依賴。我認為,作為一名教師的不僅是研究所教年級的教材、整個中學階段的教材、還要緊扣課程標準。首先要知道在整個初中階段,生物課程都需要學生掌握些什麼知識,知識體系是怎樣安排的,學生在每一個學習階段需要學習哪些知識,哪些能力需要得到培養和提高等等。

  三、提高學生的創造能力,在教學過程中貫穿探究式活動。生物科學是一個日新月異的科學,我在課堂中會一直給學生強調一個觀念,老師在課堂中講述的甚至與書本中所寫的知識都不一定是絕對的,相反,對於生物學科來說,有可能目前我們所學習到的一些理論會在今後的科學探究中發現其他的解釋。在教學中,學生所學習的知識都是前人通過科學探究發現的,因此,我認為教學並不是把知識死板的教給學生。相反,我的課堂設計大多都是將學生置身於當時科學家們所處的環境,讓他們通過體會科學家們的探究過程,引導他們找到隱藏在各種生物現象下的本質規律。同時也鼓勵學生對老師、對書本提出質疑,鼓勵他們通過自己的實踐去證實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對於學生提出的一些新的想法,作為老師要給予肯定,保持孩子的一顆創造心是最可貴的。在今後的教學中作為老師,我要儘力給學生提供一個適合創造的平台,例如,我可以通過演講比賽、寫保護動物的倡議書、辦手抄報、知識競賽等方式,鼓勵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我相信,在這樣一個輕鬆、愉快又充滿鼓勵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學生,無論在知識、能力、創新各方面都將會是最優秀的。

  篇三:生物教學反思案例

  一、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舉例說出昆蟲的生殖發育過程及特點。

  2.理解完全變態和不完全變態發育的含義。

  能力目標:1.正確分析昆蟲的發育類型。

  2.通過探究果蠅的發育概述變態發育的過程。

  3.根據昆蟲的生殖和發育特點,解決生產中的一些問題。

  情感、態度、價值觀:通過昆蟲與人類生產的關係,關注生物科技發展。

  二、教學重難點:1.不完全變態發育、變態發育的特點。

  2.對蝗災的認識及應對

  三、教學準備:

  教師:家蠶和蝗蟲生殖發育的短片、家蠶生活史貼圖。蝗蟲的生殖和發育過程圖。

  學生:收集有關家蠶與蝗蟲的資料。

  四:教學過程

  教師活動

  學生活動

  教師:同學們,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有鬱鬱蔥蔥的森林,一望無際的草原,絢麗多彩的奇花異草,還有種類繁多的飛禽走獸……在我們腳下的土壤中,生活着螻蛄、蚯蚓、鼴鼠等動物,以及大量的微生物和植物的根系。下面我們來一起了解一下昆蟲的世界,看看自己是否能從中找出一些問題來。

  (教師播放有關昆蟲多樣性的多媒體課件)

  教師追問:你如何判斷它們都屬於昆蟲?

  一、家蠶的生殖和發育史:

  請各小組交流課前收集的有關家蠶的資料。

  師:作適當的評價。(同學們收集的資料真豐富)

  師:請同學們看一段“家蠶的生殖和發育”的短片后,現在請同學思考下面問題:

  1、家蠶是通過哪種生殖方式繁殖後代的?這種生殖方式的特點是什麼?

  2、家蠶的一生經過哪幾個時期?比較每個時期各有什麼特徵?

  3、你們知道這種發育是什麼發育嗎?什麼是完全變態發育?舉例說出其他與家蠶生殖發育相似的昆蟲。

  教師:同學們回答的非常正確。我們請哪一位同學總結一下,好嗎?

  師:指導學生歸納總結家蠶的生殖發育過程,引導學生提出問題。

  板書:

  一、家蠶的生殖和發育——變態發育

  1.定義——在發育過程中經歷了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時期,幼蟲的形態結構和生活習性與成蟲的顯着不同,這樣的發育過程稱為完全變態發育。

  2.例如:蜜蜂、菜粉蝶、蚊、蠅等

  教師:我國養蠶已經有很悠久的歷史了。最早的養蠶應該追溯到黃帝的妻子——了,她是第一個學着開始養蠶、絲的人。自公元551年養蠶技術開始傳到歐洲,在此以後的1000多年裡,大量的中國絲織品西運,由此便形成了世界聞名的絲綢之路。所以說,小小的蠶不僅同文明緊密相連,同時促進了中外文化的交流。蠶還經常被文人墨客引入試文。唐朝李商隱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句話,用蠶的默默吐絲行為讚揚了一大批甘於奉獻的人。不過,請同學們對此詩句稍作改動,因為蠶雖然絲吐盡了,但並未死亡,只是化為蛹了,所以古人說法是錯誤的。

  二、蝗蟲的生殖和發育史:自然界中還有一些昆蟲的發育過程與家蠶的發育是不一樣的,比如蝗蟲、螳螂等。請大家看幾張圖片。(蝗蟲肆虐草原、莊稼的真實照片)

  師:請各小組推舉一名代表簡要介紹你們組收集的資料。

  師:通過收集資料和小組交流,我們已了解蝗蟲的生活習性和生殖發育過程的特點。現在請各小組討論以下思考題:

  1、蝗蟲的一生經過哪幾個時期?

  2、什麼是不完全變態發育?舉例說出其他與蝗蟲生殖發育相似的昆蟲。

  3、蝗蟲是農業害蟲,當蝗蟲大量生殖、集群和遷飛時,大面積危害農作物,這稱為“蝗災”。若要消滅蝗蟲,你認為什麼最佳時期?為什麼?

  教師:像蝗蟲這樣的發育過程,經歷了卵、若蟲、成蟲三個時期,我們稱之為不完全變態發育。

  板書:二、其他昆蟲的發育——不完全變態

  1.定義——個體發育經歷卵、若蟲、成蟲的發育過程

  2例如:蟋蟀、螳螂等

  師:同學們歸納比較一下家蠶與蝗蟲的生殖和發育的相同點與不同點並列出表格。

  師:引導學生小組互評並相互補充完整

  教師:通過對完全變態發育和不完全變態發育的學習,我們知道了它們之間的區別。哪位同學告訴大家“態”指什麼意思?

  教師:非常好,理解了“態”的含義,對於完全變態發育和不完全變態發育就更容易理解。課前,我們所提出的幾個問題你了解了嗎?

  [課堂小結,作業練習,結束新課]

  教師:我們這節課主要以家蠶和蝗蟲為例,學習了昆蟲的生殖和發育。通過學習我們知道,昆蟲是以有性生殖的方式進行繁殖的,它的發育過程可根據形態的變化分為完全變態發育和不完全變態發育兩種。有些昆蟲對人類農業生產是有害的,而有的則是有利,也促進了中外文明史的發展

  學生:剛才畫面上出現了辛勤的蜜蜂,飛舞的蜻蜓、蝴蝶,還有蚊子、蒼蠅……我覺得它們都屬於昆蟲。

  學生:它們和蝗蟲一樣,身體可以分為頭、胸、腹三部分;頭部有一對觸角,一對複眼和一個口器;胸部有三對足,一般有2對翅膀。這些都屬於昆蟲的主要特徵。

  學生:紛紛展示並作介紹。

  學生:家蠶的一生經歷了四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時期,幼蟲階段是需要我們餵養的。

  學生:家蠶是通過有性生殖來繁殖後代,雄蛾和雌蛾通過交尾使卵受精,最終受精卵發育成新個體。

  學生:家蠶的一生經歷了四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時期,幼蟲階段是需要我們餵養的。

  學生:有很多動物都和家蠶的生殖方式和發育過程一樣,比如:蜜蜂、菜粉蝶、蚊、蠅等昆蟲。

  學生:家蠶通過有性生殖方式產生後代。在由受精卵發育成新個體的過程中,它的幼蟲與成蟲在形態、結構和生活習性上差異性都很大,一生經歷了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時期,比如幼蟲身體柔軟具有體節,在胸腹部有8對足,主要以桑葉為食,有蛻皮現象;而成蟲有三對足,兩對翅,不取食,幾乎不能飛。

  應該改為““春蠶化蛹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

  學生:觀看,感到震驚。

  學生:各小組代表爭先恐後地發言。

  學生:討論得出答案

  學生:蝗蟲的發育和家蠶是不同的。由受精卵孵出的幼蟲,形態和生活習性都非常相似,只是身體較小,生殖器官也沒有發育成熟,僅有很小的翅膀。它的一生中也出現蛻皮現象,共蛻皮5次。發育過程中,只經歷了卵、若蟲、成蟲三個時期,不經過蛹期。

  學生:和蝗蟲的發育過程類似的還有蟋蟀、螳螂、蟈蟈等。

  學生:小組討論,列表比較並組間交流。

  學生:通過對此,我認為“態”指的是形態。在蠶的發育過程中,幼蟲和成體的形態結構完全不同,而蝗蟲的發育過程其形態改變的不明顯,小蝗蟲和大蝗蟲的“長相“相似。

  學生討論怎樣利用有益昆蟲,怎樣消滅有害昆蟲。

您正在瀏覽: 生物教學反思案例
網友評論
生物教學反思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