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實習支教教學反思

實習支教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實習支教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支教 實習教師 實習生

  實習支教教學反思(一)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來到正定四中已經四周了,漸漸適應了這裡的生活節奏。每天伴隨着悠揚的歌曲起床,開始新的一天。今天上午又上台講課了,雖然依舊緊張,講的仍舊不好,但卻所進步,沒有之前那麼緊張,講的也比之前有所改進。可見我的努力有效果了,沒有辜負指導老師鼓勵和教導。我在實習過程中體會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不易與責任。

  今天我又上了兩節課,有些緊張,但已經不會感到無措。因為我在之前做了很多努力,白老師與實習夥伴給了我很多建議與批評,我一直根據他們的建議來改進自己的不足,所以走上講台,雖然依舊緊張,卻比以前有底氣,比之前有教師的樣子。指導老師給予了我許多幫助。在課前,老師提供許多資料與幫助;在課後,老師及時給予鼓勵與指導以及建議。

  首先,在學生討論時,我沒有及時調動氣氛,使得學生討論激烈,缺乏激情。整個課堂氣氛沉悶,使得課上效果不理想。

  從這點,我明白課堂氛圍很重要,在上課時一定要調動起學生的激情,讓課上氣氛變得活躍。上好一堂的關鍵是活躍的課堂氛圍。

  其次,整堂課我上的較順利,沒有大問題,就是聲音仍舊不夠洪亮,有點兒小,整個人還不夠放開。這一點的影響是一方面震懾不住學生,另一方面影響後面學生的聽課效率。還有聲音過於平緩,沒有抑揚頓挫,不夠激情,導致課堂氣氛不夠活躍,重點不夠突出,沒有引起學生的注意,使得部分學生上課時走思。關於這點,我的改進方法是,多多鍛煉自己的嗓音。用抑揚頓挫的聲調和洪亮的聲音引起學生的注意,活躍課堂氣氛。

  最後,我在講解例題時思路所比之前清晰,到有些關鍵地方沒有與學生強調,在學生給出回答時沒有給予評價並給出確定的答案,導致學生沒有完全理解解題方法。還有給學生的討論時間太長,使得課堂內容不夠充實。今後講解要更仔細,講清楚解題思路,強調關鍵點,注意課堂時間分配。

  上課後,我才真正體會到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是有多麼的不容易。要想做好一名教師,在課前要認真備課,在課中要講好課,在課後要及時認真進行反思,與其他老師進行研討找出不足,選取更優異的講課方案。

  一名優秀的人名教師,不僅要教好學生的學習,更要教好學生的品質。既要嚴格要求學生,又要關心愛護學生。既要做學生學習上的導師,又要做學生心靈的導師。

  雖然,我還有很多不足,但我會繼續改進,繼續努力,並充實自己的內涵,努力成為一名合格的數學教師。

  實習支教教學反思(二)

  一、初始狀態

  每當回家和親朋好友見面時,大家都會以一種羨慕和憧憬的眼光打量着我這位正在實習的教師。大家都認為教師的工作既輕鬆,福利待遇又好。其實,福利好也許在有些地方是真的,但輕鬆一詞卻給我不同的感受。

  這段實習的生活真的不是很輕鬆,因為對於長期處於學生角色的我而言,走進實習學校也只是鍛煉。作為實習老師來說,每周6 節的課程似乎不多,但每天忙忙碌碌也不知道幹了些什麼,總覺得時間不夠用,上課都不能充分準備更別說反思了。但是,作為一個新手老師,教學反思是非常必要的,只有每天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認真剖析才能不斷進步,讓自己的教學技能有所增長,這為期半年的實習也才有價值。

  二、提高過程

  上課後一定要反思。作為新老師而言,現在作為實習生的我們尚且算幸福,因為我們還有細心和真心指導我們的指導老師。她們友善而細心的教導給我們這些不斷在摸索中的新老師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在懂得感恩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善於自我反思,將老師的指導和自己的理解很好地結合起來,以達到更好的改善效果。

  回想在那段時光中,雖然我已經很在意其他老師的教學,但我知道,模仿和吸收其他老師的的優點,長處,這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要在自身的課堂中尋找不足,在每一堂課後找出課堂的亮點和缺點,開動腦筋,變化教學,更加註重教學中的反饋,及時發現問題,並及時糾正。而且變換、更新授課模式和語言的灌輸方法,不僅是我的課堂更加的生動,而且學生們主動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也提高了。效果就好的多。在這段"艱難"的學習教學生活中,我有兩點體會是最深刻的。

  第一就是實習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塊就是學習。在這裡我的學習一方面是來自於學校的聽評課活動和教師指導時間,了解了很多教學的經驗,知道了許多班主任的心得體會,以及最重要的教學經驗總結。另一方面是我覺得最實用的小組集體教研和備課的時間。每逢下午第三節課,我們的教研就開始了,少了很多的客套和風趣,多了許多嚴謹和務實,這也是每天我最能吸收經驗和知識的時間。老師們把下節課要講和重點的知識,一一羅列,甚至是明天的默寫內容都安排的科學、適量。當一天的工作結束后,我就開始了我的"補課".知道落後就要迎頭趕上,一味的捫心自問也不是辦法啊,想擺脫作老幺的感覺就一定要奮力趕上。因此,每天下班后,我都會利用一點時間,把教研時所說的明天的上課內容再根據我們班自己的情況和程度,進行一定的順序調整,難易程度的更換,幻燈片順序的調整,最後達到自己心中有數的程度。這樣才會覺得心裡踏實些。雖然辛苦,但很滿足。

  第二就是我很樂意去想,去思考,但卻很是難以堅持動手寫的,就是寫教學反思。還好,實習手冊上有硬性要求的,每個實習生一定要寫。這樣我才保留住了那為數不多的珍貴的教學反思總結,現在看來當時自己總結的那幾點教學中的失誤和總結仍然顯得那麼中肯。雖然寫下的不多,但是只要勤于思考,反覆試驗、總結,就不難不有所進步。好在學校實施了多媒體教學,幾乎所有教室都有電子白板,這又是一番新的天地。憑藉著對多媒體計算機的熟悉,我總是能把幻燈片設計的很受學生們的歡迎,聽着他們說,我們老師的幻燈片可好看了,心裡真是美滋滋的。多媒體的使用不僅讓我們對課程以及課件的相互關聯、知識的相互連續性有了更好的把握,做到心中有數,同時也在板書方面解放了教師,不拘於三尺講台的局限,擴展老師的活動範圍,增加的與學生的接觸,有利於教學主題的升華和教學活動的展開。

  三、感悟分享

  總之,實習生活是愉快的、是累心的、是新穎的、是學習的。雖然隨着教師年齡的增加,也許會覺得"學習"就越來越遠,其實不然。越是這樣,就越要不斷保持學習的"心態",努力感受教學及學習的過程,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和鑒別欣賞品味,加強反思能力,不斷追問自己,建立自己的教學風格和教育風格,理性而智慧的安排自己的工作。我想我們可以在教育的過程中追求藝術的創新和人生思索的極致。

  第十九期頂崗實習支教正藁晉分隊 晉州市職教中學 思想政治教育專業 劉磊

您正在瀏覽: 實習支教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實習支教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