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環保作文教學反思

環保作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環保作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篇一:環保作文教學反思

  課文第二單元主要圍繞環境保護方面的內容展開,在課文學習中又安排了綜合性學習活動,讓學生去搜索查找有關這方面的資料。而在語文園地中,則編排進行環保有關的作文。在這節作文課的教學中,我主要從兩個問題入手 : 一是對現在家鄉環境保護方面人們的一些具體措施及做法,存在哪些問題或好的方法:二是對於未來的家鄉環境你有怎樣的設想。以此為基點,引導學生在現實基礎上,了解並認識環保的一些知識,從而能更好地展開想象的翅膀,構建未來家鄉的景象。以《未來家鄉》為題,允許超現實的構思,讓學生盡情發揮,成文之後,縱觀總體效果,我感覺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1 、有部分學生描寫細緻,語句優美,但文章缺乏想象力,構建的未來家鄉缺少許多充滿生機及新意的設想,描寫平淡。

  2 、對於文章要求的把握上,定位不準,有相當一部分學生的作文和第一單元描寫家鄉風景一樣,是第一單元作文的再次寫作,存在審題上的偏斜,這點是作文前未曾預料的。

  3 、整篇作文未來家鄉景物的描寫,缺少一個中心,沒有凸顯出所要描寫家鄉的主要特點,景色的介紹描繪有些凌亂無序。從以上問題,我覺得今後作文指導中,要注意學生審題的重要性,並注重作文修改的加強。正所謂“三分文章七分改”,只有通過不同方式的,自改、互改、講評,才能使文章越改越精彩,越改越完善。

  篇二:環保作文教學反思

  第二單元習作要求:通過本組的學習,你一定對保護環境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這次習作,就請你寫一寫這方面的內容。可以把調查了解到的情況寫成一篇短文;可以展開想像,寫一寫幾年後家鄉的環境;也可以寫發生在這次綜合性學習中有趣的事情。

  在這組課文的學習中,感覺到學生對環保有初步的認識,在綜合性學習中,對於身邊破壞環境的現象有一定的了解。但總的來說,這些認識與了解都顯得太過膚淺,實實讓人覺得“學生太小,環保太大”!要怎樣來指導這次作文呢?

  聯繫本組課文《一個小村莊的故事》,文章用對比的手法警示人們要注重保護環境,維護生態平衡,淺顯易懂。那麼,用對比的手法指導行文是個不錯的選擇。《路旁的橡樹》,以小見大,通過把筆直的公路在橡樹旁邊改道,讚揚了人們保護環境的那顆高尚的心。那麼,以小見大的手法應該在此學以致用。重點是,要如何選材?《伊水河的哭泣》,大家都在寫。我卻有點犯難,我剛剛寫過《我家門前那條河》,寫得那般美輪美奐,一下子觸到陰暗面,我怕學生轉不過彎來。再說了,以前那清澈見底能看見河底的砂石,能捉到魚蝦的小河,其實我都沒親眼看見過,我不知道學生能否想像得到。而現在的河裡現狀,也不是每位孩子都能實地調查了解,同時,我也覺得這題目好像有點大。要如何才能適合孩子的認知水平呢?我想到了學生喜愛的童話故事。變換角度,把自己想成是森林裡的一隻小鳥,是水中的一條小魚等等,多麼有力啊,以小動物的身份來控訴可怕的遭遇;多麼有趣啊,以動物的視角來觀察生活!

  事實證明,這樣的做法是對的。學生習作可圈可點。大部分同學能用對比的手法,以小見大,在一個小故事中,將環保這個沉重的主題凸顯出來。

您正在瀏覽: 環保作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環保作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