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可愛的羊群教學反思

可愛的羊群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可愛的羊群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篇一:可愛的羊群教學反思

  《可愛的羊群》是小學四年級第三課的內容,在教學中,我引導學生通過三個大環節來感受體驗速度在音樂中的重要性:

  1、初步聆聽、感受歌曲。

  2、用豎笛幫助自主學習歌曲。

  3、通過運用不同的速度對比演唱得出:速度不同歌曲的情緒和表現的場景都會產生不同。

  不足之處:

  1、內蒙古是個少數民族,離我們的學生比較遙遠,因此,我在課前設計了本班同學用電子琴上馬頭琴的效果彈奏歌曲,讓學生直觀的感受歌曲,但是由於學校正在施工斷電,所以這一環節在教學時沒能運用,所以初步欣賞歌曲的效果不盡人意,學生的積極性也略受影響。

  2、可能由於學生緊張、老師的啟發語言有所欠缺,所以在課堂表現中,多數學生的發言不是很積極,沒有平常上課是氣氛活躍。

  優點:

  1、在課中遇到的吹奏問題——中音6和低音6如何正確吹奏,解決的及時、到位、清楚,使學生能夠很快掌握正確的吹奏方法。

  2、在學習過程中能引導學生運用自己已知已會的音樂知識和音樂技能自主地學習歌曲,鍛煉、提高了的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並從中培養了學生的協作能力。

  3、引導學生通過不同的速度演唱《可愛的羊群》,體會到了速度在音樂中的重要性,同時解決了本節課的重點和難點。

  篇二:可愛的羊群教學反思

  這節課張老師的循序漸進的教學環節中,逐步加入了一些新的要求和元素,她要求學生能自始至終學會聆聽自己、他人和集體的演奏,並能對自己、他人和集體的演奏作出評價。這就是培養了學生聆聽、思考的良好習慣,並且幫助學生形成經過努力而可及的新的期待。在課堂器樂的教學中,整體視奏能力的培養極為重要,在這環節中,看得出老師在課堂器樂教學伊始就比較注意對學生進行了訓練,如果在一個個單音到由單音構成的各種節奏型,從音程到樂匯,從樂句到樂段,最後到整首樂曲能設計一些適合學生特點的遊戲或活動,久而久之,我想學生的演奏基礎會更紮實。另方面在讓學生參與對樂曲的感受和體驗中如:“連音奏法”與“斷音奏法”不要講太多的概念,可以讓學生在教室里隨着老師的“連貫的、抒情的、柔和的笛聲”與“歡快的、跳躍的、輕盈的笛聲”自已地走步,在這些過程中讓學生感受體驗兩種不同情緒,這樣學生會很快的把感受到的體驗有效地遷移到音樂的概念中,這種方法我想要比老師任何優美、生動的語言講解都有效。

  篇三:可愛的羊群教學反思

  一堂新穎而別具特色的音樂課,不僅能讓學生對音樂產生濃厚的興趣和愛好,使老師真正成為他們的知己,還能通過一系列的審美活動啟迪智慧、拓展思維、陶冶情操,從而達到素質教育的目的。《可愛的羊群》是教研活動——“推門課”中上的一節音樂課,這節課張老師比較側重的是器樂教學。下面就該節課的幾個環節談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1、課前導入,讓學生進行了豎笛演奏《西風的話》。在張老師不斷的用聲音、手勢的引領下學生的吹奏的歌曲很流暢,從這可以看出她非常注重學生的能力內化的過程。我認為在課堂器樂教學中,整體演奏的能力培養是極為重要的,在吹奏的過程中發現問題,如:音準、節奏、氣息的控制、樂曲的情緒表現和流暢,以及全體學生的配合等,讓學生在老師隨着不段提出的訓練中進行感受,久而久之,學生的整體演奏能力就會得到提高,這一過程就是學生積累演奏經驗的必要過程,是幫助了學生建立自信的過程。

  2、音階吹奏練習,學生在學吹豎笛的過程中對音準的訓練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一教學過程對小學生來說即枯燥還很難掌握,張老師採用的是模仿吹奏的教學方法。模仿是課堂器樂教學中最常見的方法之一,但是在教學中老師僅僅用吹一個樂句讓學生模仿一個樂句的方法是不夠的,在這裡張老師採用了接龍的形式,一個接着一個模仿的形式教學,這樣即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能促進使每個學生都處於積極興奮的學習狀態。

您正在瀏覽: 可愛的羊群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可愛的羊群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