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晚睡,其實是一種態度

晚睡,其實是一種態度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晚睡,其實是一種習慣。曾經,我將這種習慣當成了一種態度。一種生活的態度。

  因為我人比較笨,所以我總想比別人多做一點。勤能補拙的道理我一直都懂,因為我是笨鳥,我總是比其他的人飛得吃力一點,因為我知道這一點,所以,我自然比比人多做一點點努力。

  有的時候,我甚至覺得,我在不停的思考,不停地捉摸,就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普通人一樣。但是,我得承認,有的人天資聰穎,自己望塵莫及。但是,有的人也是百鍊成鋼的,所以,我還是希望自己多付出一點。

  當晚睡成為我的一種態度,我覺得我比有的人多得到了那麼一點。我在夜晚無法入睡的時候,我會想很多,也會寫很多,會看很多,也會聽很多,最終我也得到了很多。

  關於生活,關於自我,關於社會,關於這個紅塵俗世中的一切,或許,我看得不是百分之百的明白,但是我看得明白我自己是什麼,自己能做什麼。所以,謙卑是我的態度,斷然決然也是我的態度。

  其實,很多時候,當習慣支配你的生活的時候,生活就變得危險了。一種好的生活方式,足以給你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但,好壞,並不是絕對的。因此,不要用自己的臆想去界定真實的存在。

  很多時候,我都在夜色中坐着,很多人不知道這是一個勤于思考的人還是一個充滿迷茫的人。其實,都有,勤于思考,是因為自己走的茫然,而茫然又讓人不得不去思考。

  我很享受黑夜,因為自己黑夜中才可以隱藏自己的卑微和懦弱,才沒有注意自己的無知和淺薄。在人來人往的世界里,原本沒有誰會去關注誰,但活着,就是一種風景。我們把行人當成了人生的風景,同時,我們自己也生活在別人的風景里。

  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總是在城市的霓虹燈下徘徊。有的時候,竟會迷失在那種虛妄的景象中。感覺自己的靈魂已經遊離於這個紅塵世界,不再受生活的壓迫,不再考慮人生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但,現實不會放過我們弱小的靈魂。

  很長一段時間,我迷失在了顛倒黑白的世界里。但是,我還是讓自己過得像一個正常人,不去計較黑天白夜,也不去管它什麼經水飄花。天亮了,就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天黑了,就洗洗睡吧。可我又迷失了,因為,我發現自己在走下坡路。

  於是,我開始延長白天的時間,在黑夜裡堅持利用。於是,我總是在深夜寫寫畫畫,在星光下踽踽獨行。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我自己也開始走向了另外一個黃昏。我再一次遊離了,這種顛倒黑白的生活徹底毀了我的生活。

  我不願睡,是因為我知道,就算我睡下了,我的心也是醒着的。很多時候,我會在半夜醒來,繼續自己醒着時沒有做完的事情,可能是一次冥想,也有可能是讀一段文字,還有可能是為了說點什麼。於是,我成了夜色的奴隸,成了星空的伴侶。

  凡事有得必有失。我終於嘗到了這種滋味。我竟然睡得像一頭豬,兩次鬧鈴的聲音都硬是沒有叫醒我。於是,我錯失了一次機會,錯失了一次很好的機會。自己做了檢討不說,還讓關心支持我的人,失望。或許,不是失望,而產生懷疑吧。

  生活就是這樣,無常才會充滿希望。有希望才不會迷茫。我自己也知道,不管是希望還是失望,這個世界都一如往常。時間就這樣悄悄溜走,剩下的我們不是蒼老了容顏,就是頹廢了心靈,剩下空虛的軀殼,放逐了墮落的魂。

  罷了,從今夜,不再晚睡,繼續前行。

您正在瀏覽: 晚睡,其實是一種態度
網友評論
晚睡,其實是一種態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