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數學試卷分析

初中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初中數學試卷分析(一)

  本次合肥市5月份初中數學教師招聘考試的數學學科知識考試時間為120分鐘,滿分為100分。試卷共有三種題型,分別為單選題、填空題和解答題。其中單選題分值為40分,共10道題,填空題的分值為20分,共5道題,解答題的分值為40分,共4道題。

  該試卷考察除了考察初中數學相關內容之外,還考察了高中數學的相關知識,但是試卷總體來說題量不大,知識點考察的也不是很全面,只是對初中和高中數學中一些重要知識點的考察。不同的題型難度也不一樣,總體來說都是對一些重要的概念及公式運用的考察,其中部分單選題和解答題的計算量稍微有點大,而填空題相對而言比較簡單。

  根據以上綜合的了解,我們根據題型對卷子進行如下分析:

  首先卷子總體上分為三個大部分:

  1、選擇題共有10題,每題4分,共40分。題量不大,但是分值比較高。選擇題第一題、第二題和第七題分別是對共軛複數、等比數列和根與係數的關係的考察,這幾道題相對簡單,只需要通過適當的變形即可得到答案,這隻需要考生對相關概念及公式熟練記憶即可很快得出答案。第三題是2011-2012學年山西大學附中高三下學期文科月考的試題,考察的是空間幾何中直線與直線,直線與平面的關係,該題比較簡單,但是也很容易失分。第四題考察的是一元二次方程和一元二次不等式部分的知識,雖然難度不是很大,但是計算有點複雜。第五題是由2009年山東理科高考的試題演變而來的,該題考察的是立體幾何三視圖及球的體積相關的知識。第八題是2010年北京東城區一模的試題,該題看似比較難,但是如果考生那能熟練掌握點與點對稱的公式,該題就會迎刃而解。第九題考察的是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該題有點難度,需要考生認真思考並加以計算。選擇題的最後一題是2011-2012學年江蘇省南通市如皋中學高三上學期期中數學試題,該題考察對數函數、三角函數、指數函數的定義域的相關知識。計算量較大。總的來說,選擇題主要是對數學基本知識點的考察,難度不大,但是有的計算有點複雜,考生也很容易失分。

  2、填空題有5題,共20分,每題4分。填空題的第一題比較簡單,考察的是拋物線的焦點坐標。第二題是**-**學年福建省寧德市高一下學期階段性考試數學試題。該題也比較簡單,考察的是複合函數的定義域。第三題是對完全平方公式的考察,該題難度也不大。第四題考察的是向量的坐標、向量積的坐標運算以及線性規劃相關的知識,該題雖然比較簡單,但是計算量不小。最後一題看似簡單,但是由於要判斷5個命題的真假,所以考察的知識點也比較多,需要逐一分析,分別考察了命題的否命題、函數的零點、三角函數的圖像和性質和充要條件及解不等式。填空題與選擇題比較而言,填空題相對更簡單,考察的是最基本的知識點,計算量也不是很大,因此只要考生平時認真複習,填空題的失分不會很多。

  3、解答題4題,共40題,每題10分。解答題的第一題看似簡單,但是計算量比較大,因此也容易丟分,考察的是向量積的坐標運算和函數單調性和周期性相關的知識。第二題考察的是相似三角形的知識,同樣也是計算量比較大。第三題考察的是數列的知識,該題相對簡單,最後一題考察的是函數的單調性和最值的內容,該題難度不是很大。總體來說,解答題考察的知識點不是很難,但是普遍存在計算量比較大的問題,這就要求考生平時在複習的過程中除了需要掌握基本的知識點之外,還要多加練習,提高自己的計算能力。

  總之,這次數學考試題量不是很大,難度適中,知識點考察的也不是很多,但是數列、函數、向量等知識點在整個試卷中涉及的考題相對較多,尤其是函數的知識在選擇題、填空題以及解答題中都有較多的涉獵。因此,考生在備考時需抓住重點,有針對的進行複習。

  初中數學試卷分析(二)

  這次考試是中考前的適應性訓練與平時複習有效結合的載體,它的意義是:一方面為了檢驗學生在中考第一輪複習后所取得的階段性成績,從中找到自身的不足,發現存在的問題,並能及時調整第二階段複習的重點和目標;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應對**年中考中在分值、題型的數量與布局,難易比例設置以及首次使用機讀卡等帶來的多方面的變革,為下一步更有針對性的複習提供一些最新的思路和比較有價值的複習方向。從整張試卷反饋的各方面指標來看,具有一定的導向性,它與中考的精神會有多大的一致在這裡不敢斷言,但至少呈現出以下一些亮點:

  一 .試卷內容分析

  1、試卷結構符合中考要求

  試卷滿分120分,選擇為10小題,填空8小題,且每題為一空。試卷難度係數恰當,安排有序,層次合理。試卷整體質量比較高,體現了省中考綱要對學生掌握知識和應用能力的要求,有利於推進初中數學課堂教學改革和新課程的實施,同時對第二輪中考複習指明了一些思路和好的策略。

  2、準確把握對數學知識與技能的考查

  全卷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考查題覆蓋面廣,基本題如填空、選擇部分以及計算、全等形證明、統計等都以常規題型為主,並以基本要求為考查目的,強調知識的直接應用,考查了學生的基本運算能力、數據處理能力、閱讀理解能力、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試卷既保證了大多數同學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和簡單運用,讓他們有成功的體驗;又有一定的區分度,給學有餘力的同學創造了展示自我的空間,有助於考生較好地發揮思維水平。

  3、重視與實際生活相聯繫

  全卷設置了具有顯示情景式的實際問題,這些試題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體現了數學與生活的聯繫。將考查的知識點融入生活中,可以引導學生經歷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體驗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情感,考查學生從實際問題中抽象數學模型的能力,培養用數學,做數學的意識,

  4、注重考查學生的創新意識

  試卷以動點題為壓軸題,考查學生的綜合數學素養和創新能力。 25 題圖形較熟悉,問題設置也較簡明,使學生入手容易,但得滿分較難,需要較高的數學素養。本題有利於激活學生的創新意識、發展思維品質,堤高數學素養。

  二 答卷情況分析

  我校學生存在問題。如,填空題得分率不高,原因是沒有認真看題,反映了學生審題不清,在讀題、審題環節上的馬虎,16題規範化上存在問題, 25題失分嚴重 ,原因綜合素質差,數型結合意識不強 ,不能整體感知幾何圖形,找不到知識之間的聯繫點

  三 對第二輪複習的四點措施:

  1、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和質量意識

  首先,任課教師要有強烈的質量意識、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組內要形成團結一致、群策群力的氛圍和放手一搏,爭取再創佳績的必勝信念;其次,要認真探討和研究確立有效的複習計劃和複習方法,應因地制宜地擬訂好第二輪複習計劃,不斷研究和改進複習方法;最後,要加強校際交流,將兄弟學校先進的教學理念、教學思路、教學方法為我所用,不斷減少與一些先頭學校的差距。

  2、進一步強化基礎知識的直接運用和一次性正確率

  抓住基本題的得分點是我們學校提升中考整體水平的保證,所以學生的基礎必須夯實。下一階段我們的重點就是認真研究課標,使每個學生對初中數學知識都能達到“理解”和“掌握”的能力要求;在應用初中數學基礎知識時要做到熟練、正確和迅速,即使對於做過的題目也要進行知識的重現和一次正確率的強化。

  3、兼顧中檔題和能力題的指導與訓練

  省統招試題分值為120分,中高檔題及能力題的特點是對基礎知識的深層次加工,涉及多個知識點、多種數學思想、方法,或者在知識交匯點上巧妙設計試題,對學生的各方面數學能力有較高的要求。這部分的得分尤其是中檔題對於促進年級的整體均分的提高有很大的拉動作用,這要求我們在教學中要注意兩點:(1)切忌“死教”與“教死”,要加深對基礎知識的理解,並能靈活地用於各種情境中。(2)重點知識要重點抓,做到融會貫通,透徹理解。

  4、關注省內命題動向,切實提高教學實效

  我省近幾年的中考試題情境新,題型新的試題。若細細分析,將這些題剝去華麗外裝后仍是對基本知識的提煉和再運用。所以我們在複習中要深入研究具體情境中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理解其命題的思想和命題的方法,探討這些問題的解法規律,設計更有利於學生理解和掌握的教學方法,切實提高教學實效。

  我們堅信通過全體初三數學教師的努力,定能完成既定目標,為**年我校中考成績的不斷提升做出應有的貢獻。

  數學教研組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初中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